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扶贫公益 > 正文

防灾减灾,这些防护措施请牢记!

防灾减灾,这些防护措施请牢记!
2022-05-14 14:19:02 来源:腾讯网

全国防灾减灾日

5月12日是我国

第14个全国防灾减灾日

战友们在执行任务中

也可能面临未知的灾害风险

未雨绸缪 防患未然

掌握自救互救能力至关重要

这些预防措施请牢记!

防范触电预防措施

完善应急处置措施,使官兵掌握用电常识和规定,掌握必备的急救方法。

严禁私拉乱接电线,严禁用裸体线和被复线等作为照明线,严禁将电灯线、电话线、广播线、高压线等混架在一起。

涉电作业时,要加强自身防护,坚持干部跟班,严格操作规程,不得带电作业。

外来人员在营区内进行涉电施工操作时,应与施工单位沟通联系,要求对方指定负责人,明确安全操作事项和责任区分。必要时,应当向变电站、配电房等重点涉电部位派出安全警戒员。

防灾减灾,这些防护措施请牢记!

防范火灾预防措施

加强防火和消防常识教育,定期开展灭火训练,营区公共场所、各类库室按规定配备各种消防设备和器材,做到经常检查,及时更新,确保性能良好。

经常检查用电线路和各类用电设备,不得用铜丝、铁丝代替保险丝,禁止在宿舍乱接电源插座、使用大功率电器,防止用电线路起火。

仓库、车库、车场、加油站等周围不得堆放易燃易爆物品,不得在其周围吸烟、使用明火。

炊事员使用煤气炉、电器烹饪时,应按规程操作,防止失火。

防灾减灾,这些防护措施请牢记!

洪水灾害预防措施

及时了解天气预报和汛情通报,加强值班警戒。

针对营区周围的地形、水情和可能出现的险情,制定应急避险预案、适时组织演练,增强自救互救能力。

疏通营区周围排水设施,视情在营区和执勤目标周围修筑拦洪坝、围堰等防水设施。

在抢险救援中,利用船艇解救溺水者时,要提防撞伤溺水者,如果船只小,要从船头或船尾施救,以免翻沉。

把溺水者救上岸后,要迅速取出口鼻异物,视情进行人工呼吸和心肺复苏,现场急救后马上送医救治。

防灾减灾,这些防护措施请牢记!

防范雷击预防措施

固定目标执勤时,关闭并远离窗户,拔掉不影响正常勤务的各类电源插头。

非固定目标执勤时,视情调整执勤部署,就近寻找封闭空间执勤;无法躲避时,去除身上金属制品,远离高点、大树、金属执勤台、金属管道等。

灵活选择站立区域,远离哨位金属物品,暂时关闭或尽量减少使用对讲机、数字集群等通信设备。

防灾减灾,这些防护措施请牢记!

防范滑坡、泥石流灾害预防措施

部队在外驻训时,应避开沟口、沟道、陡坡、崩岸等危险地段,选择驻训场地时,应预先进行地形勘察,把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作为一项重要内容,确保选择安全稳定地段驻扎部队。

部队在山地或丘陵地区遂行任务时,要有意识地加强对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的监视,注意尽早发现征兆,如发现山坡有放射状裂缝、坡脚松脱鼓胀、斜坡局部沉陷等情况,应引起高度注意,及时采取避让措施。

营区遭遇泥石流侵袭时,要迅速转移到安全的地方,转移路线要尽量避开危险区,提前做好指挥通信、交通工具、抢险器材、常用药品以及帐篷、雨具、生活设施等准备,事先约定好撤离信号(如吹号、口哨等),以及疏散撤离、救护抢险、生活保障等具体行动的负责人,必要时还应进行模拟演练。

防灾减灾,这些防护措施请牢记!

部队安全紧抓不懈

强军道路勇往直前

(作者:宋昕,刘庆祎)

关键词:

(责任编辑:金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