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公司 > 正文

“精益求精,成就美食非遗文化的搬运工”老号匠品创始人采访录

“精益求精,成就美食非遗文化的搬运工”老号匠品创始人采访录
2022-06-13 11:36:13 来源:中国行业信息网

中国美食文化历史悠久、种类多样,帮助人类见证着历史的兴衰。许多老字号的美食不仅口味独特,而且传递着家乡的风味,引起人们的无限遐想。很多时候,人们怀念的不止是家乡的风味,更是那些陪伴我们成长的美好回忆。

老号匠品用多年来积淀的良好服务口碑与售后承诺,唤起了消费者对家乡的那份情感回忆,也让一度沉寂的老字号美食重回市场热点。今天,我们很荣幸的邀请到老号匠品的创始人温书锋温总参加这次的线上采访,以下为采访实录。

“精益求精,成就美食非遗文化的搬运工”老号匠品创始人采访录

采访者:温总,您好,可以先简单说说您创业前的人生经历吗?

温书锋:刚进入社会的时候,因家中贫困打了许多零工,常年为了生活奔波,接触过木匠、工匠、客运等多个行业,后来又进入了啤酒厂做销售,主要为饭店和超市供货。

采访者:是什么让您有了创业的动机呢?

温书锋:想把家乡的特色美食推广出去,延续老字号非遗文化,为家乡发展做贡献;让在外拼搏的人能随时感受家乡的味道,传递浓浓乡情;而且这件事让我实现了自我价值,找到自我归属感,我希望将我擅长的工作与个人价值、社会价值结合在一起,做好舌尖上非遗文化的“搬运工”,更多地为社会造福。

采访者:您为什么会选择这个行业呢?

温书锋:第一、有政府的支持,国家乡村振兴政策和“一村一品,一县一业”的扶持;第二、有较大的市场前景,目前行业上还没有形成规模化和企业化;第三、有可实施的条件,我自身有多年的行业经验、实践积累和当地庞大的人际关系;第四、对行业有工作热情,我自己会经常去一线市场做调研。

采访者:您的人生信条是什么?

温书锋:诚信赢天下,家和万事兴。

采访者:您能阐述一下咱们公司目前的情况吗?

温书锋:公司目前以郑州为主,分为七大区域,每个区由经销商、业务员、司机、会计、经理、老板组成。旗下的非遗美食,打通了“种养加”、“产供销”链条,保障品质;制作流程清晰,保障食品卫生;均有四代以上的非遗传承者亲身掌控,保障正宗承袭。

“精益求精,成就美食非遗文化的搬运工”老号匠品创始人采访录

采访者:公司在创立之初遇到最大的困难和障碍是什么?

温书锋:问题肯定是很多的,比如成立之初客源少、货物销售难、资金短缺、雇人成本有风险,让我无从下手。后来我带领员工去跑市场,制定了一个“三年不盈利,赔本赚吆喝”的战略方针,进行市场调研,深入了解客户需求,终于将品牌打出去了,用客流量解决了资金困难的问题。

采访者:将来公司的发展愿景、目标和规划是什么?

温书锋:扩大品牌知名度,打造有特色的美食连锁店,开展线上营销。

采访者:要实现我们的目标,我们的核心竟争力在哪里?

温书锋:第一、产业优势,国家大力推广并得到了政府的扶持;第二、产品独特,非遗产品的制作工艺是独一无二的,难复制。第三、行业优势,业务员或者经销商对产品、地区熟悉程度高,顾客粘性大,产品销售难度小。

采访者:我们现在存在的问题有哪些?

温书锋:非遗知识需要普及,公司品牌需要打造,产品广告需要推广。

采访者:对于这个问题怎么解决?

温书锋:提高员工的积极性、工作效率;加强员工培训,比如说做一些非遗知识问答挑战啊这些;扩大销售渠道和方式,学习一些行业前沿的宣传方式。

采访者:以目前的市场经验来看,主要的竟争对手有哪些?

温书锋:竞争对手目前不是单一的一家企业,熟食店铺、同类季节性礼盒都是我们的竞争对手,市场上出现的都是我们同类的低廉产品,和非遗产品没有可比性。他们大多价格低廉,一方面是以次充好,在粗加工和包装上利用廉价原料增重;一方面大厂生产成本低,机械装备完善;利用平台和节日宣传洗脑,扩大品牌知名度。

采访者:针对这种现状,您会怎么做?

温书锋:在老号匠品,我会一直以非遗美食的标准做产品,让这份非遗美食能够传承下去。

采访者:像您这样良心的企业家已经不多了,感谢您的分享,也谢谢您百忙之中接受我们的采访。

温书锋:谢谢,辛苦你们了!

奔跑在文化传承的路上,心有定力,让老号匠品行稳致远;奔跑在传播美食的路上,怀揣毅力,让老号匠品驰而不息。温总和老号匠品始终为传递美食文化、延续家乡风味砥砺前行,秉承“创建一个有温度、有情怀、有担当的品牌”的初心,为家乡发展出一份力的决心,身体力行传承古道文化,搭建文化传播平台,成就美食行业领跑者。

关键词:

(责任编辑:孙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