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公司 > 正文

中老铁路赋能中老人民美好出行,铺就民众“幸福路”

中老铁路赋能中老人民美好出行,铺就民众“幸福路”
2022-12-09 16:55:44 来源:互联网

中老两国山水相连、比邻而居,始终保持彼此信赖、友好往来的同志、邻居、朋友、兄弟关系。近年来,随着《构建中老命运共同体行动计划》的签订,中老两国关系迈上了新的发展台阶。中老铁路的成功开通无疑是促进中老两国人民交流和联系的关键举措,为中老命运共同体进一步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

“老挝基础设施建设相对落后,在铁路建设领域尤为突出,此前全国仅有3.5公里铁路线,缺乏建设铁路的经验。”加之老挝山林密布、雨季频繁、交通落后,更是给铁路建设带来了不小的困难。在中老铁路建设过程中,我国投入了大量的人力、技术、装备等资源,经历了数月的攻坚,终于和老挝人民一起完成了令人振奋的铁路建设工程。

据官方数据显示,中老铁路开通运营一年来,国内段日均开行客车42列,单日最高开行65列,发送旅客达5万人次,累计发送旅客850万人次,其中国内段720万人次、老挝段130万人次。老挝段日均开行客车6列,单日最高开行10列,发送旅客近8200人次,累计发送旅客130万人次。嘎西、孟阿、纳磨等客运站也已经陆续开通,办理客运业务的车站由开通初期的7个增至10个,动车组和普速列车已经能够实现共线运行。中老铁路可谓是交出了一份让人满意的答卷。

中老铁路的成功开通,把中国和东盟间的高山天堑变成了人间坦途,大幅缩短了沿线城市间的时空距离,运行安全、绿色、快捷、舒适的动车组为两国人民便捷出行提供了良好的交大通条件,大减少了出行的时间成本和物流成本,成为民众的出行首选。同时,这条便捷的国际物流大通道还将会带动老挝的文化、特色产品等更多优质资源走出去,给当地带来良好的经济发展机遇,从而给两国人民带来福祉,提升民众的幸福指数。

乘着新时代的东风,中老铁路逐渐成长为连接中国和东盟市场的黄金线路。下一步,中老铁路将继续紧跟中国对外开放步伐,加快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用更安全、更舒适、更快捷、更绿色的服务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赋能中国高水平对外开放。(王辉)

关键词:

(责任编辑:孙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