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房产 > 正文

筑巢引凤!湖北襄阳8822套保租房让新青年就近安家

筑巢引凤!湖北襄阳8822套保租房让新青年就近安家
2023-01-03 10:14:27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今年以来,湖北省襄阳市通过改建、改造、新建、收购商品房等渠道,多措并举筹集“保租房”(保障性租赁住房)8822套,解决了新市民、新青年等群体的住房难题,让他们在城市里温暖安家。

拎包入住 让更多人才筑梦襄阳

“一套80平方米的房子,年租金才8000多元,下楼就是大商场,100米就是公交站台。”今年31岁的小吴是一名引进人才,她入住汉水华城人才公寓已经两年了,对现在的生活非常满意。

湖北文理学院引进的8名高学历人才(博士、硕士研究生),入住于襄城区尹集乡紫薇学府人才公寓三居室精装房,家具家电配备齐全,直接拎包入住,小区绿树成荫,环境优美,有幼儿园、地下停车场、超市等配套设施。

据了解,为引进人才,襄阳中心城区新建商品住房项目按照4%比例配建的公租房转换为保障性租赁住房,目前,该市已筹集到5个项目、255套房源作为人才公寓入住。

政策补贴 让更多企业乐于投建

为筹集房源,鼓励企业主体投资建设运营保租房,襄阳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实施意见》,明确了土地支持、财政支持、金融支持等一系列支持政策,并借助政策引导,推动一批企业主动盘活改造闲置办公用房,建设了一批高标准、低租金的保租房。

位于襄州区峪山镇工业园某科技有限公司投资500万元建设员工倒班楼,设置36套保租房,有效解决了公司员工远距离上下班、倒班住房困难问题。

湖北航天某研究所青年人才公寓项目正在抓紧施工,这是该市认定的首个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楼高21层(含地下1层),建设房屋408间,将有效解决公司员工住房问题。

方式灵活 实行租购并举新模式

“买不起房,可以先租,租满5年后再买。买的时候,租金还可以抵房款。”近日,在某学校当教师的郭苗苗通过配租活动,成功选取了一套面积约106平方米的房子。

根据《襄阳市区加快解决从事基本公共服务人员住房困难问题的试点方案》,先租后售的保障性租赁住房承租人租赁满5年后,可申请转为共有产权住房,购买部分或者全部产权,已交的租金,可以计入购房款。共有产权住房购房人购买全部产权,且获得不动产权证满5年后可转为商品房上市交易。

据了解,目前申请保租房的市民中,大多数选择“先租后购”的模式,申请市民先以租赁的方式入住保障性租赁住房,在租赁5年后申请购买该房源。

“保租房房源物美价廉,深受新市民、青年人喜爱。”襄阳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说,保租房经单位或所在城区市民服务中心指定窗口受理后,统一报送襄阳市市民服务中心住房保障窗口,采取资格后审、摇号方式分配。(白菲斐、沈明晶、李娜、张梦杰)

关键词:

(责任编辑:江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