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创投 > 正文

武汉经开区:智慧教育规模化应用助力学生五育并举

武汉经开区:智慧教育规模化应用助力学生五育并举
2022-09-23 18:34:23 来源:中华网湖北

9月23日,由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大数据发展局主办的“中国——东盟人工智能教育发展与创新论坛”在广西南宁成功举办,经开区教育局党委委员、神龙小学教育集团总校长韩瑾受邀做题为《智慧教育规模化应用助力学生五育并举》的主题演讲,分享了经开区智慧教育建设的实践经验与思考。

武汉经开区:智慧教育规模化应用助力学生五育并举

武汉经开区:智慧教育规模化应用助力学生五育并举

以下根据韩委员的发言整理(内容有删减)——

武汉经开区于2021年6月启动智慧教育规模化应用,以“数据驱动智能化教育决策”为特色,将“智慧教育”作为推动区域教育理念更新、教学模式变革和教育生态重构的重要工程,倾力打造国家级智慧教育示范区。

在项目推进实施的过程中,经开区重点在育人机制、平台保障、数字资源、智慧应用、五育评价、数据治理等六个方面推出了一系列举措。

一是创新多方协同育人机制。协同高校、政府、企业、中小学校、家庭等多方力量,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由区教育局牵头成立智慧教育指导中心,国家数字化学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团队领衔全程指导,组建了包含华中师范大学、武汉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科大讯飞等多方的专家智库。

二是部署区校一体智慧平台。全区47所公办学校和幼儿园,搭建了区校一体的智慧教育平台,涵盖了健康管理、资产管理、校园视频监控、智慧直录播、教育资源中心、五育学生评价、智慧体育、智慧教研等系统,实现了覆盖教、学、考、评、管、研等各环节的二十多个应用的常态化使用,构建了全场景智慧教育环境。

三是建设优质区本数字资源库。全区统筹自建的数字资源库中五育各类教学资源超过18万条,新高考、新中考优质题目70余万道,应用量以每月增加五万次的幅度稳步上升;同步构建了名师智库,含41个线上名师工作室和42个学科教研组,覆盖10余万人次学习,沉淀了600余节优质课例,获得全国教育教学创新成果近百项。

四是推动智慧应用全面覆盖。机制、平台、资源的问题解决后,智慧应用就是关键。经开区采取达标培训和分层研训相结合的方式,累计开展了418场技术与学科融合培训。并以赛促练遴选出区首批智慧教育优秀教师117人、智慧课堂种子教师161人,优质师资队伍不断扩大。

五是形成五育评价育人导向。经开区以德育为先、智育为重、体育为本、美育为根、劳育为荣的理念,一方面组织各方专家资源,指导各类学校研制学生五育评价指标体系,开展相关的特色实践活动。另一方面借助企业研发力量,开发区级智慧五育学生评价系统,全面接入智慧教育平台数据,记录学生特色活动,绘制学生成长轨迹,生成学生成长档案,并与家长端保持实时更新与反馈,协同育人,助力学生成长。

六是注重数据治理因材施教。经开区把数据治理作为重点,建立了区域数据大脑、AI行为分析、师生数据画像等分析模型,构建区校两级的大数据洞察系统,全面持续地采集过程性、结果性数据。截至目前,全区备课近91万次,教学资源71万条,授课36万次,师生课堂互动22万次,作业批改92万次,学情精准分析12万人次。通过数据促进教育科学决策,让“千人千面、因材施教”的个性化教育教学成为可能。

为达成区域教育的均衡优质发展,在智慧教育规模化应用持续推进的同时,经开成立了十二个学区,形成“强校带弱校、老校带新校”的教育帮扶模式,实现全区五育的规模化、均衡化、优质化培养,并取得一定的成效。

在德育方面,经开区依托智慧教学平台,以线上线下同步的方式,连续举办了多期“同上一堂思政课”主题德育课程,邀请各个战线优秀工作者来上课,为孩子们树立职业理想和人生榜样。

经开区第一中学在传统德育工作的基础上,提炼了以学生为主体,以德育专项课程、智慧课堂教学、德育特色活动、智慧环境创设为主要内容的“四位一体 全息育人”德育新模式。积极利用智慧教育环境,组织各种德育活动,比如每天统一推送一个德育小故事到学生平板,供孩子们学习;每周会基于学生各方面的德育数据,评选每周的“德育之星”,并在线公示。湖畔小学的全国优秀教师、武汉市功勋班主任江彬,利用智慧教研平台,常态化开展区级班主任工作室的远程德育教研活动,促进青年班主任队伍的成长。

在智育方面,全区积极探索智能技术赋能课堂教学的智慧教学模式、开发智慧课堂校本课程、开展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深度融合的教学实践。目前,已形成了一批可推广的智慧课堂教学模式、特色课程校本资源库等,区域教育质量得到整体提升。

如神龙小学构建了线上线下混融的“创·力”智慧课堂教学模式,积极鼓励教师利用现代丰富的资源工具,如畅言智慧课堂、云资源、智学网、学科工具等进行课程教学改革,实时产生的教学数据为过程性、诊断性和终结性评价提供有力依据,及时帮助教师改进教学策略、优化教学环节、促进课堂高效,培养学生核心素养。体现出智慧教育环境下课堂教学的新理念、新环境、新内容、新方式和新评价。

在体育方面,经开区已实现区域学校智慧教学平台和智能体育穿戴设备等软硬件的全覆盖和常态化应用。建设了多种类、高质量的体育教学资源,建立了每位师生的体质健康档案,还能及时生成个性化运动处方报告。目前,学校运用智能体测设备可以达到一天之内就能完成全校2000余人的体质达标测试。

新城小学用手环记录每个学生的体育课程数据,如运动强度、密度、心率、成绩等,同时用视频和拍照等方式,将学生体育成绩与课程数据定期发送给家长,让家长们颇受震撼,原来“温室花朵”们还有这么强大、自信的一面。

经开区还开展了多种形式的美育模式探索。作为全国书法教育示范区,为多所学校升级配备智慧书法教室。如纱帽山小学,运用智慧展台演示笔画书写过程,利用微课进行书写关键点的讲解,通过实物展台演示书写技巧,技术让书法也同时拥有了“智慧心”。在美术教学中,神龙小学创新运用信息技术手段,注重应用拓展,研发了“手形绘本故事”、“手形数字操”、“手影表演秀”等趣味美术活动,智能技术赋能美育课程的多元开发。

在劳动教育方面,经开区已建立一年级到六年级全学段的劳动资源库,积极创新劳育模式和家校劳育评价,走在武汉市和湖北省前列。在家庭层面,建立了劳动教育积分制,由家长进行劳动成果评价;在学校层面,多所学校开发智慧劳育课程,如育才小学,建成智能化“校园屋顶农场”,实现了农场环境的自适应调节,并开展一系列种植课程。

回顾经开区智慧教育规模化应用项目,我们将始终积极落实“六大举措”:以多方协同育人机制为核心,以智慧教育平台为保障,以智慧五育评价为导向,以优质数字资源建设为支撑,以五育特色课程体系为抓手,以数据分析治理为突破,凸显德智体美劳智慧五育的教育特色,走出了一条体系化、高效化的智慧区域教育创新发展之路。

关键词:

(责任编辑:金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