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创投 > 正文

解读人民币跨境金融政策 第54期自贸半月谈活动成功举行

解读人民币跨境金融政策 第54期自贸半月谈活动成功举行
2021-12-02 12:35:26 来源:中华网湖北

11月30日,武汉自贸片区第54期自贸半月谈活动在东湖高新区举办。活动主题为“借力金融通道,推动企业跨境发展”,活动邀请交通银行具有离岸金融业务牌照的实操专家解读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离岸账户、NRA账户等跨境金融知识。华工国际、中外运供应链、岚易电子商务、光迅科技等10余家武汉市出口贸易企业参加活动。

专家介绍,为帮助企业更好地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交通银行在武汉自贸片区先行先试,成为目前市场上唯一一家可以为客户同时提供离岸人民币账户、现金缴存与支取、离岸账户网银、CNH结售汇、进口代付等五位一体跨境金融账户服务的银行,利用账户体系优势,可为离在岸客户提供包括跨境结算、投融资、汇率管理等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的金融服务综合方案。

近年来,经济全球化带动越来越多企业走向世界。在国际经贸往来中,人民币跨境支付结算需求增长态势明显。2009年,我国正式启动人民币国际化工作,人民币资产正成为全球投资者的重要选择。从2020年到2021年,人民币占全球支付总额的份额从1.89%提升到2.49%。湖北自贸区武汉片区自2017年4月挂牌以来,人民币跨境使用金额也逐年增加。

需求有所呼,政策必须应。人行武汉分行和外汇局湖北省分局先后出台了《关于支持中国(湖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指导意见》和《推进中国(湖北)自由贸易试验区外汇管理改革试点实施细则》,从推动自贸区科技金融创新、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拓展融资渠道、深化外汇管理改革、优化金融服务、加强风险监测与管理等方面提出了支持湖北自贸区建设的金融改革创新措施。目前,相关措施正逐步让湖北自贸区企业享受到更多政策红利。

据悉,在武汉自贸片区内,已实现在线即期、远期结售汇,开通CIPS后企业可以足不出户在公司就可以实现人民币跨境收付。跨境人民币在经常项目、资本项目的开放取得了稳步的进展。经常项目跨境人民币使用由企业向个人延伸,从货物贸易覆盖至全部经常项目。在企业层面,经常项下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收益以及经常转移等业务在人民币跨境使用方面也逐步放开。在直接投资领域,通过“引进来”和“走出去”形成了实业投资领域跨境人民币的循环,境外直接投资ODI和外商投资FDI方面已无政策障碍。

下一步,武汉自贸片区将加强与交通银行合作,在金融创新方面加大探索力度,全力为企业提供经常项下及资本项下的境内外机构的跨境人民币结算服务、内外向贷款、贸易融资、担保、协议等融资服务、全球现金管理、衍生金融、贸易理财及境内外人民币债权发行等财富管理服务,推进跨境金融业务持续快速发展。(通讯员 周静、章欢)

关键词:

(责任编辑:金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