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房产 > 正文

揭开龙湖冠寓备受城市青年青睐的秘密

揭开龙湖冠寓备受城市青年青睐的秘密
2022-07-21 18:41:28 来源:中华网湖北

3月25日,龙湖集团公布了2021年年度业绩报告。龙湖在依旧保持业绩指标稳健的同时,收入规模进一步得到突破。在今年各种黑天鹅事件频频发生的年报季下,龙湖集团如期发布的成绩单为地产市场增添了许多信心。

在本次龙湖集团2021年年度报告中,租赁住房业务航道让人眼前一亮。自龙湖进入住房租赁市场5年以来,龙湖旗下长租公寓品牌——冠寓,已在2021年突破10万间开业数量,并首次实现盈利。

回报速度慢、建设周期长等问题一直是长租公寓项目被市场唱衰的原因;亦有不少市场参与者在长租公寓上“爆雷”。可以说,长租公寓这门生意对地产玩家们的眼光和长期能力带来了极大的考验。

据悉,龙湖是首个在该业务板块上宣布实现盈利的品牌房企。有业内人士分析称,住房租赁头部企业实现盈利,既是行业正式走向成熟的一个标志,同时也是在市场化环境下,行业得以长期健康发展的重要前提。

揭开龙湖冠寓备受城市青年青睐的秘密

龙湖冠寓杭州奥体盈丰路店

冠寓2021首次实现盈利,累计开业10.6万间

从“租购并举”到鼓励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一直以来国家对住房租赁行业的发展给予了多维度支持。

2016年,龙湖便面向新时代人群租住生活形态及消费升级需求,推出了集中式租赁住房品牌——冠寓,持续笃定发展,稳健经营。

在此后5年多的时间里,龙湖的长租公寓业务全面铺开,布局全国30余个城市,并在北京、上海、深圳、杭州、重庆、成都、长沙等高能级城市保有良好的口碑和市场占有率。根据龙湖集团2021年年报显示,截至报告期末,龙湖冠寓已累计开业10.6万间,规模位列集中式公寓全国第二位;报告期内实现租金收入22.3亿元,同比增长23%,期末整体出租率达92.9%。

对于冠寓未来的期望,龙湖集团表示,未来结合会现在这一轮城市的聚焦,保持20%以上的年化增长速度。”

深度挖掘需求,用产品收获市场

值得注意的是,在目前开展租赁住房业务的房地产企业中,正式对外宣布该业务实现盈利的只有龙湖冠寓一家。

在进入住房租赁市场五年后,龙湖冠寓已探索出相对清晰的发展路径,并基于客户需求,不断将产品、服务和运营打磨得更加成熟。

在研发设计上,冠寓围绕租户生活轨迹,在入户、办公、休闲、睡眠等8个户内模块积木式拼接出105个标准户型,打造满足不同租户需求的生活场景。

在产品打造上,龙湖冠寓切入细分市场,打造“豆豆”“松果”“核桃”等产品线,覆盖了不同客群的不同需求。其中“豆豆”是以轻简便利为主的自住型空间;“松果”是以邻为友的综合型青年社区;“核桃”是以大户型为主的轻奢服务型公寓。

凭借完善的硬件功能及服务体系等租房触点,龙湖冠寓着力解决城市青年租房过程中的痛点、难点,收获了租户的信赖与好评。截至2021年年末,龙湖冠寓累计服务租户超40万人,累计用户逾180万人,用户满意度达95%。

在迈点研究院于2022年2月发布的“2021年长租公寓品牌影响力(MBI)TOP100”年度榜单里,龙湖冠寓品牌影响力位居首位。而在中国房地产业协会2021年10月公布的五星级认证的11个长租公寓名单中,龙湖冠寓有9个项目入选。

揭开龙湖冠寓备受城市青年青睐的秘密

龙湖冠寓深圳景田国际公寓

解决租房难点,积极践行社会责任

近年来,多地政府出台相关政策,从促进房地产开发企业拓展住房租赁业务、规范住房租赁中介机构、给予税收优惠、筹建人才公寓等多个方面,为城市“筑巢引凤”。在此过程中,龙湖冠寓积极践行社会责任,配合各地人才引进安居政策,助力构建当地人才好生态。

截至目前,龙湖冠寓已与广州、深圳、武汉、南京、重庆、天津、苏州、厦门、长沙、青岛等10余个国内重点城市,合作落地40余个人才公寓项目,提供超2万套人才住房,助力各城市提升人才吸附力。

从冠寓的实践案例上,亦可以看到不少龙湖与当地政府或相关事业单位合作打造的人才公寓样本。龙湖冠寓重庆解放碑店利用门店宣传栏、宣传展板,定期协助共青团渝中区委发布创新创业、求职就业信息;2020年3月,龙湖冠寓深圳龙华地铁站店第一批人才房顺利交付,为多家医疗机构的医务工作者提供了优质房源。

不止于此,龙湖冠寓还为在读学生群体及毕业两年内的青年人才专属打造了“住梦计划”,从租金价格、租期灵活性、租住变动、甚至实习机会等多个方面,为广大高校毕业生和在校生提供了优惠便利,助力青年毕业生安居。

值得关注的是,龙湖冠寓在2021年高考期间,全国冠寓门店变身“助考休息站”。考生和家长可凭借相关证件进店休息,并为其提供打印复印、问路指引、上网、应急电话、纸笔借用及应用急救包等多项服务。

纵观龙湖冠寓5年来的探索和发展,不难总结出许多值得行业学习的先进经验。特别是以好产品、好服务为核心的双轮驱动,符合行业发展的本质需求。近几年,有关保障性租赁住房的讨论愈加频繁。2022年,保障性租赁住房更是按下了加速键。住建部表示,今年将筹集240万套保障性租赁住房。在业内人士看来,在政策和市场的引导下,和龙湖冠寓一样的长租公寓头号玩家或可成为行业样本,为租赁住房领域长期可持续发展提供长久的动能。

关键词:

(责任编辑:金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