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公司 > 正文

与时俱进促创新,科学诚信唯公正—访广州穗科建设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叶昊

与时俱进促创新,科学诚信唯公正—访广州穗科建设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叶昊
2022-09-22 17:21:36 来源:互联网

广州穗科建设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穗科建管”)于1996年12月成立,经过26年的辛勤耕耘、不懈努力,是广东省全过程工程咨询单位,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企业连续20年被广东省工商局评为“重合同守信用称号”、连续13年被广东省企业联合会评为“广东省诚信示范企业”、被广东省公共资源交易联合会评为“信用优秀企业”、被广州市税务局评为”A级”纳税人,被广州市总工会评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3A级“,被广东省、广州市监理协会评为先进监理企业。穗科建管自成立以来,在国内外承接了1000多项建设工程等全过程专业技术咨询和管理任务。其中,国内的知名项目有:南沙自贸区加工制造业区块EPC部分市政监理项目、广州国际创新城金光东隧道项目监理、中国人民大学海口实验学校、多益网络总部大楼等100多项;在国外有影响力的项目有:援柬埔寨国家体育场、援坦桑尼亚外交部办公大楼项目、援塞内加尔国家摔跤场项目等“一带一路”中央政府对外成套援助工程项目管理等30多项。

与时俱进促创新,科学诚信唯公正—访广州穗科建设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叶昊

援赞比亚国际会议中心

穗科建管从最初的监理临时丙级资质,发展至今已拥有中央政府援外项目监理资格、房屋建筑工程监理甲级、市政公用工程监理甲级、机电安装工程监理甲级、环境工程监理甲级、工程造价咨询甲级、招标代理甲级及多项乙级(工程咨询、电力工程监理、水利水电监理、信息化系统监理)资质,同时还具有房屋建筑施工总承包、市政工程施工总承包资质、装饰装修施工资质。荣获的奖项包括国家级“鲁班奖”、“钢结构金奖”、“詹天佑奖”、“詹天佑故乡杯奖”、广东省“金匠奖”、各省市级“优良样板”工程、“五羊杯奖”、“结构优良样板工程”、“安全文明施工工地”等,在业内声名远扬。为了探寻穗科建管成功的秘诀,我们访问了广州穗科建设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叶昊先生,听他讲述穗科企业砥砺前行路上的点点滴滴。

传承中科院精神,建立科学管理机制

1996年12月,广州穗科建设管理有限公司经中国科学院批准成立。它的前身是广州穗科建设监理事务所(隶属于中科院广州分院)。公司创始人叶治洪是原中科院广州分院基建处副处长。当时,中国经济正处于市场经济转型的关键期,全国各地科研机关兴起市场化道路。中国科学院做为知识领域的领头羊,也在探索“产学研”结合的道路,为“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理论实践添砖加瓦。

创始人叶治洪秉承中科院“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思想,与基建处的同事们成立了广州穗科建设监理事务所,决心以市场化运作方式为国家做出贡献。他在实际运作过程中,以中科院精神为基础,提炼出“以科学精神为主导,坚持家国情怀,坚守诚信与法律,坚持服务精神与市场导向”的准则。在坚守准则的基础上,叶治洪又坚持科学管理原则,建立了一套科学、行之有效的企业管理机制,在不断磨砺中建立一支召之能战、战之能胜的队伍,逐渐打开发展局面。

优质服务赢顾客,科学管理赢市场

穗科建管一开始并非一帆风顺。2002年,穗科建管从科研机关的角色转换到市场化竞争的弄潮儿,面临资质低、业务承接难等等问题。叶治洪以“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的信念,坚持从服务好小项目开始,以优质服务积累口碑。

他带领员工开拓市场,以最大的热情服务好客户,锤炼出穗科建管的优质服务精神。时至今日,这种服务精神被大家完整的继承下来。据穗科建管的客户们反映:“穗科的服务一直都很好,即便有时候业主要求24小时值班、加班,他们也义无反顾,而且也很能站在业主的角度去考虑问题,常常能够提前规划,未雨绸缪,精准解决问题。”

这种服务精神成为穗科建管的致胜法宝之一,为其赢得大量忠实客户。曾经,有一家科研所接受国家审计,审计人员发现穗科建管连续十几年都是合作单位,生怕其中有什么问题。在经过认真的调查审计后,才发现穗科建管在十几年的时间里,至始至终做到了守法合规、科学管理、合理规划、勇于担当、超值服务,廉洁自律,是一家真正做到长期坚持原则和服务精神的企业。

类似的例子比比皆是,无论是工期长达六年多的广州轨道交通十四号线一期土建工程,还是远在非洲的赞比亚国际会议中心项目,穗科建管始终通过科学的管理机制以及完善的评价体系,确保服务精神的稳定持续,维持一以贯之的服务水准。

与时俱进促创新,科学诚信唯公正—访广州穗科建设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叶昊

番禺金光东隧道项目

重视人才战略,注重文化建设

26年来,穗科建管让人印象深刻的是人才战略和企业文化建设。从创始人叶治洪先生带领6名国家机关干部发展到目前800余人的企业,从创业初期只有三个铁皮柜、3个办公桌发展成拥有32个分支机构的综合型企业,一直坚持的便是对人才战略的重视。在业界,穗科管理员工的稳定程度令人印象深刻。很多员工都是从学校毕业就来到公司与公司成长至今,其中不乏二十多年的老员工。这一方面是因为公司注重打造一种充满凝聚力的氛围,让员工有家一般的归属感,部分公司骨干通过自身努力还成为公司的股东;另外一方面则是公司通过科学的人才考评、培养机制,让员工能够不断成长,不断进步。

