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扶贫公益 > 正文

回望玉树“抗疫”故事丨“战疫”夫妻用双份坚守诠释最美浪漫

回望玉树“抗疫”故事丨“战疫”夫妻用双份坚守诠释最美浪漫
2022-09-09 13:55:09 来源:东方财经网

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暴发疫情近一个月来,抗疫勇士不断涌现,不论是面对早前的持续高温还是近日的风雨严寒,始终奋战在疫情一线,或穿梭于大街小巷,或坚守在核酸检测现场,用自己的行动传递着责任与担当,同时也感受着城市的温暖与力量。让我们一起走进这些“逆行者”的小故事,见证抗疫路上那些温暖的瞬间。

爱,不仅仅是“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忠贞坚守,还可以是“齐心协力,风雨同舟”的休戚与共。本轮疫情发生以来,青海省玉树州杂多县藏医院的两对“战疫”夫妻用双份坚守,诠释着最美浪漫。

“你戍边,我抗疫”

1992年出生的普措拉藏是杂多县藏医院的副院长,也是一名年轻的军嫂,她的丈夫是在拉萨某营的一名军医。他俩上次见面还是2021年8月短暂的婚假,到现在已经快一年了。每次问到阿佳普措:“哥哥应该快回来了吧?”她总会说:“他可能还要忙一段时间,没事,只要他平安就好。”

在聚少离多的日子里,视频电话是他们最主要的交流方式,一个讲述日常生活中的点滴快乐,一个谈论部队工作中的酸甜苦辣,将他们分居两地的心紧紧地连接在一起。

今年8月上旬,拉萨开始陆续出现阳性病例,远在拉萨的丈夫早已在“疫线”,加入到了地区全员核酸采样工作中。突如其来的疫情打断了夫妻俩原本的计划,本来丈夫计划在8月初休假,但却被普措拉藏制止了:“特殊时期,就别给组织添乱了,我也不休探亲假了。”作为军嫂,她深深明白,国家面前无小家,越是艰难,越要向前。

与此同时,与西藏丁青、巴青、聂荣、索县、安多等五县接壤的青海杂多县也陆续出现了阳性病例,普措拉藏主动请缨到了一线,负责集中隔离点的专业协调与后勤对接、医学评估专家组、杂多藏医力量深入新冠肺炎转阴病患集中隔离点参与康复调理等系列工作,全程协同化参与各项工作,连同联点单位做好“三区两通道”的科学设置。

刚出现疫情时,普措拉藏两天几乎没合眼,甚至不顾上和同在一线抗疫的丈夫通电话。第三天她和丈夫视频,丈夫问她有想过退缩吗,她连连摇头说“没有”。聊天不到五分钟,普措拉藏匆匆忙忙挂掉了电话,又投入到了新一轮的工作中,来不及在视频里道别,丈夫用文字在微信中表达了爱意:“照顾好自己……”

当疫情阻击战打响,原本坚守后方的军嫂普措拉藏冲锋在前,在用她的方式像他一样为国奉献,为国而战。

回望玉树“抗疫”故事丨“战疫”夫妻用双份坚守诠释最美浪漫

爱与坚守同在

杂多县藏医院副院长文达杰出生于1990年,同为“90后”的妻子才仁旺毛也是藏医院的同事。当疫情来袭时,文达杰就开始了不分昼夜的忙碌,即使每天都工作到深夜,还要在宝贵的休息时间里继续接听很多工作相关的电话,像个陀螺一样不停转动。但是他从不抱怨,还总提醒职工要注意身体健康。

作为同一战壕的“战友”,妻子才仁旺毛是医院的检验技师,从8月初就扎根在实验室。密闭的实验室内24小时灯火通明,身体包裹得密不透风,这里是距离新冠病毒最近的地方。检测的过程繁琐复杂,检测人员必须全神贯注地进行检测对照,盯住每一步操作,慎之又慎,还要保证医护人员零感染。

近一个月的时间里,和才仁旺毛同吃同睡的同事们几乎没有见过文院长跟她通过电话,她也没有抱怨,只是在医院工作群里听听他发语音和动态,或许这是唯一不用打扰他又知道他平安的方式吧。

休息时,才仁旺毛提得最多的是她的两个宝宝:“从去年到实验室工作以来,早上在藏医院工作,晚上去实验室,几乎每天都是披星戴月地回家,孩子早已进入梦乡。回到家,我总会在床边坐一会,看着熟睡中的孩子很是心疼,自己的两个哥哥也在‘疫线’,好在有嫂子帮我照看孩子和两位老人,对嫂子的愧疚远比孩子更要多。

才仁旺毛说,因为很多天没回家,前几天跟小宝视频,感觉小宝不太认识她了;今天跟孩子视频,她说小宝好像又认识她了,对她笑,伸手要她抱……她说:“战疫结束后,最想做的事情就是回去好好陪陪孩子、家人。”

回望玉树“抗疫”故事丨“战疫”夫妻用双份坚守诠释最美浪漫

你是我疲惫生活里照进来的一束光,相逢的意义在于彼此照亮,对于彼此来说,他们相互就像是一道光。你可以跟他走出黑暗,他可以引领着你,带你走出去。夫妻同心,携手抗疫,他们是亲密的家人,也是并肩战斗的同志,更是彼此的坚强后盾。在抗“疫”一线,像这样的抗疫“夫妻档”还有很多,有一方在单位值守,一方在社区奋战的,也有双双加入志愿者队伍的,更有双双战“疫”齐上阵的。虽然,所处的岗位不同,但他们同样都有共战到底的信念和战“疫”必胜的决心。

关键词:

(责任编辑:金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