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楚商 > 正文

湖北兄妹创业17年,如今公司要上市

湖北兄妹创业17年,如今公司要上市
2020-08-09 15:52:08 来源:支点财经

8月1日,在创业板发行审核信息公开网站上,湖北祥源新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祥源新材”)申报IPO的审核状态,变更为“已问询”。此前的7月6日,祥源新材申报IPO被深圳证券交易所(以下简称“深交所”)受理。

总部位于湖北汉川的祥源新材,专注于聚烯烃发泡材料(一种软质泡沫塑料功能性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如果一切顺利,祥源新材有望成为A股聚烯烃发泡材料第一股。

兄妹创业,历经多次转型

魏志祥和魏琼兄妹是祥源新材的创始人,他们是湖北汉川人,2003年在家乡创立了公司。

不过,祥源新材最初的主营业务并非聚烯烃发泡材料,且与之没有一点儿关系。

彼时,祥源新材叫湖北祥源麦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祥源麦面”),主要从事小麦产品的深加工。一年后,祥源麦面更名为湖北祥源无纺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祥源无纺”) ,主要从事热熔被、热熔棉等产品的生产。

2008年,祥源无纺更名为湖北祥源新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祥源有限”),即祥源新材的前身,开始进入聚烯烃发泡材料领域。

转型跨界幅度之大的背后,是聚烯烃发泡材料市场前景广阔。聚烯烃发泡材料是建筑装饰材料、消费电子产品、汽车内饰材料、家用电器及医疗器械等产品的重要功能性材料。

由于具有高回弹性、高耐候性、高绝缘、降噪隔音、防水密封、保温隔热、密度小、易成型等特点,且添加其他材料后还可具备抗菌、抗静电、阻燃、防滑等特殊性能,聚烯烃发泡材料能满足多个行业的特殊要求,市场规模呈扩大趋势。

祥源有限进入聚烯烃发泡材料的这一年,我国以聚烯烃发泡材料为代表的泡沫塑料产量为170.83万吨,同比增长达23.69%。

魏志祥和魏琼兄妹能够一眼相中聚烯烃发泡材料,背后还有一个故事。

“是他们相熟的一位大学老师,把他们带入了聚烯烃发泡材料这个领域。”汉川当地一位与魏志祥和魏琼兄妹相熟的老板对支点财经说,“他们创业很早,也探索了很多产业,最终选择专注于聚烯烃发泡材料这个领域。现在看来,他们的转型是对的。”

湖北兄妹创业17年,如今公司要上市

聚烯烃发泡材料主要应用领域

数据来源:祥源新材招股说明书

朋友圈有OPPO、福特、美的

的确,祥源有限进军聚烯烃发泡材料领域后,通过积累技术研发能力,开发出系列产品,并收获了大批优质客户。

譬如,在建筑装饰材料领域,相关产品通过下游客户进入了财富500强企业、全球领先的家居建材用品零售商Home Depot及Lowe’s的供应体系;在消费电子产品领域,相关产品被应用在OPPO、vivo等知名品牌的电子产品中;在汽车内饰材料领域,相关产品被应用在福特、长城、长安等品牌的机动车辆中;在家用电器领域,相关产品被应用在美的、格力、海尔等品牌的电器产品中。

在此过程中,祥源有限也获得了快速发展。2015年,祥源有限整体变更为祥源新材,并于当年11月4日在新三板挂牌。

这一年,祥源新材实现营业收入0.87亿元,归母净利润0.14亿元,扣非净利润0.12亿元,三项数据分别同比增长30.21%、69.45%、135.17%。

2018年,祥源新材还作为聚烯烃发泡材料企业的代表,入选湖北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第一批湖北省支柱产业细分领域隐形冠军科技小巨人名单。

2019年4月24日,为冲击IPO,祥源新材从新三板摘牌,并于同年12月11日,向证监会湖北监管局提交了IPO辅导备案登记材料。

近年来,祥源新材发展迅猛。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2.84亿元、归母净利润0.55亿元,扣非净利润0.57亿元,三项数据分别同比增长31.84%、59.07%、56.90%。

祥源新材的业绩符合《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中的相关上市标准,即“最近两年净利润(取归母净利润和扣非净利润孰低者)均为正,且累计净利润不低于5000万元”。

此次IPO,祥源新材拟公开发行1797.4514万股股票,占发行后总股本的25%,募集4.58亿元资金,用于年产1.1亿平方米聚烯烃发泡材料产业化建设项目、新材料技术研发中心建设项目等。

湖北兄妹创业17年,如今公司要上市

 

谁将成为“第一股”

随着业绩不断上升,祥源新材还在湖北以外的安徽、广东设有生产基地,目前年产聚烯烃发泡材料超过7000吨。

不过,支点财经注意到,在业绩不断上升及规模不断扩大的背景下,祥源新材的委托加工费用正持续上升。

祥源新材在招股说明书中披露的信息显示,公司采用自主生产与委托加工相结合的生产模式。生产流程主要分为造粒、挤片、辐照、发泡等工艺,大部分工序为自主生产,但由于公司规模不断增加,辐照生产线产能出现不足,辐照环节基础建设和设备投入较高,为克服客户订单快速增长与产能饱和的矛盾,公司选择了具有稳定生产能力与良好质量把控能力的外协厂商,将部分产品的辐照环节交由其外协加工。

2017-2019年,祥源新材委托辐照厂商的辐照加工费分别为335.94万元、755.81万元、945.60万元,逐年递增。

如果IPO和募投项目能够顺利进行,祥源新材的聚烯烃发泡材料产能将进一步扩大,对委托的辐照厂商依赖性也将更强。同时,在把控委托加工环节产品质量等方面,相关管理难度也将加大。

此外,如果过度依赖委托加工,公司毛利率也将受到影响。2019年,祥源新材的毛利率比竞争对手浙江润阳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润阳新材”)低,就有这方面的原因。

湖北兄妹创业17年,如今公司要上市

2019年,祥源新材的毛利率为43.55%,润阳新材的毛利率为46.14%。而在2018年,祥源新材毛利率比润阳新材毛利率高,对应毛利率分别为42.56%、41.08%。

目前,润阳新材也在申报IPO,并拟登陆创业板。今年6月22日,润阳新材申报IPO被深交所受理。8月5日,在前文提及的创业板发行审核信息公开网站上,润阳新材申报IPO的审核状态仍为“已受理”。

润阳新材在招股说明书中披露,2019年公司毛利率水平之所以呈上升趋势,原因之一在于通过不断扩大产能以增强生产的规模效应,以及降低外购半成品、外协加工的比例等,使得产品单位成本下降。

与祥源新材的情况一样,近年来润阳新材的业绩也呈增长态势,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3.65亿元,归母净利润1.16亿元,扣非净利润1.03亿元,三项数据分别同比增长12.31%、33.33%、25.61%。

支点财经统计润阳新材招股说明书中相关数据显示,2017-2019年,润阳新材委托辐照厂商的辐照加工费呈逐年下降趋势,分别为752.64万元、746.01万元,519.07万元。

不难发现,无论是毛利率水平,还是业绩水平,祥源新材与润阳科技都还有一定差距。

虽然,从目前IPO审核状态来看,祥源新材要领先一步,但此番IPO争夺战中,谁能成为“第一股”,还未可知。

(责任编辑:)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