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创投 > 正文

路径明确 多方助力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

路径明确 多方助力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
2022-11-26 10:29:25 来源:新华网

路径明确 多方助力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

位于重庆市璧山区的重庆蓝黛变速器有限公司智能化生产作业现场。新华社记者 王全超 摄

路径明确 多方助力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

11月2日,在浙江省嘉兴市南湖区的嘉兴敏惠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的数字大屏上实时显示产品合格率等信息。 新华社记者 徐昱 摄

工信部近日印发《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指南》,为中小企业明确数字化转型路径。与此同时,从提供“小快轻准”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到带动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中小企业协同开展数字化转型,从拓宽中小企业转型融资渠道到加快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相关部门密集部署,协同发力加快中小企业转型升级。

支持举措持续落实落细

记者注意到,从部委到地方,相关支持举措持续落实落细,支持中小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

《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指南》从增强企业转型能力、提升转型供给水平、加大转型政策支持等三方面提出多项举措,包括聚焦中小企业特征及需求,研制小型化、快速化、轻量化、精准化产品;推动研发设计、生产制造、仓储物流、营销服务等业务环节数字化,降低一次性投入成本;鼓励金融机构研制面向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的专项产品服务等,进一步降低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门槛与转型成本。

地方也纷纷出台相关政策,推动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山东省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行动方案(2022-2025年)》提出,鼓励中小企业应用轻量化、易部署的云化软件产品和解决方案,加快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经营管理等业务系统向云端迁移。《上海市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实施方案》提出,推动制造业中小企业设备和核心业务系统上云上平台,实现设备共享、产能对接、生产协同等,实现40万家中小企业上云上平台。

资金支持力度也在进一步加大。工信部近日发布《财政支持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试点工作第一批服务平台名单》。此前,工信部会同财政部印发《关于开展财政支持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试点工作的通知》,计划在“十四五”期间围绕100个细分行业支持300个左右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公共服务平台,培育4000至6000家试点数字化转型样板企业。

“转型资金不足是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核心挑战之一。”工信部信息技术发展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要加大资金支持力度,降低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门槛。鼓励有条件的地方通过专项资金、补贴政策等方式,支持中小企业上云上平台。鼓励金融机构提供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相关的产品和服务。

加快“链式”数字化转型

发挥大企业引领作用,带动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中小企业“链式”数字化转型,是推动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发力点。

联想图像(山东)科技有限公司自去年4月落户山东威海高新区以来,在供应链厂商入围和认定过程中积极协助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大大缩短了零部件供应周期。目前,联想图像已引入威海11家中小企业供应商,带动产值10亿余元。

“将数字化、智能化能力传导到供应链上下游中小企业,有利于推进ICT制造业供应链的效率提升。”联想集团副总裁、中国区中小企业客户业务群总经理王忠说,公司下一步还将提供包括数字化转型咨询设计、数字化人才培养、丰富的创投生态能力等服务,全方位助力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

近段时间,聚焦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实际需求,大型企业纷纷为中小企业匹配产品和服务。360“企业安全云”面向中小微企业免费开放,并正式上线软件服务平台;联想集团推出中小企业一站式数字化服务平台,为中小企业提供“软件+硬件+服务+平台”一站式整合交付;华为推出70多个“小而美”方案,助力中小企业“上好云、用好云”。

《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指南》提出,遵循“大企业建平台、中小企业用平台”思路,大型企业打造面向中小企业需求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输出成熟行业数字化转型经验,带动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中小企业协同开展数字化转型。此前,工信部也提出要发挥大企业引领作用,带动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中小企业“链式”数字化转型。

“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基础参差不齐,需求千差万别。”工信部信息技术发展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互联网平台企业、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大型企业、数字化转型服务商等供给方需发挥各自在基础设施、数字技术、行业积累等方面的优势,面向中小企业差异化需求,持续丰富转型“工具箱”,提升产品服务的针对性。

值得一提的是,“十城千企”中小企业数字化服务行活动、互联网基础资源赋能百万中小企业数字化行动已正式启动,将发动中小企业数字化服务商免费提供数字化转型服务,同时免费开放一批顶级域名等互联网资源,助力中小企业驶入数字化转型快车道。

提升转型服务供给水平

业内人士指出,目前大多数中小企业还处于信息化应用的初级阶段,部分企业在办公自动化、财务管理等单个环节的信息化程度较高,只有少量中小企业能够实现设计、生产、经营、服务等全流程数字化贯通。为此,需要进一步破解中小企业“不愿”“不敢”“不会”的数字化转型难题。

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总工程师张晓彤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中小企业在数字化转型中存在“不会转、不敢转、不愿转”的问题,重要原因之一是中小企业的基础条件和承受能力各不相同。因此,需要进一步提升转型供给水平,增强供需匹配度,引导数字化服务商分阶段、分场景为中小企业设计出成本低廉且容易上手的“工具箱”,让中小企业根据成本收益选择适合自身发展的数字化转型路径,努力实现“小切口”解决“大问题”。

“中小企业在数字化转型道路上面临缺技术、缺人才、缺资金等困境,市场缺乏有效供给,过去大企业实现数字化的路径不完全适用于中小企业。”360集团创始人周鸿祎说,要利用技术优势和生态优势助力中小企业实现数字化,互联网平台企业等主体需要提供具有“交付门槛低、配置要求低、技术难度低、操作难度低、使用成本低”特征的低门槛服务,帮助中小企业加速实现数字化转型。

张晓彤还表示,很多中小企业融入大企业的产业链从而快速实现数字化转型,这是将大企业的资源优势与中小企业的活力优势充分结合起来,以市场力量促进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路径。(记者 郭倩 王志)

关键词:

(责任编辑:金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