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创投 > 正文

光谷现代服务业园:创新育林引金凤,双擎驱动促发展

光谷现代服务业园:创新育林引金凤,双擎驱动促发展
2022-05-07 12:34:02 来源:中华网湖北

“要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国家领导去年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为新时代人才工作擘画蓝图。“功以才成,业由才广。”湖北省积极响应落实国家领导的讲话要求,在全省上下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省战略,相继出台了多项人才引进、激励等政策和措施。

东湖高新区紧紧围绕国家和省市重要发展战略,瞄准科技创新“第一资源”,在引才、育才、用才、留才,实施不同层次的人才计划。2021年7月,“光谷人才11条”新政出台,持续开展创新人才“引育留用”行动,落实“学子留汉”工程,着力打造天下英才“逐梦光谷、圆梦光谷”的重要平台。

光谷现代服务业园以切实行动,响应国家和省市政府要求,围绕产业发展的需要,帮企业解难题,聚精英,揽贤才,为园区公司的创新发展注入人才活水。并主动当好“金牌店小二”服务好企业,优化提升“双擎工程”,精心营造“热带雨林”式科技创新生态,为打造光谷创新高地、人才高地夯实基础。

建人才通道为产业发展增加活力

光谷现代服务业园是光谷8大产业园之一,是武汉打造“中国软件名城”的重要承载区,也是光谷重点发展软件信息、智慧健康等新兴数字服务产业的核心聚集地,区域内注册市场主体数量已经超过3万家,规模位居光谷园区第二。

光谷现代服务业园是光谷向东发展的起跳点,发展后劲十足,亟需更多人力资源的赋能。为此,园区“店小二”主动作为,为高校与企业搭建人才通道。4月15日,东湖高新区武汉软件新城与江汉大学签署协议,该校人才培养基地正式在光谷现代服务业园揭牌,今后高校和园区双方将在人才培养、实训、就业以及校企产学研等方面,展开密切合作。

光谷现代服务业园:创新育林引金凤,双擎驱动促发展

与会高校、园区和企业代表就人才实习实训、产学研合作等方面进行了交流探讨,在设立人才培训基地、订单式人才培养、入校招聘等方面达成一致意见。

光谷现代服务业园:创新育林引金凤,双擎驱动促发展

促进校企合作 为园区纳才赋能

随着落户企业越来越多,“求贤若渴”成为摆在服务业园面前的一道考题。

如何解题,光谷现代服务业园给出的思路是,把招引四方人才当做日常工作的一部分。

但在疫情影响下,众多企业外出招聘受到颇多限制,全国各地求职者又难以直接了解企业。武汉光谷现代服务业园建设服务中心针对这种情况举办了“相聚光谷  知遇花山”线上直播招聘专场,以数字化赋能企业招才,带领广大求职者“云探企”,带领各大企业“云招聘”。从企业需求出发,为各大企业提供更多人力资源赋能。

光谷现代服务业园:创新育林引金凤,双擎驱动促发展

此外,光谷现代服务业园为发挥党史学习教育成效,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针对企业反馈的人才招聘需求,致力于搭建企业与人才对接平台,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渠道,展开“大学生进园区”、“专场招聘会”等活动,宣传企业招聘需求,让人才、企业有效沟通,精准对接岗位,切实解决企业招聘难题。

如4月29日,针对武汉软件新城部分企业的实际需求,服务业园与江汉大学沟通后,专门组织了软件新城专场招聘会,园区有元年东方软件有限公司、武汉希望组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武汉智园科技运营有限公司等九家企业,组团进高校揽才。招聘会当天学生求职投递踊跃,仅当天现场总接收简历数量超过400份,取得非常好的效果。

构建“双擎工程” 营造“热带雨林”式科技创新生态

当红色党建引擎与蓝色经济引擎交织,会擦出怎样的火花,武汉光谷现代服务业园给出的答案是:构建“双擎工程”,营造“热带雨林”。

自2018年以来,光谷现代服务业园区综合党委深入打造“双擎工程”党建品牌,以党建引领经济发展,举办了一系列企业家沙龙、校园招聘季、产学并肩人才交流计划、党建与经济发展论坛等活动,同时持续开展金种子、银种子评选工作,帮助园区企业对接各类金融机构,破解融资难题。落实互联网+政策、3551人才、外贸发展、线上经济、外籍人员来华、重点企业高端人才奖励等各类政策。

光谷现代服务业园:创新育林引金凤,双擎驱动促发展

经精心统筹推进疫情精准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业园“双擎工程”结出硕果,2021年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数累计达415家,其中2021年净增133家,增速达36%。“3551人才”已突破200余人。2022年截止到目前,新增注册企业达3000多家,排高新区第二。

在省委、市委、区委领导下,服务业园坚持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不断挖掘、培育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群体,壮大发展新动能。同时加大创新主体培育力度,推动一批科技领军企业上市,引领园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打造“热带雨林”式科技创新生态,为科技强省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为加速完成打造创新涌动、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学之城”,产业高端、具有区域辐射力的“追光之城”,产城融合、具有国际吸引力的“向往之城”三项任务,提供强劲动力。

服务业园综合党委书记刘励力表示,营商环境是市场经济的培育之土,是市场主体的生命之氧,园区持续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提质提效工作,推动服务方式多样化、服务内容更增值、让园区企业体验更具获得感,园区全体工作人员必须靠前服务,当好“金牌店小二”,全心全力为企业解决痛点、难点问题,助力园区高质量发展。

关键词:

(责任编辑:金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