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创投 > 正文

湖北王英水库开闸送水 为农田“解渴”保丰收

湖北王英水库开闸送水 为农田“解渴”保丰收
2022-07-30 05:38:38 来源:人民网湖北

入夏以来,湖北王英水库灌区迎来持续高温少雨天气,灌区乡镇普遍受灾。阳武干渠内欢腾的水流,一路向北为武汉市江夏区湖泗街道、山坡街道和舒安街道近3万亩农田“解渴”。

武汉市江夏区山坡街道和平村良田干涸。黄佳摄

武汉市江夏区山坡街道和平村部分良田干涸。黄佳摄

王英水库是保证咸宁、阳新、武汉江夏、大冶、鄂州49.6万亩农田灌溉和200多万居民饮水的主体水源工程,总干渠长52.08公里,江夏境内(山坡街道)占8公里,一干渠江夏境内(湖泗、舒安街道)占35.6公里。

“现阶段全局重心转移到抗旱工作中来,我们结合‘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助力灌区粮食增产增收。” 湖北省王英水库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局组织领导班子深入灌区田间地头现场查看作物种植、堰塘蓄水情况,组织人员及时对信息化设备进行全面维护保养,对各大型闸门进行提前试运行,对桥梁、险工险段等地全面开展灌前安全检查。

沿着蜿蜒盘旋的渠顶公路行走,只见巡查人员用竹篙在打捞从上游冲下来的浮渣和树枝。他们的任务就是徒步巡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置险情,将隐患和险情消除在萌芽状态。

“此次抗旱分成3个标段,每个标段安排5-6名党员技术骨干巡查,另外成立了3个党员先锋队,分别负责抢险、测流和机动补给。” 王英灌区项目办临时党支部书记林原介绍,代建、参建、监理各单位施工人员也都充实到抗旱工作中来,凝聚一股绳,形成工作合力。

“水来了,大家快来看!”26日下午,汩汩清泉不断从上游流进江夏山坡乡贺站渡槽,附近村民欢呼着跑到水渠边观看。

水管人员徒步巡查。黄佳摄

水管人员徒步巡查。黄佳摄

水从引水地阳新的王英水库经阳武干渠到江夏,长达52公里,途中流经100多个涵洞和闸口,经36个小时翻山越岭、长途跋涉才能到达。现场,江夏区湖泗街道高碑村支部书记熊伟激动地说:“我们真是盼星星盼月亮,终于盼来的这渠生命之水、幸福之水,非常不容易!”

阳武干渠负责人伍卫华介绍,此轮灌溉预计要10天时间,目前杨林闸门已开启一孔,高度0.5m,流量控制在10m³/s,后续再根据实际情况做调整。(张沛 王郭骥 黄佳 秦双)

关键词:

(责任编辑:金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