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创投 > 正文

大国工匠李云飞: 弧光焊花中绽放美丽芳华

大国工匠李云飞: 弧光焊花中绽放美丽芳华
2022-04-28 17:23:59 来源:信息网

大国工匠李云飞: 弧光焊花中绽放美丽芳华

李云飞,中建钢构武汉有限公司一车间焊工。她先后获得“海峡两岸暨香港职工焊接技能竞赛”铜牌、“全国钢结构焊接职业技能大赛”铜牌及巾帼精英奖、湖北省“荆楚工匠”、中国建筑巾帼建功标兵、“广东省职工职业技能竞赛焊接机器人操作大赛”团体亚军等荣誉。她是大家公认的“钢构最美焊花”。

从“布裁缝”到“钢裁缝”

出身“焊接世家”的李云飞,高中毕业后阴差阳错地进了一家裁缝店。手里的针线活虽然漂亮,她却总是觉得缺少一份厚重感。“我不适合‘布裁缝’,要干就干‘钢裁缝’,收入还高!”时年24岁的李云飞撸起袖子告诉父亲,她要学焊接。

大国工匠李云飞: 弧光焊花中绽放美丽芳华

2013年来到中建钢构武汉有限公司后,李云飞不放过每一个练习的机会。手腕吊砖防抖动,焊枪稳步“走直线”,埋头苦练基本功,是她每天的必修课。尽管腿上、胳膊上经常会被意外烫伤,她都咬牙坚持了下来,并很快学会了手工电弧焊、气体保护焊、埋弧焊以及氩弧焊等多种焊接技术,练就了一身过硬本领。她把每一条焊缝都当成自己的“脸面”,“刨开重新再焊,既浪费时间,又浪费材料,还耽误生产进度”,所以她给自己立下“一次到位”的规矩。每一根钢构件焊接之前,她都会习惯性捡起车间里的“烂条子”反复琢磨焊接方式,从而寻求最优的焊接方法。因此,在真正实操时,李云飞总能在最少的材料损耗下圆满完成各项焊接任务。

从“两山医院”到“援建香港”

李云飞先后参与了马来西亚第一高楼——马来西亚标志塔、全球最大会展中心——深圳国际会展中心、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射击馆等国内外30余个重大项目的钢结构制造,从“中国精品工程”到“世界精品建筑”都留下了她英勇奋战的痕迹。

在2020年初疫情最凶险的时刻,李云飞放弃春节团聚的机会,第一时间参与到两山医院紧急制造任务中,和300多位工友一起,历经36个小时,完成1659根钢构件制造。由于长期蜷缩工作,她的背部僵硬而疼痛,滚落的汗珠浸透了工作服,紧紧贴住她瘦弱的身躯。但李云飞每每想到抗疫一线也有着自己的一份付出,一股油然而生的自豪感便淹没了所有的疲倦。

大国工匠李云飞: 弧光焊花中绽放美丽芳华

当前香港疫情严峻,她再次主动请缨,火速驰援香港应急医院项目,负责项目现场近万人的防疫后勤等工作,每天工作到通宵,但她从未叫过苦叫过累,她说:“我负责防疫的“第一关”,也是最重要的一关,做不好防疫这个1,其他一切都是0。”

从“焊接能手”到“创新达人”

在工作中,李云飞从不拘泥于传统路径。通过反复研读专业书籍和打磨技术,她提出10余项工艺“金点子”,并将其转化为7项工法和专利,累计为公司节支800余万元,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勤俭办企 厉行节约”。

李云飞渴望成为一名新时代的优秀产业工人,2017年她提出了不开坡口、不清根埋弧焊的工艺,保障了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射击馆项目的正常制造履约。2018年,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项目建设中,她积极对埋弧焊设备进行改造,通过加装导向轮,实现了弧形构件、弯扭构件的埋弧焊焊接,极大提升了复杂构件的焊接效率。

近年来,为革新焊接工艺方案,她带头应用“集成冷丝埋弧焊”技术,及时更新“电渣焊石棉垫”工艺方案,主动转变思维,积极拥抱智能化,参与焊接群控系统、3D视觉焊接机器人等4项智能制造应用试验,并在试验过程中不断贡献金点子、小妙招。

再小的螺丝钉,做到极致也会迸发千钧之力;再平凡的工作,坚持初心也会成就非凡之举。李云飞表示:“作为新时代产业工人,我将坚守技能报国的初心,用匠心书写时代新篇章!”

关键词:

(责任编辑:金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