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房产 > 正文

购物中心里的小孩子,捧起万亿级别的“娃经济”

购物中心里的小孩子,捧起万亿级别的“娃经济”
2022-08-26 09:38:31 来源:中华网湖北

前言:

这是一位武汉二胎宝妈的暑假日程安排:

8:00起床,准备家人早餐。

9:00出发,由爸爸开车,送大宝去江宸天街的杨梅红学画画,再带小宝去“SEESKI城市滑雪”消耗电量。

11:00接大宝下课,一起到最新Nike、Adidas童装童鞋店,准备孩子开学的衣服与球鞋。

12:00上5楼,关于吃披萨、自助,还是火锅,一家人开了个小型会议。

13:30饭后到万象影城,正在上映的是《猪猪侠大电影:海洋日记》。

16:00两个孩子在玩具反斗城各挑一件喜欢的玩具,心满意足准备回家。

抽空,妈妈还打卡了茶颜悦色,爸爸则去瞅了一眼岚图汽车的最新展款。

临走之前,领取停车券,小宝看到了的“航天VR”展多宇宙飞船,牙牙学语要去。

宝爸宝妈相视一笑:“得,下个周末又被安排得明明白白。”

2.53亿“吞金兽”,撬动儿童消费超级蓝海

这份日程安排的背后,是一份“万亿级”的消费清单。

根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2020年全国0—14岁少年儿童人口为2.53亿人,约占总人口比重的17.9%。

新的“峰值”也正在路上,据预测至2025年,0—14岁儿童将超2.72亿人。这群数量庞大的“吸金兽”们,每一个阶段的成长,都会伴随着巨额的消费支出。

此前,中国儿童产业中心曾发布过一组调查数据——80%的家庭儿童支出占总家庭支出的30—50%,家庭儿童年平均消费支出达1.7万—2.55万元,儿童消费市场每年约为3.9—5.9万亿元。

2021年5月,“三孩政策”出台,更是直接导致了各类婴童品牌的股价暴涨。一直以来,从一罐奶粉、一袋纸尿裤,再到一节课程,一张电影票,儿童消费涵盖“孕期—出生—成长”的全周期,已经成为越来越多购物中心既引人气、又赚真金的“流量密码”。

孩子爱吃啥,暑假到哪玩,周末怎么过,生日礼物想要什么……甚至有家长戏称:“在商场,孩子的手指向哪,钞票就花到哪。”

与此同时,还有研究表明,传统百货商场是人均停留时间约为1-2个小时,但拥有儿童业态的购物中心,这一时间则会翻番。而对于商业来说,每停留多一分钟,则预示着有更多的流量变现可能。

依托这样“1:N”的需求链条、带客能力、留驻效应,在各大购物中心之中,有关儿童消费的业态比比皆是——大到一个主题乐园的引进,小到一个卡通装置的设置,都成为“拿捏”住这群小不点的关键。

对此近年来,龙湖在全国各地布局的“天街”系购物中心之中,除去对年轻、潮流群体的挖掘,儿童消费、儿童经济也成为重要底色之一。

在武汉江宸天街,每天穿梭在各大楼层之中的,常常可见穿着粉色芭蕾裙,刚刚下舞蹈课的小女孩;参加少儿跑酷、篮球赛,迎来不少围观与拍照的小男孩;以及或坐或躺在推车里,吸着小奶嘴懵懂望向周边的小婴儿。

这群萌娃,既是购物中心里的一道可爱风景线,也是不容小觑的隐形消费力量。

购物中心里的小孩子,捧起万亿级别的“娃经济”

(武汉江宸天街 万代特利迦奥特曼见面会)

购物中心里的小孩子,捧起万亿级别的“娃经济”

(武汉江宸天街 宸星漫游航天VR展)

引力“持续性”,成为儿童经济制胜关键

儿童业态,已经成为各大购物中心的“吸金利器”。但仅仅只是好玩,就够了吗?

