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扶贫公益 > 正文

湖北省民政厅联系爱心人士“爱心帮”恩施结对助学剪影

湖北省民政厅联系爱心人士“爱心帮”恩施结对助学剪影
2022-08-11 09:40:19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山路崎岖,烈日当空。8月6日至7日,来自武汉的5名素不相识的爱心人士,自发加入湖北省民政厅信息宣传中心党支部组织的结对助学“爱心帮”,深一脚、浅一脚逶迤于武陵深处的建始县茅田乡的村村寨寨,为当地贫困学子送来爱心。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由该厅驻村工作队9年前在武陵山区发起的“一对一”结对助学帮扶“爱心帮”,社会影响力正不断增强,越来越多的爱心人士汇聚到这个爱心团队,越来越多的孩子得到了帮助。

大手牵小手,“接力”向未来

走进6岁小姑娘小青青的家,看到的是祖孙仨相依为命的艰辛,来自武汉市爱心人士文珠穆心头一颤。小青青出生不久,母亲离家出走,再也没有回来。父亲长年在外打工,一年难得回一次家。爷爷肢体重度残疾,少有的几亩田已经流转,仅靠奶奶种点菜、养点鸡维持家用。

因为家境贫困,小青青从未走出过大山,最远只去过10公里外的茅田乡小镇子。这次文珠穆16岁的女儿小文姑娘为小青青送来了书包和文具,在打开图画书的那一刻,之前怯生生不愿讲话的小青笑了,紧紧地依偎在小姐姐身边。

眼神中流露着一种渴盼,那是对走出大山,对未来幸福生活的渴盼。嘴角处又透露着一种倔强,那是对命运抗争的倔强——当这张小青青抱着书包的照片在众人之前流传时,大家无不动容,同时也为能参加这样一种救赎性的助学活动而自豪。

“妹妹好好学习,从现在开始我们就是一家人啦!”离开时,小姐姐与青青深情相拥。文先生也勉励女儿,“认下这个妹妹你就多了一份责任,算下来这可是一场长达20年的爱心接力,只有你足够优秀,将来你才能接得起这个接力棒。”

山高路陡,车子开得很慢。小青牵着奶奶,爷爷拄着拐杖,送得很远很远。车子转过又一个山坳,小青青还在蹦跳着挥手……

记下银行卡,签下一份长久的爱心协议

家住建始县茅田乡封竹淌村的小船今年18岁,父亲因上山砍柴被砸伤,导致腰部之下高位截瘫。母亲体弱多病。哥哥是一名退役军人,需在家帮忙照顾父亲,只能就近打零工维持家用。今年参加高考的小船刚拿到大学录取通知书,欢欣之余却不禁为学费犯愁。

在家门口的小场子前,上海籍爱心人士童晓明给小船送上爱心资助款1000元,并记下小船的银行卡号,从9月份起每月资助1000元,直到完成学业。看到孩子有些拘束,童晓明打趣地说:“记下了卡号,就相当于签下了一份协议,你负责好好学习,我负责后勤保障,我们一起共同努力!”

爱心激荡,犹如原子裂变可以迸发无穷力量。

“爱心人士的帮助让我感受到社会的温暖,我一定会好好学习,努力提升自己的能力,争取做一个优秀的人,将来去帮助像我一样需要帮助的孩子,将这份爱心继续传递下去。”小船腼腆地说。

知识改变命运,爱心照亮人间

在受助学生晓君家里,晓君的父亲——一个1米8几的大山汉子数度落泪。

晓君学习成绩优秀,现在恩施州重点高中上高二。哥哥患有脑瘫,生活不能自理,由母亲在家照顾生活起居,父亲风湿病严重,家庭收入主要依靠父亲外出务工。在了解到情况后,来自武汉的爱心人士李建营专程驱车来到他家结对帮扶,每月资助1000元,直至将来上大学读研究生。这是李建营在一个月内的第二次助学,同样是通过该党支部牵线搭桥,上个月在黄冈市英山县,李建营结对资助了一对上大学的姐弟俩。

“非常感谢爱心人士的关爱和帮助,为我们解了燃眉之急。”看到这么多爱心人士前来帮助,晓君的父亲吃下了定心丸,对家庭的将来充满了信心,他说,“相信有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有社会爱心人士的帮助,我们家一定能够走出困境。希望儿子更加努力学习、自强不息,将来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结对助学结下的是一份情缘,一份牵挂守护,一扇照亮彼此内心的心灵之窗。

第一次参加助学活动的小文姑娘,在该党支部结对助学“爱心帮”记事薄上这样留言:“感觉自己身上多了一份责任和动力,我要不断努力,让自己变得更优秀。长大后,拥有更多的能力,才能去帮助更多的人。”

爱,永远是一种召唤,一种示范,一种传递。(陈文兵)

关键词:

(责任编辑:江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