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扶贫公益 > 正文

光伏电板让屋顶生“金” 村民坐享阳光红利

光伏电板让屋顶生“金” 村民坐享阳光红利
2022-08-23 15:39:00 来源:咸宁新闻网
近日,湖北电视台《垄上行》栏目报道正泰安能户用光伏,光伏电板让屋顶生“金”,村民坐享阳光红利。

光伏电板让屋顶生“金” 村民坐享阳光红利

在襄阳市襄州区东津镇勤嘴村,一排排光伏发电板在村民家的楼顶整齐排列在阳光下闪闪发光。在村民刘万山家的楼顶,正泰安能公司工作人员正在清扫光伏发电板。

光伏电板让屋顶生“金” 村民坐享阳光红利

据了解,湖北多地正在推广屋顶光伏项目,金顶宝是正泰安能旗下户用光伏电站合作开发模式,老百姓安装金顶宝光伏电站不仅不花一分钱,每年还有收益。

家中安装正泰金顶宝的刘师傅今年50岁,平时在家务农,偶尔去镇上打打零工,一年有个三四万元的收入。2021年,刘师傅听说当地在推广屋顶光伏,就抱着试试的心态,在屋顶安装了68块光伏发电板,电站容量达37千瓦。

光伏电板让屋顶生“金” 村民坐享阳光红利

面对镜头他坦言:光伏公司每个月就会把钱打到卡上,安装屋顶光伏对咱们老百姓还是有好处的,不用投入一分钱,一年就能收入3000多块钱。而且,上门的工作人员比较负责,隔三差五就来进行屋顶电站的查看养护。

防雨、隔热、还能挣钱!记者了解到,目前屋顶光伏项目在襄阳市全面试点,累计为六千多户家庭安装光伏发电板。

以正泰安能金顶宝户用光伏电站为例,村民如果需要安装光伏发电板,可向电力设备公司申请,工作人员会到村民家进行勘察、核准等一系列手续完成后,双方会签订合同,进行下一步的安装、调试等工作。

光伏电板让屋顶生“金” 村民坐享阳光红利

近年来,屋顶光伏凭借低成本、低门槛、无污染等优势,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强有力的动能。除了襄阳市,全省各地正在全面推广屋顶光伏项目,一排排光伏电板也成了村民家的“阳光银行”。

据了解,屋顶光伏项目产生的电能全部并入国家电网,安装在老百姓屋顶的设备,经过国家权威机构检测认证,不会对房屋安全和人们生活造成任何影响。

光伏电板让屋顶生“金” 村民坐享阳光红利

正泰安能襄州区负责人何宗林表示,安装正泰金顶宝,老百姓可以增加收入,而且不用投资任何费用。正泰安能在25年内定期安排售后运维人员巡检,如果用户遇到任何问题,我们都会提供24小时上门服务。

目前,国家发改委、农业农村部等部委正在大力扶持屋顶光伏项目。2021年开始在全国676个县、市、区推进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整县试点。从国家层面来看,屋顶光伏项目已被列入国家能源体系重构的重要环节,并成为实现“双碳”目标过程当中的有力抓手。

湖北省社会科学院农村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薇薇表示,从省级层面来讲,快速推进分布式屋顶发电项目,一方面是我们在农村地区推广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的重要途径;另外一方面对我们湖北省调整能源产业结构、能源消费结构也是重大的突破。

关键词:

(责任编辑:金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