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扶贫公益 > 正文

小伙遇车祸受伤生命垂危 4名医学生果断出手相救

小伙遇车祸受伤生命垂危 4名医学生果断出手相救
2022-06-19 19:09:09 来源:人民网湖北

6月16日凌晨,一名小伙在武汉长江大桥下遭遇车祸,左腿严重受伤,生命垂危。关键时刻,路过现场的4名医学生立即上前,利用掌握的医学知识,精准施救有效止血后火速送医,成功挽回一条生命。

当时,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武汉大学第一临床学院)医学研究生吴志丰、张烨、熊威、朱子敬在完成科研实验后,相约到武昌江滩跑步锻炼身体。跑到临江大道平湖门水厂附近时,他们看到人群聚集,并隐约听到一名女性的哭喊声:“有没有医生,救命呀……”

4人立即跑上前,看到一名遭遇车祸的小伙倒在一大片血泊中痛苦地呻吟,他的左腿从大腿到小腿的肌肉,被直接划开,整个髌骨股骨暴露在外。

“我们是武汉大学的医学生,让我们看看!”4人表明身份后,立即俯身查看伤情,并合力开展了一场惊心动魄的紧急院前救治。

张烨同学立即拨打120,随后联系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急诊科,交代伤者病情,请急诊外科医生做好救治准备。考虑身处车流较大的临江大道,为避免二次伤害,熊威同学立即找来警示标志,远距离摆好三角架警示路过车辆。

吴志丰同学沉着冷静查看伤情,发现患者血流不止脸色苍白,已出现早期休克症状,判断其肯定有股大动脉破裂导致失血过多。“最重要的是把出血现场止住,才能争取到医院救治的机会。”

一旁的朱子敬同学就地取材,立即抽出腰间的皮带,同吴志丰一起将皮带紧紧扎在患者大腿上方三分之一处,进行止血。4人还不顾感染风险,联手探查伤口,找到伤者大腿股动脉搏动处,同步进行徒手压迫血管止血。

一系列紧急处理后,患者伤口的出血明显减少。此时,120救护车也及时赶到,4名同学帮助120工作人员将患者抬上救护车,并一起送到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急诊科。入院时,伤者血压已低至60/30mmhg,心率高达140次/分钟。

四人合影(从左往右依次是:熊威、朱子敬、吴志丰、张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供图

四人合影(从左往右依次是:熊威、朱子敬、吴志丰、张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供图

“再晚几分钟,救回来的希望就很渺茫了。”急诊科医护立即为伤者建立多条静脉通道,开始止血、输血、补充液体等紧急生命支持治疗,同时开放急性创伤救治绿色通道,对患者全身伤情进行紧急评估并为急诊手术做好术前准备。

赶来会诊的骨外IV科(手足踝-显微骨科)贺斌副教授检查发现患者生命体征濒危。患者被紧急送入手术室后强化生命支持,紧急输血1600毫升,手术历时近5个小时,术后患者生命体征逐渐平稳。

“是他们的现场紧急止血等行之有效的急救措施,才争取了手术机会,也为患者抢回来一条命。”从事外伤救治多年的贺斌,为4名医学生的现场精准救治“点赞”。他介绍,该患者是创伤引起股动脉、静脉大血管破裂后引发的失血性休克,如果不是现场及时止血,后果不堪设想。

看到自己能帮助伤者挽回生命,4位同学感觉很自豪。“救死扶伤是医生的天职。”(张沛、宁亚飞)

关键词:

(责任编辑:金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