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扶贫公益 > 正文

专家学者与公益实践者携手 湖北省公益创新研究会首届会员大会召开

专家学者与公益实践者携手 湖北省公益创新研究会首届会员大会召开
2021-04-29 16:06:42 来源:中华网湖北

人间最美四月天,湖北省公益慈善领域迎来一场盛会。

为凝聚湖北公益力量,推动湖北公益事业创新发展,湖北省社科联历经半年多时间筹备和酝酿,一家省级公益组织诞生。2021年4月28日,湖北省公益创新研究会第一届一次会员大会在武汉隆重召开,分布在全省各市州的76个会员欢聚一堂,共同见证并参与本次大会。

专家学者与公益实践者携手  湖北省公益创新研究会首届会员大会召开

大会审议通过了《湖北省公益创新研究会表决和选举办法》、《湖北省公益创新研究会章程》、《湖北省公益创新研究会会费收取标准和测算方案》、《湖北省公益创新研究会财务管理办法》及《湖北省公益创新研究会理事会制度》等文件。

大会选举产生第一届理事会、会长、副会长,以及监事。投身公益20多年的湖北志愿服务联合会理事严昌筠同志当选为湖北省公益创新研究会第一届理事会会长。

发起人:研究会的成立是湖北公益发展的迫切需要

作为湖北省公益创新研究会的发起人之一,严昌筠表示,“成立湖北省公益创新研究会是促进湖北公益事业发展的迫切需要。”

作为一名自1998年起投身公益的“老兵“,在20多年的公益实践中,严昌筠清楚地知道,虽然湖北公益在部分领域已经处于国内先进水平,但与沿海省份相比,依然存在较大差距。其中,一线公益组织缺乏理论研究人才和研究意识,而高校和科研院所的研究工作与一线实践相脱节,致力于服务公益实践的应用型研究机构缺位是其中不可忽视的重要原因。“与此同时,本土应用型研究机构的缺位也使得湖北公益在全国的认知度和影响力偏低。”

因此,为了促进湖北公益研究与实践的发展,严昌筠作为一线的公益实践者,联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张远凤等专家学者共同发起成立湖北省公益创新研究会,希望凝聚本省公益慈善领域的专家学者和实践者,践行“知行合一 人人公益”的理念,在公益研究与应用、公益教育与倡导、公益交流与合作、公益咨询与服务等领域开展工作。

这个提议得到了湖北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喻立平的大力支持和推动,也获得了省内多家公益组织的支持和响应。武汉市江汉区守望家庭指导中心敖开玲表示:“预祝这个平台给我们带来灵活的公益机制,方便的公益资源,喜悦的人人公益,祝福志愿之花开遍湖北的城市和乡村。”汉川市向日葵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理事陈文谈到:“衷心祝愿研究会起到凝聚共识,开启民智,整合公益资源,探索发展方向的作用,成为推动湖北公益事业快速健康发展的强劲动力!”

作为湖北省公益创新研究会的发起人之一,并高票当选会长,严昌筠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他表示:“虽然已知‘天命’,但我一定扎扎实实做事、勤勤恳恳工作,用责任诠释担当、用行动书写担当,用导向激励担当,一步一个脚印把公益事业推向前进。”

专家学者与公益实践者携手  湖北省公益创新研究会首届会员大会召开

省社科联:尽力服务研究会 努力打造“湖北样板”

“公益力量已经成为湖北社会治理和社会服务领域的一支新兴力量。”湖北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喻立平谈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多次重申慈善的重要意义。习近平同志早在担任中共浙江省委书记时,曾为《浙江日报》“之江新语”栏目撰写过一篇题为《在慈善中积累道德》的短论。在《在慈善中积累道德》一文中,习近平同志提出慈善“是一种具有广泛群众性的道德实践”活动,广大人民群众要“树立慈善意识,参与慈善活动,发展慈善事业”,“不管在什么条件下,不管做了多少,只要关心、支持慈善事业,积极参与慈善活动,就开始了道德积累”。喻立平认为,这种道德观体现了新时代共产主义道德观,这种道德观是抵抗当前随处可见的极端个人主义、极端利己主义和人的物化的有效武器。刚刚过去的2020年遭遇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使湖北公益事业经历了极大的考验。各类公益组织和各界人士为湖北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决定性成果发挥了巨大的作用。经此一役,湖北公益发展面临着新的机遇。“湖北省公益创新研究会的成立,是湖北公益慈善事业发展历程上的一件大事。”喻立平指出,湖北省社科联作为业务主管单位,将会尽力支持研究会的工作,“省社科联一定做好服务,需要我们协调、参与、跑腿,我们在所不辞!”

专家学者与公益实践者携手  湖北省公益创新研究会首届会员大会召开

公益慈善涉及哲学、政治学、社会学、法学、经济学、管理学、心理学等多个学科,甚至与自然科学和技术领域也密切相关。湖北省社科联主管的社会科学类研究机构就过百家,覆盖所有社会科学门类。这就为湖北公益慈善研究提供了良好的条件。喻立平希望湖北省公益创新研究会凝聚全省公益界骨干,希望专家学者与公益领域的实践者共同践行“知行合一”的理念,传播“人人公益”的文化。“研究会要在公益研究中大胆创新,也要在公益实践中勇于创新,通过创新打造公益慈善领域的‘湖北样板’。”

关键词:

(责任编辑:孙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