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扶贫公益 > 正文

投资28万三天后变40万?江夏民警两次预警巧妙帮老人追回被骗资金

投资28万三天后变40万?江夏民警两次预警巧妙帮老人追回被骗资金
2022-06-13 19:22:27 来源:新华网湖北

“林阿姨,最近骗子跟您联系过吗?”

“小涂你放心,我绝对不会再相信高风险高回报了。”

6月10日中午,武汉市公安局江夏分局大桥派出所民警涂凯峰来到辖区居民林阿姨(化名)家中回访,叮嘱她切勿贪图高息返利,避免再次被骗。

“我真的是心有余悸,那几天根本没有睡好觉,直到涂警官帮我把钱转到卡里取出来才放心。”林阿姨说着前些时的经历,仍然心有余悸。

59岁的林阿姨,闲来无事喜欢上网炒股、刷刷网络短视频。4月15日,在视频平台观看炒股直播后被人私信拉入了一个炒股群,客服称有内部信息,并提供了多个成功赚钱的案例,这让林阿姨有点动心。接下来几天,她按照“客服”的指导点击链接下载注册不明投资平台,分八次转账共计28.5万元。

期间,江夏分局大桥派出所两次接到武汉市反诈中心预警。4月18日晚7点,值班民警涂凯峰赶往拦截,找到林阿姨时她正在跳广场舞,并坚称自己只是参与正常炒股;4月19日晚11时,民警程泽坤再次上门预警拦截,但林阿姨还是告诉民警自己没有被骗。

“警察第二次找到我的时候,我心里还是很慌的,一晚上没睡好觉,守到第二天早上9点开市就去平台提现。”林阿姨回忆说。

原来,林阿姨一开始只是一万一万的投,每一次投入都可以收到50%的收益,这令她失去了理智。抱着“搏一搏单车变摩托”的想法,4月18日,她找朋友借了20万元,加上自己仅剩的2.5万元准备一口气“梭哈”。当晚,理财APP显示,林阿姨账户上余额已超40万元。

4月20日一大早,林阿姨便开始提现,根据平台规则,一次提现不能超过5万元,且每次需间隔6小时。林阿姨每次提现4.8万元,前两次几乎秒到账,但后面三次一次比一次慢。4月21日下午林阿姨的账户余额显示还有16万元,但系统提示无法取出。

投资28万三天后变40万?江夏民警两次预警巧妙帮老人追回被骗资金

客服拖延提现进度

林阿姨这才意识到自己上当了,来到派出所报警。

“当时林阿姨一进派出所我就知道情况不妙,了解情况后我建议她先稳住客服。”民警涂凯峰指导她和客服联系保持沟通。

一开始,林阿姨声称家中急需现金周转,但客服仍然拖延提现,最后民警建议林阿姨以报警为由“要挟”,客服立即服软,但表示只能退回投资本金,获利部分无法提现。

投资28万三天后变40万?江夏民警两次预警巧妙帮老人追回被骗资金

奖金视为无效

就这样,投资的钱最终回到了林阿姨手中,不久该投资平台被外地警方查封。

“我想要他们的高收益,骗子却是想要我的老本。”林阿姨说。

民警涂凯峰说,在日常反诈拦截过程中,有不少老人抱着碍于面子,或者不想让家人知道的想法,没有向警察说出实情,最终贻误了拦截的最佳时机。老年群体一定不要贪图便宜,牢记世上没有免费的午餐。看似一下赚了十几万,实际上是骗子玩的数字游戏而已。(徐飞、李鹏程)

关键词:

(责任编辑:金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