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公司 > 正文

开启白酒新时代,御驾源酒健康白酒新标杆!

开启白酒新时代,御驾源酒健康白酒新标杆!
2022-08-04 11:03:08 来源:信息网

中国是白酒的发源地同时也是白酒的最大生产国,白酒的酿造历史十分的悠久。最早可以追溯到西周时期,我国白酒酿造已经初具规模,随着酿酒技术的不断发展和成熟,酿酒技艺也从最初的浊酒发展到清酒,最终形成现有的蒸馏酒技术。

新中国成立以后,随着国家制度的改革,使得国内白酒行业迈进了一个新纪元:特别是改革开放以后的数十年,白酒产业得到了前所未有的迅猛发展,整体白酒行业大致经历了建国后的国营改制打基础、八十年代快速发展、九十年代监管调整、2003年开始的黄金十年发展、2013年后的深入调整与2016年开始到现在的稳步提升阶段。

开启白酒新时代,御驾源酒健康白酒新标杆!

而从中国整体经济与市场需求的角度来看,随着国民经济的快速增长与酒水行业结构性消费的增长, 酒水消费的用户的构成和消费习惯在逐渐发生变化,白酒产品品类也在不断的迭代与更新。白酒市场与消费大致可划分为三个时代:

大酒时代:建国后-2012 年

白酒行业快速发展期。新中国成立以后,随着国家制度的改革,部分私人酿酒作坊逐渐改建成为国营酿酒企业;我国在1952年正式召开了名酒评选活动,随着时间的推移"茅台"、"五粮液"等多个白酒品牌逐渐被我国以及世界所熟知,成为了中国白酒中的代表。1979年我国实行改革开放后,白酒产业出现了供不应求的状况,且部分白酒能够真正进入到市场定价,这也给不少白酒企业提供了巨大的发展机遇。

其后虽然白酒行业历经1989年之后的市场调整期、1998年之后的行业监管期与2003年到2012年期间的黄金发展期,但这一时期的白酒市场基本上由快速发展的"中国名酒"、全国性白酒品牌和地方区域名酒企业为核心主体,也可以被称作"大酒时代",中高档白酒销量及占比不断提高,大规模、大品牌、高档酒受欢迎。

光瓶酒/小酒时代:2013 年-2021年

白酒深度调整期和复苏回暖期。从2013年开始,白酒行业进入到深入调整阶段。国家"八项规定"以及"六项禁令"等各个政策的相继推出,使得国内公款消费情况得到了有效遏制。各种高端商务消费以及政务消费等都受到了很深的影响,消费水平的降低导致国内高档白酒的销售额以及销售份额都与日俱降,这给国内高档白酒市场造成了极大的冲击。

酒企面对政策与市场变化,不断调整经营策略,抢占中档白酒市场,使得整个白酒产业的产业布局发生改变。同时,随着高档白酒产品需求的下降,更为适合大众消费的中低端产品不断推出,包括光瓶酒和小瓶白酒,白酒消费逐步年轻化、细分化、大众化。

源酒时代:2022年- 至今

白酒行业规范与价值回归期。2019年起,白酒行业进入快速变化与存量竞争阶段,呈现出"健康"与"价值"两大消费态势:一方面90、00后为主的新生代逐渐成为"酒二代"白酒消费主流,"年轻、潮流、健康"消费新思维、新观念、新场景正在影响着白酒市场未来的发展,其中"健康"是酒水饮料行业的核心关键词。

另一方面伴随消费意识的提升和社交圈层的影响,国人对白酒产品的品质和服务的要求不断提升,并呈现出"少喝酒,喝好酒"的消费升级趋势。加之2020年后新冠疫情对国内白酒市场的冲击影响与消费力改变,白酒消费将趋向两级化,消费者购买的基本逻辑与消费习惯正在慢慢发生改变,白酒消费日趋理性并回归性价比。

开启白酒新时代,御驾源酒健康白酒新标杆!

而加快这一市场进程变化的是:已于2022年4月1日开始实施新版《白酒质量要求第1部分:浓香型白酒》(GB/T10781.1-2021)国家标准以及将于2022年6月开始实施的市场监管总局(国家标准委)新修订的饮料酒、白酒相关国家标准《白酒工业术语》《饮料酒术语和分类》,新国标的颁布,重新明确了白酒的定义,特别是前者对我国典型香型白酒之一的浓香型白酒定义和预包装产品增加了相应标识要求,从而有利于消费者正确理解和辨别产品信息。

开启白酒新时代,御驾源酒健康白酒新标杆!

白酒行业的规范化、白酒消费的理性与价值回归将成为未来白酒行业发展的主要推动力量。我们国人常说"烟酒茶,不分家",主要是这三者有很多的共同属性与价值,如同白酒的最底层逻辑是原料产地的独占化、制作工艺的规范化、返璞归真的品质化,还有就是性价比的最优化。

关键词:

(责任编辑:金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