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创投 > 正文

蔡光林:身残志坚 双手创造幸福生活

蔡光林:身残志坚 双手创造幸福生活
2022-08-12 18:05:51 来源:信息网

有些风景,如果你不站在高处,你永远不会体会到她的魅力;有些路,如果你不去启程,你永远不会知道她的美丽。

——蔡光林的“朋友圈”

这是竹山县城关镇南山五福堂“爱无限公益超市”店长蔡光林 “朋友圈”里的一句话。生活中,蔡光林喜欢在朋友圈、抖音分享自己的日常。通过朋友圈里发一些文字、图片,记录自己每天的生活、工作中的点点滴滴。在短视频中,他大方向网友分享自己的经历。遇到与自己有相同经历的网友,他会耐心地给出建议,获得不少网友支持。在字里行间都透出一个残疾人对命运的不屈、对生活的希望。

IMG_20220812_160113(1)_副本.jpg

我的愿望很简单,在你身边

生患残疾,能自食其力已是不易,能做出一番成绩更需要付出超乎常人的努力。“爱无限公益超市”的蔡广林在很多人看来是不幸的,今年33岁的蔡光林出生在竹山县柳林乡一个普通农户家庭,刚刚出生不久的蔡光林就因为患上小儿麻痹症,导致腰肌无力,手脚不方便,说话也受到了影响,当别家的孩子都在上学了,6岁的蔡光林才在父母的帮助下,勉强可以站起来。当别家的孩子都小学毕业了,10岁的蔡光林才在父母的搀扶下第一次走进了学校。等到三年级的时候因为村里的教学点撤销,新的学校在十几里外的镇上,行动不便的蔡光林依依不舍的放弃了学业,在家帮助父母干些力所能及的农活。

由于生活在农村,生活的艰辛让父亲不得不外出务工,让母亲留在家里务农同时照顾蔡光林和妹妹。谦虚的父亲,乐观的母亲都深深的影响了蔡光林,一家人的生活虽然清贫却也其乐融融,然后命运却一次次和这个家庭开起了玩笑,一场突如其来的疾病让乐观的母亲永远的离开了这个家庭。生活的重担全都落在了父亲肩上,那个时候蔡光林的愿望很简单,就是能够在父亲和妹妹身边就好了。

水不动就是死水,人不动就是废人

失去了母亲的蔡光林,没有因为生活的挫折失去希望。为了替父亲扛起生活的重担,同时照顾还在读书的妹妹,还未成年的蔡广林就在街上摆起来蔬菜摊,每天早上天不亮,蔡光林就把已经择好的新鲜蔬菜搬到了街边,因为行动不便,为了占一个好的位置,蔡光林不得不每天都比其他人早起,当其他人还在睡梦中的时候,蔡光林就已经推着蔬菜车走在路上了。几年的摆摊生活让蔡光林感受到了生活的不易,也让年幼的他更加的坚强。

在党的脱贫攻坚政策帮助下,蔡光林一家在2014年被评议为贫困户,通过易地搬迁政策,一家人也从大山深处的柳林乡搬到了离竹山县城较近的潘口乡,在当地政府和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蔡光林一家搬进了新建的扶贫安置房,生活环境变了,蔡光林对追求幸福生活的信心更足了。

“水不动就是死水,人不动就是废人”蔡光林说。

为了更好的适应当前社会发展的需要,在县残联的帮助下,蔡光林参加了县里组织的计算机操作培训和电商培训,获得了县残联发放的补助金,拿到了县残联颁发的合格证。在扶贫政策的帮助下,蔡光林又积极学习了食用菌的养殖,通过参加扶贫项目,蔡光林在家里培育了5000袋食用菌,当年即实现收入过万元。

每个人都与众不同,靠努力创造价值

2019年,在爱心人士的帮助下,竹山县首家全部由残疾人经营的公益超市在竹山县南山五福堂成立了,蔡光林也成为了这个集体中的一员,作为一名从大山深处走出的孩子,蔡光林格外珍惜这次工作的机会,他服务热情,吃苦耐劳。虽然自己也行动不便,但却总是乐于助人,为了便于残疾同事和顾客进店,他还在门口架起了残疾人无障碍通道。用他的话来说就是“每个人都是与众不同的啊,即使身患残疾,但也不能放弃,要靠自己的努力创造出属于自己的一方天地”。

IMG_20220812_160521(1)_副本.jpg

2020年,在大家的推荐下,蔡光林成为了这家超市的店长,负责起了超市的日常经营工作。2021年6月,在竹山县第二届“最美残疾人评选上,蔡光林被评为“竹山县最美残疾人”。

IMG_20220812_160330(1)_副本.jpg

他就经营的公益超市也成功的成为了烟草的“终端店”。烟草免费为超市制作了同一的店招。现在蔡光林每天坚持着家里到店里的两点一线的生活,虽然依旧步履蹒跚,但生活的每一步脚印,他却始终走的很稳,他说尽管我是一名残疾人,但是在党和政府的帮助下,我们的生活充满了阳光。现在他最大的愿望就是努力学习工作,等存够了钱就去学一个残疾人驾照,让自己的生活更加方便。

当前,爱无限公益超市已经在五福堂开了三年。虽然这家店里的经营者都是残疾人,但是在经营中却丝毫感觉不出与其他的商店有任何的差距,他们总是每天第一个开始营业,最晚打烊,在他们身上,没有残疾人士的自卑、怯懦,每一次进店都能感受到他们身上朴实、友善的笑容,他们没有过多的言语,在他们眼中看到的更多是对生活永不妥协的坚毅和勇敢,他们用自己的双手铺就了一条别样的幸福路。(图文/桂小丽、涂途)

关键词:

(责任编辑:金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