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创投 > 正文

社区便利店的机会和困境

社区便利店的机会和困境
2022-04-22 16:34:36 来源:中华网湖北

随着经济的增长,普通消费者的消费观念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不再停留于商品数量的丰富,而是更加注重购买体验、便利性以及追求个性。近年来传统的百货商店、连锁大卖场纷纷闭店和被收购的新闻也印证了这一点,在全民“互联网+”的背景下,社区变成了零售行业、电商行业必争之地,社区周边的连锁型便利店如雨后春笋迅速铺开,以笔者居住小区为例,周边就有苏宁小店、中百罗森、转森、today等品牌便利店相继开业。

我仔细观察过苏宁小店的经营状况,店里除了常规日用品外,还有水果品类20多个品种,蔬菜品类30多个品种,收银台旁边还有早餐柜,包子、鸡蛋、粥、豆浆、关东煮等小食,生鲜、鲜食成为苏宁小店的特色,如果通过苏宁小店APP下单,这些还可以直接外卖到家,这一切看上去都很 “新零售”。

但是多走几家便利店就会发现,每个便利店规模、产品、服务都大致相同,同质化问题十分严重。更应该注意的是,便利店是要体现在“便利性”,但很多便利店都是空有其名,除店面布置外,并没有真正意义上的提供其他便利性服务和多样化服务,如公交卡充值、代缴水电燃气费、代收发快递、车票代购这些能够增强居民黏性的服务开展的也很少。

开业半年以后,苏宁小店倒闭门面转让,经过跟店主沟通了解到,大致有以下几个原因,一是店铺租金较高,底层商铺每个月一万二的租金;二是营业人员难招,店铺提供送货上门对员工素质要求较高;三是利润难以保障,受人流量的影响和网购的冲击,造成了营业额的持续下降。

社区便利店的发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经营过程中要丰富和提升社区便利店的服务和品质,从以产品销售为主导的零售实体,转变为以服务为核心的综合社区商业服务实体,不断扩大便利店在居民消费群体中的影响力,以此实现社区便利店经营的可持续发展。(吴犇)

关键词:

(责任编辑:金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