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扶贫公益 > 正文

湖北大学三下乡:青年建功扶老行,学子助力“反电诈”

湖北大学三下乡:青年建功扶老行,学子助力“反电诈”
2022-06-17 20:08:44 来源:公益网

2022年6月17日,湖北大学法学院赴助老安全服务主体“青年建功”文明实践团柳子锐泽一行为了深入了解老龄人口反诈体系,以黄梅农村商业银行社区下沉成员身份,参加了由该县公安局反电诈中心与中国人民银行支行联合组织的“防电信欺诈,护资金安全”反电诈主题活动。

此次宣传,旨在加强反电诈工作的源头治理,遏制电信诈骗高发态势,保护社会公众合法权益。在活动形式上,主要通过向公众,尤其是社区中的“银丝一族”宣传讲解电信诈骗典型案例、主要手法特征、“反电诈”相关的法律法规与制度办法,从而提升群众防诈意识,掌握辨识防范电信诈骗的基本常识和措施。就读于法学专业的柳子锐泽等同学就充分利用专业所学,援引《民法典》《电子商务法》《民事诉讼法》等专业课知识为前来咨询的群众答疑解惑,给出预防措施和被骗后的止损方案、取证规则。

“等着我坐牢吧!”一位老人正在讲述自己接到骗子伪装成孙子,称其酒后与别人发生争执以致互殴,急需保释金,让老人打钱到指定的银行账号。老人听到消息后心急如焚,但为证实事件的真实性,仍再三请求电话后面的“孙子”能用方言讲几句话。双方僵持不下,骗子无奈甩出开头的威胁,挂断电话。老人立即告诉在外打工的家人,当晚孙子打回电话表示其在学校平安无事。老人才最终确认:“飞来横祸”是骗子捏造的。

此案例中,骗子并未一开口就向老人索要钱财,而是分两次打电话。第一次打电话先是向老人问候,表示自己“生活很好”,并未提及喝酒斗殴。确认老人一个人在家后,再打第二通电话来向老人索要钱财。假扮亲友联系老人,在取得老人信任后,再通过“打感情牌”,谎称遇困并索要财产。这也是当下老年人遭遇诈骗时,骗子最常用的手段之一。同时,当前不法诈骗分子已经很少使用传统的威胁、恐吓手段,而是实现了“骗术升级”,这正是利用了部分“空巢老人”因长期见不到亲友而积累的情感。

支行作为基础金融机构,怎样在帮助老龄人口反诈中开展工作,提醒老龄人口注意自己的财产安全?工作人员为在场大家解答:“目前,一般的金融机构都会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进行宣传,提高民众的金融意识。但针对老年人这一群体,更多由金融机构工作人员采取线下的、面对面的宣传方式,提醒老龄人口多留“心眼”、注意自身财产安全;特别是对于农村的空巢老人,要将宣传工作做到村组一级,利用村干部的公信度加强宣传,提高其对电信诈骗、非法集资的辨别能力。”

本次活动共发放宣传折页400余份,解答群众咨询180余人次,帮助群众识别了多宗电信诈骗、非法集资等陷阱,同学们的专业解答和给出的解决方案也获得了许多老龄群众的认可。而在活动中理想地发光发热的背后,是扎实的知识基础和法学素养。“非法集资、欺诈、网络违法,这些概念都是在业课程中所学到的,而法学院开设的‘法律服务和法律诊所’特色课程,要求我们在生活中寻找案例,通过法律技术从现实社会中解决实在的法律问题,积累了实务经验,这次活动就是一次课外考察。”成员们对活动成效十分满意。

在发挥沙场练兵作用之外,这次活动同学们也收获了对于助老安全服务和政策关怀的深入了解。通过实地探访,小组形成了一手数据和访谈记录,给“以情铸鼎,以鼎为巢”为宗旨的“三下乡”之行提供了底气,而些都将成为团队编撰的“老龄化背景下助老安全保障与关怀服务主体协同现状”调研报告和有关建议书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讯员柳子锐泽 宋万紫 黎昊阳)

湖北大学三下乡:青年建功扶老行,学子助力“反电诈”

图为宣传活动现场(通讯员:柳子锐泽)

湖北大学三下乡:青年建功扶老行,学子助力“反电诈”

图为黄梅农村商业银行宣传横幅((通讯员:柳子锐泽))

湖北大学三下乡:青年建功扶老行,学子助力“反电诈”

图为团队成员开展宣传 (通讯员:柳子锐泽)

湖北大学三下乡:青年建功扶老行,学子助力“反电诈”

图为老人阅读反诈宣传手册(通讯员:柳子锐泽)

关键词:

(责任编辑:金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