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滚动播报 > 正文

湖北多举措抗旱情保收成 为干旱农田“解渴”

湖北多举措抗旱情保收成 为干旱农田“解渴”
2022-08-15 11:00:13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人民网武汉8月15日电 (周雯)受晴热高温影响,湖北旱情快速蔓延。当前正值秋粮产量形成的关键时期,农作物需水高峰期、关键期,持续干旱农田“喊渴”。灾情就是命令,湖北多举措抗旱保丰收。

今年入汛以来,湖北省晴热高温持续,降雨普遍偏少,来水明显下降,防旱抗旱形势严峻、任务紧迫。截至8月12日,湖北省农作物因旱受灾面积415.8万亩、成灾198.4万亩、绝收20.1万亩。受灾作物以水稻、玉米、大豆等粮食作物为主,占受灾总面积的67.3%。

旱情连着民情,直接关系到农民收成和粮食安全。面对持续高温干旱,湖北省农业农村系统把“抗旱保苗”作为重中之重,迅速组织1006支工作队、1.4万名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千方百计抗旱减灾保丰收。

湖北省农业农村厅针对不同作物、不同苗情、不同灾情,精准施策,密集发布早稻、再生稻、玉米、大豆、棉花、蔬菜、桃、柑橘等在田在园作物抗高温干旱技术意见,指导各地有序开展科技抗灾。同时,组派13个服务指导组,分区包片开展378次督导指导工作,累计防治水稻病虫6880万亩次、玉米病虫害512万亩次。

同时,农业、水利、气象建立紧密联动机制,三部门联合发文调度防旱抗旱,联合召开湖北省防灾减灾保秋粮丰收视频会议,系统部署,周密安排。

抗旱情、保灌溉。眼下,湖北省正调度356处大中型灌区放水灌溉,日灌溉流量1589立方米每秒,累计供水55.89亿立方米,已灌溉农田3750万亩。

当前,湖北省防办已派出3个检查组赴十堰、襄阳、随州、宜昌、孝感、荆门等重点受旱区域督导检查抗旱应急准备、应急供水保障、抗旱水源调度、灾害救助等工作。8月13日,湖北省12个县(市、区)采取应急送水方式保障51个行政村5823人生活用水,送水共计463吨。

8月14日,农业农村部协调中国农科院派出科技小分队赴湖北省指导抗旱救灾工作。湖北省粮食生产专家组派出专家联合农业农村部专家组分成四个专家组,分赴湖北省旱情较重的8个市州。

科技小分队首先来到浠水县巴河镇新港村,察看当地紧急开挖渠道,建设临时泵站,利用排水港提水灌溉情况,了解目前存在的困难。接着,科技小分队来到竹瓦镇朱店渡槽,了解白莲河水库库容和灌区西干渠的流量控制情况,要求当地加强江河湖库水量综合调配,做好水源管理和节水宣传教育。在汪岗镇陈庙河大畈马石庙村,科技小分队察看农田灌溉和水稻长势,对灾情进行分析评估和现场指导。

据介绍,科技小分队计划于8月14日至20日,赴武汉、襄阳、黄石、荆门、孝感、黄冈、咸宁、随州等8个市州,指导抗旱救灾工作。

据气象部门预测,8月底前湖北省晴热高温天气仍将持续,降水异常偏少,抗旱形势日趋严峻。湖北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抗旱保秋粮工作作为当前农业生产的头等大事,将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加强旱情墒情病虫情监测预警,科学调度部署,全力以赴抗旱自救,坚决打好打赢抗旱减灾硬仗。始终绷紧防灾减灾这根弦,立足抗大灾夺丰收,力争重旱区少减产、轻旱区不减产、非旱区多增产,千方百计再夺一个丰收年。

关键词:

(责任编辑:湖北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