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公司 > 正文

专访|弘大教育郑春萍女士:推动教育理念和教学模式深刻变革

专访|弘大教育郑春萍女士:推动教育理念和教学模式深刻变革
2022-08-15 10:30:51 来源:中国视窗网

随着信息技术与网络技术的迅猛发展,在社会、经济、国防等领域,网络安全问题日益突出,已成为全球关注和竞争的焦点。网络空间安全事关国家安全,网络空间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竞争。目前我国网络安全人才还存在数量缺口较大、能力素质不高、结构不尽合理等问题,与维护国家网络安全、建设网络强国的要求不相适应。因此,加强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已成为维护国家网络安全和建设网络强国任务的核心需求。

使命崇高,志向远大

弘大教育咨询(天津)有限责任公司创始人郑春萍女士,生于1968年3月,天津市宁河区人。无拘无束、敢想敢做的泼辣性格和爱憎分明、勇于追梦的人生态度,成就了她一路走来的不凡人生。2020年12月19日,她受邀参加了由中华总工会中国职工电化教育中心举办的中国职工培训就业保障体系推进会。接触了全国总工会职工电化教育培训中心的项目后,她感到自己的思路和想法应该融入国家规划。多年的教育生涯,让她很快找到方向,弘大教育咨询(天津)有限责任公司是专业培养职业教育师资的公司。“弘大”一词源于《易经》坤卦的“含弘光大,品物咸亨”,“弘大”即是包容一切,并发扬光大。“弘大教育”就是要包含一切教育,包容一切人才,并传承光大。“弘大教育”是本市唯一一家与360公司合作的网络安全人才实训基地。360公司是全国第三大互联网公司,更是全国第一大网络安全公司。

网络安全,刻不容缓

目前,我国网络安全人才市场存在的主要问题: 当前网络安全人才队伍能力结构同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需求仍存在较大鸿沟。国内信息安全技术人才全方位短缺 ;网络安全职业化尚处于初级阶段,信息安全运维和服务人员严重不足 ;人员能力提升需求难以得到满足,信息安全人才培养的梯队尚未形成 。

“网络安全往往是不显眼的,没有出问题的时候,谁都不会在意,可一旦出问题,就会面临巨大的损失。”郑春萍女士放眼整个网络安全领域,表示出担忧:“由于安全专业人才缺乏,很多小公司都用IT人员来代替安全员,但IT与网络安全完全是两个概念!我们必须要培养专业的安全员!”

除了供需总量的巨大不平衡之外,更严峻的情况是,学校开展理论教育培养出的理论型人才与实际行业所需的实践型人才并不匹配。经调查,网络安全相关专业学生毕业之后从事同行业的比例仅为5%到10%。“其实很多孩子并不知道安全行业是做什么的,他可能以为搞安全的人就是个修电脑的。”“因为他们不是很了解这个行业的顶层可以走到哪里,但他们却知道,只有书本上学的东西却没有安全技能,即使到网络安全公司也面试不上。安全确实是一个高门槛的领域。”

找准需求,重点培养

“我们根据自身实践所需来倒推,岗位需要什么样的人才,就培养哪一类的人才。”郑春萍女士回忆,360网络安全课程体系设计之初,学校通过罗列Web安全、渗透测试、恶意软件分析、安全运维、代码审计、取证溯源等自身所需的岗位,分析这些岗位的能力需求,然后倒推出其对应的课程内容,总结形成了第一份课程教学计划。对于应该培养什么样的人才,她的思路非常清晰:“我们主要培养防御型人才,因为这是大多数中国企业需求量最大的人才类型。而且,防御型人才不需要是个天才,是可以批量培养的。”

最后,郑春萍女士说:“网络安全归根到底是人的竞争,自古注重教育的思想观念体现了中国人民发展的眼光与智慧,弘大教育网络安全对于人才的培训,实则是对整个安全行业未来的一种投资与付出。弘大教育的企业文化使得弘大教育人在任何时候提醒自己身上肩负的责任,开放的态度和对发展的期待告诉我们现在应该做些什么。不忘初心,与你同行,网络安全行业生态需要不断的养料输送,预祝学员们能够通过此次培训提高个人能力,早日成为生态中的一员。”

免责声明:市场有风险,选择需谨慎!此文仅供参考,不作买卖依据。

关键词:

(责任编辑:金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