一方面,有些购物中心打出的“儿童牌”,内涵缺失、IP重复、体验感差,在短暂热闹之后,迅速就有了新的替代选择。如何让儿童消费具有持续吸引力、独特记忆点,即是行业的普遍焦虑,也是行业的制胜法宝 。

对此,龙湖通过将“创新体验+沉浸场景+传递价值”的更高层次商业逻辑进行整合与叠加,着力寻找打开儿童经济大流量的入口。

以武汉江宸天街为例,3楼儿童专属空间,通过各类专属IP、丰富业态的穿插,既有动线的连续性,也有体验的层次感。

购物中心里的小孩子,捧起万亿级别的“娃经济”

(在武汉江宸天街,随处有孩子们的欢声笑语)

例如,围绕“源中庭”是儿童玩乐专区,包括儿童乐园、电玩、文创市集、儿童理发等;“桥中庭”周边则是balabala,nike、Adidas、玩具反斗城等儿童品牌;“峡谷中庭”两侧则是各类儿童教育培训类店面。它们共同形成了一个儿童游、乐、购、教的“雨林式”空间。

值得一提的是,购物中心内的人气书店——十点书店纵向跨越了2—3层。沿店内木质的旋转楼梯而下,与2层的传统书店业态相比,3楼则达开辟了专属的“小十点区”,有儿童绘本、文创玩具、手工DIY等专区,每天都吸引了许多萌娃的打卡。

另外一方面,与直接产生体验、创造价值的品牌商户相比,购物中心内无法产生租金的公共空间,在龙湖的运营之下,反而成为儿童消费的又一个“强力磁场”。

通过“空间即服务”理念,在儿童业态的深化链接,武汉江宸天街的将购物中心的中庭、屋顶等开阔空间,改造成空中T台、屋顶运动场,为正值好动年纪的孩子们,提供了一个可以尽情撒欢的地盘。

购物中心里的小孩子,捧起万亿级别的“娃经济”

(武汉江宸天街 室内旋转木马)

通过这一系列的业态组合、空间重构,这座购物中心在辐射摩登感、潮流化的年轻消费群体的同时,对于以儿童为中心的家庭消费群体,也极具吸引力。

既抓住小朋友的喜好,又跟得上家长不断升级的消费眼光,通过对儿童消费的链条“长尾”进一步拉升,满足了游玩、学习、社交与成长的各类需求;同时,让整个家庭的亲子关系得以强化,激活父母与孩子、爸爸与妈妈之间的“陪同效应”。

将开“新盲盒”,下半年白沙天街来啦

继2021年6月,龙湖在华中的旗舰商业项目——江宸天街首开之后,三镇萌娃们与家长们,都在盼望下一个天街“盲盒”的揭晓。

据介绍,目前在两江四岸,龙湖正规划在建多座天街。除去已开的江宸天街之外,还将有白沙天街AB馆、滨江天街、新荣天街等。

其中,作为今年将亮相的白沙天街AB馆,将是龙湖在武汉打造的首座双天街。

根据规划,这一购物中心总建筑面积约14.3万方,瞄准“Fun趣亲子家庭”“Fun购成熟家庭”和“Fun酷乐活青年”三大客群,定制专属场景。

其A馆将打造区域型一站式家庭型购物中心,B馆则作为家庭消费的延伸,着力打造24小时邻里中心。

购物中心里的小孩子,捧起万亿级别的“娃经济”

(卡通尼乐园 效果图)

目前,在儿童业态层面,包括乐友、哆啦童趣、文思儿童成长中心、索洋少儿搏击、奔奔卡叮、孩子王、卡通尼乐园、天鹅湖、真快活、Anta kids、Bduck、Jeep kids、X kids、七彩摇篮等在内,一大批儿童品牌均已签约入驻。

作为来自中国台湾的著名儿童游乐场品牌,卡通尼乐园目前已在全国诸多省市,开设了逾百家直营店。这些城市的门店,都拥有自己的装修风格与主题故事线。通过海盗历险记、丛林历险记、魔法城堡、小丑欢乐城,为大小朋友带去了无数欢乐。

对此,都只是这座即将揭开神秘面纱的白沙天街的剪影之一。通过积极引进超级IP,整合更多异业资源,实现空间的多点布局、体验的多维提升,龙湖在武汉的这些“天街”矩阵,将依托儿童消费为触发点之一,打造更为强大的原生动力。

关键词:

(责任编辑:金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