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创投 > 正文

3000亿产业基金来了!武汉将出台政策定向支持天使投资人,收益最高返还40%!

3000亿产业基金来了!武汉将出台政策定向支持天使投资人,收益最高返还40%!
2021-04-27 11:42:48 来源:中华网湖北

在近日刚刚落幕的GAIS大会上,湖北省科技厅厅长、党组书记王炜表示,“我们正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制定科技强省建设‘1+N’的政策体系,营造有利科技创新的生态环境氛围。”

他透露,武汉将出台促进天使投资发展的政策措施,培育和壮大合格投资者群体,推动湖北实验室科技基础设施和技术创新中心,对接天使投资。

湖北省武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杨军透露,武汉将联合天使投资人,设立3000亿规模的产业投资基金,在基金收益方面最高返还40%。

过去一年,历经磨砺的湖北开启新一轮“科技强省”的规划,而武汉则是这一轮创新要素最重要的发源地。而天使投资,将是发展的关键词。

01

武汉将设立规模3000亿产业投资基金

天使基金收益最高返还40%

“天使投资看好一家企业,首先要看企业的估值。那么看好一座城市,首先也要看城市的估值。”湖北省武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杨军在GAIS会上表示。

事实上,通过投资机构落地,帮助当地招商引资的做法已是屡见不鲜,但大多数政府在招引投资机构或企业时,以成长期项目为主。此次武汉,则将目光盯准天使投资人,欲从项目早期开始培育。

这样的做法在国内亦有先例。早在2018那年,深圳就设立了天使母基金。深圳天使母基金要求子基金全部投向早期初创项目,引导子基金投向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对单个子基金的出资比例最高可达40%;对子基金投资于深圳的项目,深圳天使母基金的超额收益全部让渡等。

通过短短几年的发展,深圳天使母基金已经成长为业内标杆性。截止2021年2月,深圳天使母基金有效决策子基金54支,通过投资子基金,覆盖了三百余个项目,其中不乏多个准独角兽企业。

与深圳有所不同,武汉希望将天使投资人汇聚一堂,打造一个天使投资人最密集的城市。

聚集天使投资人,量身定制政策,既把天使投资人作为招商引资的对象,

“天使投资人是连接创新链,人才链,资金链的纽带,是城市最宝贵的合伙人。”杨军表示,武汉将以最大的诚意更把天使投资人作为招才引智的对象,大力引进国内外对顶级的天使投资人,把武汉打造为天使投资人最密集的城市。

据悉,武汉将以更详实的举措扶持天使投资人,建立健全引导基金+天使投资的模式,联合天使投资和社会资金设立总规模3千亿元的产业投资基金,通过领投,跟投等方式强化对天使投资的定向支持。

“武汉将建立健全产业引导基金退出机制,从天使投资,种子基金退出池可以只收回原始投资,对天使投资,种子基金收益最高返还40%

杨军提及,,我们将以更大的力度服务天使投资人,坚持想天使投资人想之所想,急天使投资人之所急,紧紧围绕天使投资规律,加大政府公用数据开放力度,加大投资人和创业者对接平台的搭建力度,加大企业全生命周期跟踪服务的力度,让广大天使投资人在武汉找到好项目,投到好企业。”

02

左手天使投资人,右手政策吸引才

武汉打造创新沃土

城市的发展,离不开政策的支持,光谷创业咖啡创始人李儒雄对融资中国表示,只有政府的思维模式不断提升、改变,才能真正带动地方经济转型和发展。

武汉希望通过资本的力量推动产业发展,已经不是第一天。

去年,武汉就曾尝试通过政府引导基金的形式,引导投资机构在武汉落地,从而带动武汉乃至湖北省的产业集群式发展。

北京为首的城市当前也遇到了创新成本太高的问题。

一个城市要创新、创业,需要具备多种因素。以往,北上广深通过资本带动完成了积累。但以

乐搏资本创始合伙人杨宁指出,“北京的创业成本越来越高,这给了二三线城市新的机会。“

作为GDP位居前十的城市,武汉显然具备最基本的发展条件。

杨军介绍,武汉GDP连续七年位居全国城市的前十,是全球最大的光缆光纤研发制造基地,中小尺寸面板研发制造基地,中国重要的汽车研发制造基地,新冠疫苗研发生产基地。

2020年在疫情的冲击之下,一季度武汉的GDP断崖式的下跌40.5%,但是全年武汉实现了V型的大反转,强势回升,全年经济总量达到1.56万亿,重回全国城市前十位,位居全国城市第九。今年一季度武汉保持了强劲的复苏态势,GDP增长58.4%,高新技术产业增长值增长80%以上,新登记的市场主体5万户,增长了236%,展现出强大的经济发展韧性。

更值得一提的是,武汉人才资源。

武汉高校林立,拥有92所高校,130万的在校大学生,是全球在校大学生人数最多的城市。武汉拥有73位院士,有101个科研院所。武汉拥有产业发展的优势,在全球41个工业门类之中,武汉拥有其中的38个,被国家喻为加快的国家重要增长级的使命,被喻为新发展格局下的新沿海城市。

“武汉不能守着当地100万大学生,更要吸引全国的大学生到武汉。”

杨宁指出。如何吸引?不仅是生活环境,更是创业环境。

武汉在人才方面的政策支持上,已经有了新的动作。

杨军表示,武汉将高质量的引进“双创”人才,近年来武汉实施黄鹤英才计划,城市合伙人计划,学子留汉计划,点燃人才的“双创”之星,“双创”之火,年均留汉创业就业的大学生超过20万人次,在去年疫情冲击下,留汉的大学生超过了30万人次。

“我们将打造‘双创’人才升级板,优化人才政策,定制人才服务,大力引进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的创新团队,把武汉打造成创新创业人才最向往的城市。“

03

科技强省,已投资600余企业

如今,吸引人才的同时,扶持天使投资人,成为武汉的两驾马车,双轮驱动下。以武汉为火种的源头,科技创新的力度正在向湖北省全境扩散。

十四五时期新的发展目标就是要加快建设科技强省,创新驱动发展走在全国前面。

湖北省委十一届八中全会审议通过关于制定“全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14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明确提出,

湖北省创投引导基金参股设立子基金30支,总规模70亿。投资600多家科技企业,80%以上投资与初创期和早中期科技企业,

据了解,去年,武汉就启动实施了科技金融服务的滴灌行动,立足“助早助小助长”,引导14家银行为1400多家科技企业精准提供了科技贷款超过277亿元,这其中祥源新材、明德生物、瀛通通讯等21家企业成功上市,43家企业挂牌,形成了“拨+投+贷”的联动方式,支持创新企业全生命周期的成长,辐射带动至少13个市州设立了创投基金,引导省内注册设立154家股权投资机构,推动所投企业实现专利申请以及授权累计超过3500家,软件著作权超过5000项,省内高校360多项得到有效转化。

湖北省科技厅厅长、党组书记王炜表示,今年,湖北省启动实施促进高新企业发展的百千万计划,重点推进百家创新型龙头企业做大做强,精准支持千家高新技术产业脱规提能,逐步建成10000家左右规模的高新技术后备企业库,打造10个在全省有引领作用乃至在全国有影响力的创新型产业集群。

当好‘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店小二’,进一步激发科技创新活力,努力营造好热带雨林式的的创新生态,为来鄂投资兴业提供更优服务,

“我们始终把优化营商环境放在重要位置,聚焦高效办成一件事,推动流程再造和系统重构,为湖北建成科技高地,人才高地,创新高地提供有利的科技金融支撑。”(融中财经)

关键词:

(责任编辑:金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