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公司 > 正文

“双碳”目标下,看中国联塑的绿色发展路径

“双碳”目标下,看中国联塑的绿色发展路径
2021-11-26 14:43:50 来源:互联网

2020年9月22日,我国在联合国大会上正式提出“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2021年10月24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对未来40年的“双碳”工作进行了系统谋划、总体部署,“双碳”之路,势在必行。

对于我国而言,想要达成“双碳”目标,一个重要的挑战是在制造业场景里。据IPCC在2019年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制造业碳排放量占全国碳排放总量的比例高达53.27%,作为我国碳排放的大户,制造业的碳减排效果对于我国总体碳减排目标能否顺利实现,具有密切影响。

“双碳”目标下,看中国联塑的绿色发展路径

在实现“双碳”目标的背景下,塑料管道行业龙头企业中国联塑,积极响应国家战略部署,自觉将碳达峰目标和碳中和愿景转化为企业行动,把低碳发展理念融入企业生产经营的全过程,通过提升能源管理水平以及能源使用效率,加快能源供应清洁化,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助力缓解气候变化带来的问题,为削减社会范围的碳排放贡献力量。

“双碳”目标下,看中国联塑的绿色发展路径

紧抓5G技术变革机遇,中国联塑对自动化、智能化的生产方式进行深入探索和改造,使用智能工业机械手、机器人等各类自动化设备打造智能化无人车间,极大地提升了能源使用效率。不仅如此,中国联塑还加大了物流信息、生产制造信息化建设,利用信息化系统及电子显示屏等手段,推动无纸化办公,让管材管件产品从生产到包装再到物流,每一步都通过更智能化、更绿色的生产方式走向市场。

“双碳”目标下,看中国联塑的绿色发展路径

在提升能源管理水平方面,联塑集团董事会成立了可持续发展委员会,对可持续发展工作进行审核,内容包括讨论温室气体相关议题、制定温室气体减排 KPI 等;此外,联塑研究院则负责温室气体排放相关数据的统计分析,并且对其制定相应的节能减排措施,例如开发能源管理系统,开展节能改造项目以及分布式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等,相关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联塑的光伏发电量达2,780 万千瓦时,节省电费约 417 万元。

“双碳”目标下,看中国联塑的绿色发展路径

致力在自身发展中努力践行经济、环境和社会责任,中国联塑无疑是制造企业响应“双碳”战略的代表企业之一。未来,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行动起来,相信不仅将加速推动“双碳”目标的实现,还将有效提升我国制造业整体的发展质量以及发展效率,推进行业朝着高质量、高效率,绿色环保的方向发展!

关键词:

(责任编辑:孙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