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滚动播报 > 正文

守好农村疫情防控这道门

守好农村疫情防控这道门
2022-12-29 09:52:4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2月28日电 12月28日,《新华每日电讯》发表题为《守好农村疫情防控这道门》的评论。

我国农村地域广、人口多、底子薄,是疫情防控的重点地区和难点领域。当前,正值岁末年初关键阶段,人口流动加大,返乡人员增多,加上疫情“迎峰转段”的新挑战,农村疫情防控压力突显。

近日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出,要重点抓好农村疫情防控,严格落实属地责任,强化返乡务工人员和大中专学生防疫服务,加强农村老幼病残孕等重点人群医疗保障,最大程度维护好农村居民身体健康和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我国农村疫情防控工作有力有效,没有发生大范围扩散蔓延,最大程度保护了农村居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了疫情对农村经济社会的影响。

在新形势下,我们仍要深刻认识农村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和紧迫性,高度重视农村疫情防控救治工作,不断筑牢农村防疫屏障。在前期疫情防控工作打下的坚实基础上,各地应继续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把农村疫情防控作为大事要事急事,进一步抓紧抓实抓好,确保农村居民“买得到药、看得上病、住得进院”,保障农业农村经济社会稳定发展。

农村老人和小孩往往自身防护能力和意识较弱,疫苗接种率偏低,是疫情防控的重点对象。而农村地区医疗资源更加紧张、医疗技术相对落后。因此,农村的疫情防控形势更为严峻,防控能力更为薄弱。

春节将至,不少人回到阔别已久的家乡,难免会串门团聚,探亲访友,在没有足够的防护措施下,病毒极易传播。专家预测,我国农村地区疫情高峰将稍晚于城市到来。为此,各地应提前制定农村疫情防控预案,早动手、早干预、早准备,充分压实属地主体责任,统筹整合各方资源和力量,建立健全全社会共同防控体系,在农村地区形成科学有效应对疫情和全方位全链条做好健康服务工作的强大合力。要通过网络、广播和口头宣讲等方式,让广大农村居民正确掌握个人防护知识,加强自我防护意识,当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各级政府还要加强统筹协调,在药品、设备、人力、资金等方面,加大对农村地区的支持保障力度,确保医疗物资供应,优化医疗卫生服务,发挥县级医院救治救助作用。乡镇政府和村委会可以集中采购必备药品,根据村民需要,据实发放。镇村卫生机构应摸清农村老年人、孕产妇和留守儿童等人员健康情况,用心用情做好农村重点人群医疗服务。

关键词:

(责任编辑:江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