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扶贫公益 > 正文

湖北宜昌宜都烟草20年帮扶:看十三尖村民过上幸福生活

湖北宜昌宜都烟草20年帮扶:看十三尖村民过上幸福生活
2022-08-12 09:53:11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进村入户的硬化公路。

进村入户的硬化公路。

重上十三尖,旧貌变新颜。正值盛夏,无人机镜头下的十三尖村,纵横交错的盘山公路如银蛇游弋山间,一垄垄茶树整齐划一,一栋栋小楼错落有致,屋前屋后一片绿树繁花景象……

十三尖村曾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近年来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源于精准扶贫与乡村振兴的扎实推进,源于湖北宜昌宜都市烟草专卖局二十年如一日的帮扶。

村里通了“快速路”

之前,十三尖村通往集镇是一条泥泞不堪的土路,摩托车是村民出行主要的交通工具,“雨天一身泥,晴天一身灰,冰天雪地用手推”让村民苦不堪言。2007年,宜都烟草局驻村工作队经多方筹资、发动全体村民参与建设,村里迎来了第一条硬化路。

自此以后,十三尖村累计投入300余万元用于村级道路建设,如今,全村晴雨路全覆盖,到户硬化路达到40%以上。一彭姓村民每天接送儿子到镇上上学,“之前去镇上一趟不容易,早出晚归得大半天时间,现在全程水泥路,家里又刚添置了小汽车,单程不到半小时”,路畅了、车多了、村民的生活也方便了。

修路,不仅拓宽了村民的生活圈,更打通了经济发展大动脉。“交通不便长期以来是制约村内经济发展的最关键因素。”据该村书记罗玉蓉介绍,随着村内公路拓宽硬化,如今,10吨左右卡车能开到村民家门口,茶叶、甜瓜、生猪、土鸡等鲜活产品基本实现省内当日直达,部分村民在城关集市都有摊位或交易点,早上驱车赶集,中午就能赶回家。大型设备、物资进不来,农副产品运不出、销不动的问题已彻底解决。

机械化制茶车间。

机械化制茶车间。

村民成了“上班族”

2013年,十三尖茶业有限公司挂牌;2015年,十三尖村矿粉厂成立;2018年,“十三峰”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首批“特小凤”和日本“甜宝”发往宜昌及襄阳两大消费市场……目前,村集体企业、私人企业、村民合作社、大型种养殖户等用工主体达到20余家,多样化的入股方式让部分村民成了股东、当上了老板,每年近2000人次的用工量则让更多村民实现了“家门口”务工,成为上班族。

村民胡清福年近70岁,常年体弱多病,基本生活长期靠低保金支撑,如今他却在村里干起了多份兼职,“大家都蛮照顾我,采茶、摘瓜、除草这些轻松活都上门联系我去做,一天下来能挣一百多块。”像胡清福这种留守老人基本都能就近务工,年务工收入2万元左右。

产业发展还吸引了部分外出务工人员返乡,章小平是村里的致富能手,9年前,他在驻村工作队的支持下开办了茶厂,从农民变身首批农民企业家。在近十年的用心经营下,茶厂规模、产能、产品质量大幅提升,2021年,在外务工的章洲返乡子承父业,打算打造自己的茶叶品牌。而王康新夫妇则在多项政策红利吸引下看到了家乡发展的希望,毅然离城回乡发展生猪养殖,如今夫妻俩每年能赚10余万元。

整洁优美的村居环境。

整洁优美的村居环境。

村里有了“小公园”

在城区小学上班的小赵每逢暑假都会带着小儿子回十三尖村老家避避暑,今年住的时间最长,“近些年老家环境好了,村里修了篮球场,还有各种健身设备,放暑假小孩也愿意跟着奶奶住了。”2017年,驻村工作队筹资3.5万元,建成全镇首个村级“法治广场”,宽阔平整的场地、数十米文化墙自此成了村集体活动的“主阵地”。随着基础设施的投入完善,如今广场已成为周边村民清晨、黄昏闲暇之时的休闲娱乐公园。

“美丽乡村建设就是要用好自然资源禀赋,建设花园式新农村,让处处高颜值步步皆美景。”该村书记罗玉蓉介绍,早在2015年,驻村工作队发动广大群众大力推进绿满荆楚行动,在裸露荒山、道路沿线栽种下5000余株桂花、栾树等树苗;精准扶贫期间,村里筹资修建垃圾集中清运池2个,村级干道做到了垃圾转运桶全覆盖,并聘请环卫管护员、设立公益性岗位参与村级保洁,加上农村住房“消危减土”三年行动的顺利推进,村容村貌从“脏乱差”到“清绿美”变化显著。现如今,春天鲜花盛开,夏天绿树成荫,村民就地取材打造特色庭院,以各式菜园、果园、茶园、花园为一体的乡村主题公园正不断形成。

“让村民过上城里人的生活还只是第一步,接下来,我们将探索推进乡村旅游业发展,让更多城里人进村享受农村人的生活。”罗玉蓉笑着说。(文/图 胡金鑫)

关键词:

(责任编辑:江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