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创投 > 正文

湖北武汉:打造有全球影响力激光产业创新集群

湖北武汉:打造有全球影响力激光产业创新集群
2022-03-21 09:23:24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人民网武汉3月20日电 (郭婷婷)今日,湖北省武汉市东湖科学城光谷国际绿色激光产业基地正式启动。武汉东湖高新区现场发布了激光产业发展规划和“激光产业黄金10条”扶持政策,宣布将设立100亿元激光产业发展基金等,助力武汉重新恢复激光发源地的荣光。

湖北武汉:打造有全球影响力激光产业创新集群

武汉光谷国际绿色激光产业基地正式启动。受访者供图

打造3600亩绿色激光产业基地

东湖高新区“因光而兴、聚光成谷”,是中国激光产业的发源地。早在1971年,华中工学院老校长朱九思到国家教委开会,听说了“激光”这个新名词。决定成立“激光教研组”。这就是武汉激光产业的由来。

目前,这里已形成完整的激光产业链,成为中国最大的激光设备制造基地之一。以东湖高新区为核心的华中地区覆盖高、中、低功率各类气态、固态和光纤激光企业,在激光器、工业激光加工设备、医疗激光设备等领域,形成以自主研发为核心竞争力的优势产业。东湖高新区激光企业已达200多家,激光企业密度全国领先。

为进一步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激光产业创新高地,为湖北东湖科学城的建设发展提供强力产业支撑,东湖高新区在武汉未来科技城规划约3600亩的湖北东湖科学城·光谷国际绿色激光产业基地。该产业基地是东湖科学城激光产业空间规划“一核引领、多点协同、辐射带动”的核心,包括创新平台区、企业集聚区和配套服务区三部分。

目前,光谷国际绿色激光产业基地已聚集锐科激光、帝尔激光和华工科技三大上市公司,逸飞激光、睿芯光纤等一批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拥有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国家企业技术分中心、湖北省工程研究中心等多个国家及省市创新平台。

国内首台万瓦连续光纤激光器、国内首台光纤飞秒激光器、国内首次突破1.5微米光纤放大器技术、国内第一部光纤激光器行业标准、国内首个激光产品类国际标准等一系列“第一”在这里诞生。

湖北武汉:打造有全球影响力激光产业创新集群

光谷国际绿色激光产业基地空间示意图。受访者供图

湖北武汉:打造有全球影响力激光产业创新集群

湖北东湖科学城激光产业“一核多点”示意图。受访者供图

项目集中签约额约200亿元

今日活动现场,激光产业基金、帝尔激光光伏激光设备研发生产基地、华工科技信息激光产业园、新创元先进IC载板研发生产基地、华日激光千瓦飞秒光纤激光器产业化基地等一批项目集中签约,签约额约200亿元。

锐科激光技术与产业创新研究基地、奔腾激光武汉研发制造基地、逸飞激光智能制造装备总部及研发基地、激光产业基地商业综合体、三丰智能装备研发制造基地等项目集中开工,开工总面积约40万方。

湖北武汉:打造有全球影响力激光产业创新集群

作业过程。锐科激光供图

东湖科学城万亿级激光产业集群

现场还发布了湖北东湖科学城激光产业发展规划及政策。

《规划》提出,湖北东湖科学城激光产业集群实施“135”产业发展战略,即以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激光产业创新集群为总目标,推动创新链、产业链和价值链“三链融合”,实施产业空间优化、产业规模倍增、创新能力跃升、核心产品攻关、服务能力强化五大重点工程,实现激光关键核心技术和高端产品的重大突破,实现激光市场占有率和龙头企业竞争力的大幅提升,增强激光产业在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时代的国内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为湖北东湖科学城和光谷科创大走廊全域高速高质量发展提供产业动力。

按照《规划》到2025年,规模以上激光企业产值达到1000亿元,带动激光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总收入超过5000亿元,成为东湖高新区万亿级“光芯屏端网”产业的有力支撑。到2035年,规模以上激光企业产值达到3000亿元,带动激光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总收入超过1万亿元,打造万亿级激光产业集群,成为“光芯屏端网”产业发展的增长极和核心支撑力量。

湖北武汉:打造有全球影响力激光产业创新集群

华工激光超高功率工艺测试实验室和研发人员进行试验。受访者供图

设百亿激光产业发展基金

为构建东湖科学城激光产业协同发展体系,东湖高新区推出《关于加快推进东湖科学城激光产业集群发展的若干政策》,从做大做强、瞄准新兴应用、完善产业生态三大方面,该区推出十条扶持政策。对从事激光产业尤其是原材料、核心器件、控制系统、激光器、激光成套设备领域进行研发生产的工业企业提供全方位支持。

在这十条政策中,设立100亿元激光产业发展基金是含金量最高的一条。基金规模在全国都首屈一指。激光应用市场潜力巨大外,还与当地资本市场发达、金融资源丰富有关,大族激光等企业正是借助资本的力量迅速做大做强的。

关键词:

(责任编辑:湖北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