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房产 > 正文

政企有担当“绝地反击” 烂尾变亮点“凤鸣”潜江

政企有担当“绝地反击” 烂尾变亮点“凤鸣”潜江
2022-08-15 10:50:57 来源:中国网

“88万平方米,潜江最大的楼盘,国企质量保证没得说,又是由中铁十八局承建,气质这一块拿捏得死死的。”7月17日,位于湖北省潜江市高铁新区兴盛路与健康大道交汇处的“中科·凤鸣城”营销中心正式开放,从事房产工作的魏先生激动地向客户介绍项目情况。当天,“中科·凤鸣城”营销中心人头攒动,场面火爆,人们对这一潜江未来人居新高度项目赞口不绝,充满期待。

殊不知,三年之前,“中科·凤鸣城”项目所在地还是潜江人民指指点点、矛盾纠纷不断。这个曾经湖北省重点招商引资、号称“江汉高铁第一盘”“华中首席生态购物中心”的项目,因为烂尾、众多业主受害,一度成为社会矛盾焦点和潜江醒目的城市伤疤。

2000亩的恢弘体量,170万方高铁枢纽型城市巨无霸,在潜江搁浅,烂摊子该如何收拾?遗留下来的众多矛盾纠纷,如何化解?成为摆在湖北省委省政府、潜江市委市政府面前的一道难题。就在此时,中科宏建集团的接盘介入,困局的关键变量。此后,在湖北省、潜江市各级党委、政府的全力支持和有力推动下,华丽变身为“中科科创生态城”,各种矛盾逐步化解,“烂尾变为样板,痛点变亮点”的大智慧操盘就此完成。

烂摊子

“民企、央企、基金三方联手,74亿元巨额投资,定鼎江汉新中心,华中绝无仅有。”这是2013年8月,湖北省政府重点招商引资项目落户潜江高铁片区后的闪亮名片。该项目当年由唐隆发展有限公司开发,保利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承建,因其优越的地理位置、高大上的项目定位、雄厚的项目背书,备受各界关注。然而,因为各种原因,仅仅三年多的时间,这一让各界充满期待的项目便难以为继,2016年底停工,成为烂尾工程。

“项目不知什么原因停工了,返租金没人给,工程没人管,老板也找不到了。这样苦苦等了几年,人都麻木了,感到没有希望了。”这是潜江高铁站前广场A1铺面业主梁钢当年真实的经历和想法。开出租车的梁钢每次到高铁站送人的时候,都会看到这里人流量非常大,于是萌生了购买铺面的想法,“城市高铁就是经济窗口,我想投资应该是有保障的。我用自己开的士挣的一点钱付了首付,余款找银行贷一点,十年还完,公司还提供五年的返租,除租金外还有一点收益。”但让梁钢怎么也没想到,他购房两年后,项目烂尾了。

1660208028529.jpg

(地标建筑烂尾时与重建后形成鲜明对比)

“地标建筑停工烂尾后,给我们带来了很大麻烦。”潜江市一位主要领导介绍,当时购买了站前门店铺面的业主,拿不到合同约定的返租金,商铺业主拿不到房产;而遗留下的荒凉工地,也像伤疤一样影响着城市形象。“我们受到省主要领导批评,省纪委监委、省委组织部门专门督办。市里压力非常大,我们先后赴北上广多方招商,人家都望而却步。”

停工后,潜江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迅速成立了工作专班,本着化解矛盾、盘活项目的目标,积极开展工作。潜江市委市政府又多方招商,先后与中国城投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富力地产、当代置业集团、湖北新城投资集团等公司洽谈,但是,这些公司因种种原因都放弃了投资意向。

就在一筹莫展、即将进入死局之际,中科宏建集团的介入,不仅让原地标建筑迎来了起死回生的机会,也让政府和广大业主又一次看到了希望。2018年10月和2019年3月,中科宏建集团公司先后两次在深圳就烂尾项目重组与唐隆发展有限公司股东举行会谈,并达成重组协议,随后全面接手,开始后续开发和建设。

回生术

2019年4月26日,原128项目餐饮风情街二期工程复工,5月8日,原128项目唐隆大厦、餐饮风情街一期复工,9月30日,餐饮风情街一期交房……中科宏建集团全面接手项目后,投资6600万元,快速重启烂尾工程建设,率先解决民生遗留和城市形象问题,用实际行动肩负起了一家企业的社会责任。对此,中科宏建集团唯一的条件就是根据市场实际调整规划,并要求供应、置换数百亩土地用以住宅开发销售,潜江市委、市政府同意了该请求。

“中科宏建集团一接盘,首先就把多年的返租金一次性给了我们,一下子减轻了我们的还款压力。现在我已经把门店租给别人,虽然受疫情影响效益不好,但总算有了希望。”曾经因项目烂尾失去希望、疯狂上访的梁钢卸下了肩头重担,为中科宏建集团双手点赞。接手短短几个月的时间,中科宏建集团便妥善解决了项目餐饮街一期延期交房问题,并与站前广场44户业主签订了《委托经营管理返还收益协议》,兑付了原唐隆公司拖欠业主的返租款,解决了返租业主的诉求。此外,对原停建的唐隆大厦、餐饮街等烂尾楼项目进行快速续建,一年之内验收交房。

