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创投 > 正文

光谷发布“创投十条”:资本落户最高奖励2000万

光谷发布“创投十条”:资本落户最高奖励2000万
2022-04-24 19:20:16 来源:中华网湖北

近日,东湖高新区出台《关于打造中部地区风投创投中心的若干措施》(简称“创投十条”),围绕集聚风投创投资本与人才、优化风投创投行业管理、营造一流风投创投生态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措施,旨在将光谷打造成为中部地区风投创投中心,加速创新资源与创投资源融合发展,为以东湖科学城为核心的光谷科创大走廊建设提供资本保障。

政策综合力度中部第一

“创投十条”聚焦创业投资“募、投、管、退”全环节,加大支持力度,力求在未来五年具备全国竞争力,促进创投资本持续集聚光谷。

例如,创投公司落户奖励高达2000万元,办公用房补贴最高500万元;基金管理公司募资满2亿元即可获得募资奖励(多只基金可累计计算),奖励金额上不封顶;机构投资光谷企业,每年最高可获奖励1000万元;基金从项目退出,按照总收益5%予以奖励等。

“创投十条”在国内率先提出并购重组奖励,风投创投机构所投资企业被东湖高新区企业并购的,对机构每年可给予500万元并购重组奖励。另外,机构投资将投资的外地企业引进光谷的,也可享受每年500万元的招商奖励。

中部首提持股平台奖励

为支持企业高质量发展,光谷“创投十条”首提持股平台奖励,对重点产业发展方向的企业设立员工持股平台的,按照员工持股平台总收益的10%给予奖励。

光谷充分利用自贸区改革创新政策优势,对标深圳前海、珠海横琴、海南自贸港等地区国内最强人才政策力度,对从事风投创投的高端人才给予奖励。对一般创投人才,按照年薪6%给予奖励,对创投从业者考取CFA等相关职业证书予以奖励。

发挥国企创投主导作用

支持光谷国有企业实施更加有效的管理人员激励机制和约束机制,积极开展风投创投业务。将创投引导基金总规模扩大至100亿元,2022年首期出资20亿元,提高对单只子基金出资上限至1亿元,放宽返投认定标准,增加让利机制,优先支持对本地投资贡献大的投资机构和深耕细分行业的专业机构,力争在十四五期间,引导设立规模超500亿元的创投子基金,覆盖近500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

目前东湖高新区已集聚私募基金管理人181家,占全省44%,管理的基金净值规模约1100亿元,占全省近50%。“十四五”期间,东湖高新区将全力优化股权投资生态,建设中部地区风投创投中心,将光谷打造成为创投界的新名片。(据中国光谷)

关键词:

(责任编辑:金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