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创投 > 正文

专家在汉研讨加强科技伦理治理促进科技创新

专家在汉研讨加强科技伦理治理促进科技创新
2022-06-21 07:55:37 来源:新华网湖北

“科技伦理治理与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18日在武汉科技大学举行,来自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东南大学、武汉大学、东北大学等高校80多位专家学者,就科技创新的伦理防线、科技伦理治理促进科技创新、科技伦理治理实践意义及公众参与等进行了广泛深入研讨。

中国人民大学哲学学院王伯鲁教授认为,科技伦理治理过程中存在立法的滞后性,在科技创新的冲动与社会文化规约之间保持必要的张力,强调德治与法治并重、多方力量的地协同治理、研发者和创新者要肩负自己的道德和法律责任。

针对高校有组织科研难点及破解对策,华中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钟书华教授认为,高校院系要树立优质科研品牌意识,做好资源整合、组建团队和多学科交叉方面的工作。在科研攻关项目方面,充分发挥院系专家组“传帮带”优势,传承学术薪火。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邱惠丽教授指出地球工程存在着创造性气候的伦理正当性等六个方面的伦理问题,强调从预防的视角出发对新兴科技的伦理问题加以前瞻性预判,在全球范围构建一套程序公正的多元主体参与式伦理治理机制,探索新兴科技兼顾价值反思与风险预防的新发展路径。

论坛由武汉科技大学主办,出席论坛的专家学者一致认为,对科学技术进行伦理审视的根本目的,是更好地推动科学技术健康发展,为经济社会更高质量的发展服务。

关键词:

(责任编辑:金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