同时,穗科建管也注重将人才战略与文化建设融合发展,发挥倍增效益。穗科工会委员会成立于2001年9月,是本社区街道民企中最大、最完备的工会之一。通过完善人才教育培养机制、建立员工福利制度,进一步体现了企业对员工的关怀,让员工倍感家庭般的温暖,带动了公司的文化建设。在新冠疫情前公司每年定期组织优秀员工和合格员工进行国内外休假旅游,定期组织员工登山活动、歌唱比赛、篮球比赛、对有困难的员工家属捐款、献爱心活动、年终团拜及文艺汇演等多种形式的活动增强了员工的向心力和凝聚力,也增添了员工在穗科大家庭的归属感和荣誉感。

此外,穗科建管通过带动大家一起做公益,塑造蓬勃向上的精神文化,体现企业文化建设的正向效应。多年来,穗科建管向社会捐献了大量善款,并与多个慈善基金会、蓝天救援队等慈善组织开展公益联动。2020年春节前夕,武汉新冠疫情爆发,叶昊董事长亲自带领穗科建管监理团队,不顾个人安危积极投身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光谷院区)方舱医院的改扩建工程,为打赢武汉抗疫保卫战做出重要贡献。此外,穗科建管向广州市红十字会捐赠抗疫善款20余万元,并以极大的热心投入到社区志愿者活动,充分展现了穗科企业和穗科人的社会担当与责任感。

与时俱进促创新,科学诚信唯公正—访广州穗科建设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叶昊

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光谷院区方舱改造项目

家国情怀守初心,与时俱进重创新

穗科建管脱胎于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加上创始团队具有深层的家国情怀,把“甘当螺丝钉”的文化精神传递给每一位员工。为积极响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打造了5000多亩的穗科连山植物园,天道酬勤,18年的心血让如今的园区已具规模,林木枝繁叶茂,花果四季飘香,是植物科学研究、科普教育的好去处,休闲度假的理想选择,充分体现了这种坚持。

与时俱进促创新,科学诚信唯公正—访广州穗科建设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叶昊

穗科粤西北植物园

2013年,“一带一路”大战略正式公布。穗科建管积极投身参与,紧跟国家发展战略步伐,先后向非洲、东南亚、南美等20多个国家派驻了专业团队100余人,协助中央政府圆满地完成援外成套项目任务。至今,穗科管理参与的中央政府对外援助成套项目已达到30多项,获得了当地人民和受援国政府的一致好评,且被商务部多次评为”优秀项目部”,大大提升了穗科建管的国际知名度和公司综合实力。

2017年,叶昊先生接过穗科建管董事长的接力棒。他本着“紧随国家战略步伐,创新企业管理思想,优化企业资源配置”的理念,在继承穗科文化和精神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国家发展战略和企业转型、创新。在业务经营上,从传统业务(监理、造价、招标代理、工程咨询、政府采购)向建筑施工总承包、信息化项目领域延伸。近年来,随着房地产业的衰退,他瞄准了国家新能源战略方向,积极部署人员开展相关工作。此前,穗科建管的项目涵盖住宅、商业综合体、市政道路、轨道交通、公共建筑等领域,积累了大量的丰富现场经验和管理经验,这也为公司拓展新领域提供了坚实的基础。目前,穗科建管积极部署人员进驻风力发电建筑等新能源项目,未来将在新能源配套建筑领域取得突破。

党建为魂争先进,正向发展相促进

穗科建管从成立之初就非常注重跟随国家的方针政策,以共产党的思想理论作为指导。2005年8月,中共穗科党支部成立,两年后,穗科建管又成立了团支部,成为极少数同时成立党、团支部和工会委员的民企,体现了公司对党建等群团文化建设的高度重视。多年来,穗科建管不忘初心跟党走,坚持“党建引领企业发展,企业发展促党建”的思路。早在2009 年,穗科党支部就成为天河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示范点,2011年被评为天河区先进基层党组织, 2010-2012 年度获得“天河区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党史知识竞赛一等奖”以及“广东省建设系统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等荣誉。

多年来,穗科党支部不断创新工作模式,做到积极配合、密切协调、同心协力,围绕企业建设和发展展开工作;把“以人为本”作为建设和谐企业目标,发挥政治堡垒作用,积极开展各项党建活动,带动企业良性循环发展。通过党建等全团组织建设,弘扬健康向上的企业文化和精神,实现了企业与党建间的相互促进。

立足国内拓海外,未来可期创一流

目前,穗科建管立足于港珠澳大湾区这片热土,以全国大中城市为据点,全面开展建设工程等各类全过程专业技术咨询和管理业务,先后在北京、山西、湖北、湖南、江西、贵州、广西、福建、海南、安徽等地区设立分公司。此外,穗科建管在坦桑尼亚等13个非洲国家、乌兹别克斯坦等6个亚洲国家、苏里南等南美洲国家开展了业务,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其中,还在柬埔寨和缅甸等地开设了分公司,为日后进一步夯实海外市场业务奠定了基础。

与时俱进促创新,科学诚信唯公正—访广州穗科建设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叶昊

援柬埔寨国家体育馆

谈及未来,叶昊董事长表示:“发展才是硬道理,目前企业正处于转型发展阶段,机遇与挑战并存,我们在过往市政基础设施、公共建筑等领域取得了成功的经验,在‘一带一路’项目上也取得有口皆碑的成绩。我们以过去的成绩为基础,坚持长期投入以储备、培育人才作为企业的核心,‘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在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希望未来在打造成为国际上建设工程领域一流的咨询企业的同时,继续为实现国家伟大复兴、民族富强、服务国际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关键词:

(责任编辑:孙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