此后,中科宏建集团与潜江市政府重新签订了投资协议,根据潜江市高铁片区详细规划的调整以及市场形势的变化,对原项目重新做了布局调整,缩减规模,避免重复建设,项目规划得到进一步优化。原地标已经成为历史,一座全新的“中科科创生态城”,一步步从蓝图走入现实,烂尾工程实现了凤凰涅槃。

如今,由中铁十八局承建的“中科科创生态城”正在如火如荼的建设中,充满了生机与活力。“在这个项目上,我们会投入优秀管理人员和团队,以及采用一线的品牌和材料,严格按照50标准化要求,保质保量完成项目建设,为潜江市政府交上一份满意答卷。”中科凤鸣城项目承建方负责人宋艳磊说。

从矛盾聚集、一片噪音的烂尾工程,到如今“凤鸣”连连、建设有序的样板工程,潜江市委市政府的担当作为,中科宏建集团勇担责任,不仅改变了城市形象,解决了信访矛盾,维护了社会稳定,也重新点燃了一座城市的发展信心。“中科宏建集团主动接盘,化解矛盾,兑现反租金,解决烂尾,投入建设,代替原公司补发了过去员工的欠发工资。现在整个项目工程不仅解决了烂尾,而且焕然一新,夜晚灯光秀,成了潜江一大景观。我们打心眼里感谢中科宏建集团,他们有担当、有气魄、有品位。”潜江市一位政府领导如是说。

新样板

起死回生的原地标,受到了湖北省委、省政府的高度关注。2019年11月13日,时任湖北省委书记蒋超良亲临项目现场视察,对中科宏建集团重启建设、改善形象、化解矛盾,支持基层治理的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要求地方政府高度重视、全力支持,加快推进项目建设。2021年3月24日,“相约春天赏樱花”经贸洽谈会暨世界500强对话湖北活动在武汉举行,重点项目签约仪式上,“中科科创生态城”项目作为潜江市唯一代表进行了现场签约,时任湖北省委书记应勇亲眼见证了这一时刻。

image.png

(2021年6月3日,潜江市委书记向斌视察“中科科创生态城”项目)

2021年6月3日,刚刚上任不久的潜江市委书记向斌来到“中科科创生态城”视察,听到该项目的历史过往和前后变化时,显得格外开心,对“中科科创生态城”未来的发展寄予厚望。“中科宏建集团前期在处理历史遗留问题、化解社会矛盾中勇于担当,作出了巨大贡献,也付出了巨大代价,我们要为他们排忧解难。中科宏建集团要坚定信心,放下包袱,全力加快建设高铁新区标杆工程,市政府也将全力帮助中科宏建化解债务。”这是今年4月29日,潜江市市长盛文军考察“中科科创生态城”项目时的一番诚恳表态。

image.png

(2022年4月29日,潜江市市长盛文军来到“中科科创生态城”视察)

素有“龙虾城”之称的潜江市,近年来借着小龙虾产业快速发展势头,城市建设也十分迅猛。原地标项目烂尾后,这座城市也遭到诸多质疑。当初,第一个购买原地标风情餐饮街商铺的章梅娟,一共花去了240万元,据她介绍,那时候楼房的主体工程是勉强做完的,但门窗玻璃没安装、水电气路都没有解决,“就停工了,而且一停就是好几年,杂草丛生,惨不忍睹。我的240万元如同打了水漂。真是喊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啊!家里人怪我,自己也感到十分无奈,真不知是如何挺过来的。”如今,章梅娟曾经烂尾的商铺已经变成了装修一新的蛋糕店,她又对生活充满了信心。“中科宏建集团来了后,一切都解决了,现在风情商业街小桥流水,绿树成荫,曲径通幽,我的生意也做起来了。我对高铁片区未来的发展充满了信心,也对中科宏建集团充满了信任和感谢!”

“为顾客着想,为人民服务,做社会进步、和谐发展的推动者,这是每一家企业本应承担的责任。”谈及公司介入让项目华丽蜕变,焕发新机的经历时,中科宏建集团董事长熊小文自豪中带着平静,却并没有居功,“主要是湖北、潜江的各级领导开拓进取、担当作为,才有了我们齐心协力让烂尾变样板的机会。”

从原来的社会矛盾聚焦点到现在的和谐治理示范点;从城市伤疤到城建亮点,走出困局,走向新生,本质在于潜江市委市政府积极作为,创新工作方式,全力扭转困局;其次熊小文和他的中科宏建集团兼顾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主动扛起企业社会责任,也是关键。如何化解楼市烂尾造成的各种社会矛盾,定分止争,实现民众、企业、政府和社会的多赢局面,湖北潜江“中科科创生态城”项目经验做法值得借鉴。(摘自:《经济》杂志、经济网记者 秦云龙)

关键词:

(责任编辑:孙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