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扶贫公益 > 正文

校门前总有个穿白衣服的“警察爷爷”

校门前总有个穿白衣服的“警察爷爷”
2022-06-02 12:21:57 来源:人民网湖北

“来同学们跟着队伍走!”5月31日下午5时许,在武汉市武昌区水果湖第一小学门前,一位身着白衬衣、套着荧光服的民警正在引导放学的孩子们按照秩序走出校园。银发从帽檐处露出,不少孩子们和这位民警打招呼:“刘爷爷好!”孩子们口中的“爷爷民警”,正是武昌区公安分局水果湖警务站民警刘四元,今年60岁的他走在孩子们身边,一路跛行。

不少家长们注意到这位对待孩子们轻言细语的老民警刘四元,看着腿脚有些不便的他,家长眼中尽是感动。身患急性急性脑梗塞、糖尿病及痛风等多种疾病,虽经治疗有所恢复,但落下了左腿行动不便的后遗症,再也无法承担高强度的出警任务。即将退休的刘四元却主动向警务站支部请缨,承担起水果湖第一小学的护学任务。

“学校上学的早高峰是7点40分至8点20分,下午一般是5点25分左右放学……”说起学校的早晚护学任务,刘四元如数家珍。近年来,无论寒暑,刘四元总会风雨无阻地在上学和放学时间段前来到校门前,参与校园护学岗工作。在校门路边设置了6个“隐形临时停车位”,组织警校家“志愿者”有条不紊地对上放学的车辆进行引导劝离,确保校园周边交通顺畅。主动整合警务站辅警、学校保安等多支力量,分工协作,在校园门前及周边开展执勤保卫工作,确保校园周边平安。

“看到刘四元同志守在学校门口,我们都感到特别的安心和放心。”“每次听到刘爷爷注意安全的叮嘱,都会让我感到十分开心。”这是师生、家长们对这位“警察爷爷”最为真实的感受。

谈及今年即将退休,刘四元显得很是平静,“从警42年,我一生最美好的年华都奉献给了公安事业。这身警服已经与我的血肉融为一体。校园安全工作直接关系着学生的安危、家庭的幸福、社会的稳定。虽然我即将退休,但仍想发挥自己的余热,站好最后一班岗。”(孙逊、项天宇)

关键词:

(责任编辑:金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