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扶贫公益 > 正文

咸丰县公安局助力乡村振兴有实招

咸丰县公安局助力乡村振兴有实招
2021-07-30 15:25:38 来源:中新网湖北

中新网湖北新闻7月30日电 (胡思宇)仲夏时节,骄阳似火。汽车在山间公路盘旋,缓缓驶入清坪镇桐木园村。只见一幢幢拔地而起的新式农舍,一条条水泥路铺就的乡村道路,掩映在翠绿的茶园与蔚蓝色的天空之间,勾勒出一幅生动明快的乡村画卷。

酷暑炎热,却是庄稼生长的好季节。距离桐木园村二十七公里的灯笼寺村,放眼望去,满目葱郁,玉米长势喜人,在山风吹拂下,绿浪翻滚。远方农家炊烟渺渺,鸡犬相闻。

2017年至2020年期间,咸丰县公安局党委将定点帮扶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共派出2个驻村尖刀班,9名民辅警分别到清坪镇桐木园村和灯笼寺村开展定点帮扶工作。如今,两村233户703人均已实现脱贫,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群众对公安帮扶干部扎根基层干实事的精神拍手称赞。

为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根据组织安排,咸丰县公安局迅速成立新的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继续对灯笼寺、桐木园等村进行驻村帮扶。

持续巩固脱贫成果 夯实乡村发展基础

“你们脱贫后收入还稳定吗?最近的生产生活情况如何?”“乡亲们对咱们下一步的乡村振兴工作有什么建议?”7月28日上午,咸丰县公安局乡村振兴工作队深入清坪镇灯笼寺村遍访群众。一方面详细了解各户的家庭情况,与村民进行思想交流、建立情感联系,广泛收集意见建议;另一方面积极宣传时事政策,将疫情防控、防汛抗旱、反电信网络诈骗等与群众息息相关的知识融入其中。

“杨书记你们快到屋里坐,我都收拾亮堂嘞。”灯笼寺村脱贫户李方汉热情的招待来访的驻村工作队员。之前由于自身发展动力不足导致老李家生活十分困难,家里还有年迈的母亲需要照顾,因此被纳入了建档立卡贫困户之中。尖刀班在对老李家的情况作出具体研判后,县局自主筹资资助水泥用于他们家的厕所改造,以及周边的环境整治。

经过尖刀班和老李自身的不懈努力,老李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撂荒的土地种上了玉米和茶叶,新建的猪圈中喂起了猪崽,干净敞亮的水泥院坝代替了以往泥泞的院子……

“从内心感谢公安局的扶贫尖刀班,是他们让我转变了思想观念,我现在干劲十足。”尖刀班考虑到老李家的实际情况,将老李纳入了村里面的公益岗位,让他成为了护林员,一年可以增加几千元的收入。“养殖和茶叶一年能给我带来几万块的收入,自给自足完全没有问题,我更要当好护林员,为村里贡献一份绵薄之力。”老李的话语里充满着对未来的期望。

助力乡村产业兴旺 帮助脱贫户稳步增收

2017年灯笼寺村成立了村级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之后由农户自行发展茶叶种植820余亩,打造绿色生态茶园,走起了产业化发展之路。现在灯笼寺村共有绿茶、白茶1620亩,并与灯笼寺村茶叶专业合作社建立起了利益联结机制,为茶叶提供收购业务和销路,促进了村级集体经济和茶农的双重增收,相得益彰。

“村里没有合作社的时候,每年都会为茶叶如何销售而发愁。现在有了合作社,茶叶供销有了保障,再也不用担心茶叶因为过度储存变质而卖不到好价钱了。村里面还会在茶叶种植上给予指导,茶叶减少了病虫害,产量也更好了!”村民李方如乐呵道。

政府于2020年对灯笼寺5条砂石路约4公里进行了路面硬化,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得到了稳步提升,丰富了灯笼寺村的交通网,生产生活的用水、用电同时也得到了解决。群众的满意度进一步提高了,这些都为未来灯笼寺的特色产业发展筑牢了根基,老百姓们为此干劲十足。

咸丰县公安局驻灯笼寺村第一书记、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杨茂强信心满满的说到,“我们将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不断提高农业产业化水平,提升产品附加值,实现产业的融合发展。另一方面更要走人才振兴之路,不仅要发展乡贤能人的优势带动作用,更要支持在外人才返乡创业,为乡村振兴提供不竭动力。”

人居环境换新颜 乡村振兴有实招

“以前村里又脏又乱,近年来,缘自于尖刀班的入驻,我们村不仅路修好了,而且生活环境改善了,我们老百姓的心情也好了,现在的农村生活一点也不比城里差!”谈论起村里的变化,桐木园村村民李永华满脸自豪地说。

绿色是乡村振兴的底色。为了营造良好的氛围,驻村工作队致力当好国家政策的“宣讲员”和生态环境的“保护员”。他们深入田间地头,走进百姓家中,来到群众身边,加强宣传教育。

同时充分利用微信工作群、村级大喇叭等宣传渠道,广泛宣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相关政策,分享其他地区的先进经验,充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营造全民参与、全民共建的浓厚工作氛围。

流光一瞬,华表千年。如今,行走在桐木园村,村组道路硬化通畅,房屋四周干净整洁,茶园整齐有序,来往村民的脸上都洋溢着喜悦的笑容。

走进乡村,扶贫工作队的民警始终不忘初心。他们说,乡村振兴服务工作与公安工作的本质相同,都是为人民服务。时刻谨记群众工作无小事,以高度的责任感和饱满的热情投入到乡村振兴事业中,为这片肥沃的黄土添上了一抹警察蓝。(完)

关键词: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