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扶贫公益 > 正文

江西安源:村里帮建新羊圈、霉羊勇哥喜洋洋

江西安源:村里帮建新羊圈、霉羊勇哥喜洋洋
2020-03-10 21:15:45 来源:乐活青山

“这只羊叫喜宝,才出生两个月,最喜欢黏着我了......”说起自己的宝贝羊,安源区青山镇光辉村贫困户勇哥眼睛眯成了一条缝,一边喂食一边给他们顺毛。

勇哥今年34岁,大名叫刘勇,是光辉村2014年因残致贫的贫困户。身残志坚的他原先叫刘引,引产的引,因为出生时不足月,先天不足,右手无力,说话不利索,只读到小学二年级就辍学了。10岁起便开始便跟着父亲刘明才养羊、放羊。父子俩依托家跟前宽阔的林地,从10只羊开始养殖到30只,到2013年每年养羊维持在30只左右,基本上有了稳当的现金收入。但是后来,当黑山羊自繁自养超过50只的时候,他发现自家小羊的死亡率高达80%,羊儿死得所剩无几,本来指望着发家致富的“美羊羊”变成了“霉羊羊”,父子俩一下又返了贫。

江西安源:村里帮建新羊圈、霉羊勇哥喜洋洋

刘勇将山羊赶往野外吃草

扶贫工作队进驻光辉村后,第一书记王赣萍了解到刘勇家的情况后,到区畜牧兽医站请专家帮他分析小羊的死亡率高的原因。原来刘勇以前自己搭的简易羊圈太小、太挤,达不到养殖的要求,羊圈干湿没有分离,小羊容易感染,所以才造成小羊大量死亡。

找到了原因,可刘勇拿不出扩建羊圈的钱。村党支部组织党员志愿者和本村建材企业又是捐钱又是送水泥钢筋,仅用一个月的时间便给刘勇建起了一栋面积160平方米,上下两层的新羊圈。

江西安源:村里帮建新羊圈、霉羊勇哥喜洋洋

刘勇最喜欢的羊宝宝“喜宝”

有了新羊圈的刘勇干劲更足,将自己打算扩大养殖的想法告诉了村上。第一书记王赣萍对此非常支持。为了让他学习新的养殖技术,王赣萍带着李勇到安源区兽牧站、其他养羊大户那里学习养殖技术,使他的养羊技术越来越成熟。光辉村生态好、风景优美,刘勇绿色放养的黑山羊成了萍乡城畅销的抢手货。

记者去采访的时候,马岭山上春光明媚,草木蔓发,羊儿撒欢。在扶贫队精准帮扶下,“霉羊羊”现在又变回了“喜羊羊”,刘引也改成现在的“刘勇”。“去年冬天羊群生了35只小羊,成活了30只,你看已经开始到处跑了,到了八月份这些羊又可以配种繁殖一批......今年收入8万块钱少不了!”刘勇折着手指头算起了一年的养羊帐。

江西安源:村里帮建新羊圈、霉羊勇哥喜洋洋

刘勇将山羊赶往野外吃草

他一边赶着羊群一边抱着小羊羔,笑眯了眼,“有了这份的家业,干起活来能不勇吗?”

关键词: 江西 安源 羊圈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