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创投 > 正文

武汉3年内建设40家高价值专利培育中心

武汉3年内建设40家高价值专利培育中心
2022-08-05 07:18:33 来源:人民网湖北

3年内,武汉要建40家高价值专利培育中心。日前,武汉市市场监管局、武汉市科技局、武汉市经济和信息化局联合发文,将在武汉市布局建设一批高价值专利培育中心,加快培育一批创新度高、市场前景好、竞争力强的高价值专利。

高价值专利是指5种专利: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明专利;在海外有同族专利权的发明专利;维持年限超过10年的发明专利;实现较高质押融资金额的发明专利;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或中国专利奖的发明专利。

高价值专利往往带来巨大的社会经济价值。以2021年首届湖北专利奖为例,获得金奖的20项专利解决关键核心技术难题,带来亿元级的经济效益。如武汉理工大学的发明专利打破了国外装备封锁,使新型传感网络取代传统光纤传感网络成为现实。近三年,通过应用该专利技术研发新产品,累计新增销售额9亿余元。

据悉,武汉建设高价值专利培育中心,旨在进一步发挥知识产权在科技自立自强、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支撑作用,更好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持续深化武汉知识产权强市建设和国家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重点城市建设。

高价值专利培育中心将以市市场监管局高价值专利培育项目、市科技局市级以上技术创新中心、市经信局产业创新平台的承担单位为建设主体,共同开展建设,力争到2025年,建设40家市级以上高价值专利培育中心,高价值专利产出数累计增加20%;全市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30件以上。

建设高价值专利培育中心任务包括推动企业、新型研发机构协同建设高价值专利培育中心,产出一批技术创新度高、保护范围稳定、市场前景好、竞争力强的高价值专利及高价值专利组合。

针对产业核心技术短板,整合各类创新资源,着力推动深化产学研协同创新,重点突破一批“基础材料、基础工艺、基础零部件(元器件)、基础软件和高端实验仪器、基础网络和数据产品、高端试验设备”等领域关键核心技术,形成一批自主高价值专利。

在武汉市注册登记的企业、新型研发机构可单独建设高价值专利培育中心,也可作为牵头单位与其他企业、高校(科研院所)或知识产权服务机构联合建设高价值专利培育中心。

对挂牌运行的高价值专利培育中心加大政策支持。在推进知识产权产业化、品牌化、标准化,以及产权运营等方面鼓励先行先试,对运行效果良好的中心在推荐国家、省级知识产权专项、企业科技创新项目、人才培养项目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周倩文、桂军)

关键词:

(责任编辑:金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