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扶贫公益 > 正文

湖北天门王海波 每半个月坐高铁到武汉只为无偿献血

湖北天门王海波 每半个月坐高铁到武汉只为无偿献血
2023-01-17 09:41:36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但行好事,莫问前程,在自己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帮助他人是一件很快乐的事情。”45岁的王海波是湖北天门人,从2018年3月24日开始,他基本上按照每半个月一次的频率,来到武汉无偿献血。受到疫情影响,2022年他仍坚持来武汉献血17次,2021年24次。

王海波正在进行武昌献血。受访者供图

王海波正在进行无偿献血。受访者供图

王海波初中没读完就出门打工,主要在工地上做事。20多年来,他用勤劳的双手撑起了一个家,“照顾老人,供女儿上学,生活简单又充实。”

王海波回忆起第一次献血是在2006年的天门。“当时我对献血挺好奇的,之前没献过,就走进了一辆停在路边的献血车。”王海波说,自己刚开始献血频次不高,但总没有间断。据统计,他在天门的献血量达到了13800毫升。“成分血保质期短,武汉大医院多,更加需要。”后来,他开始去武汉血液中心献成分血。

王海波的电子献血证。受访者供图

王海波的电子献血证。受访者供图

“从家里骑上摩托车到市区10分钟,坐169路公交到天门火车站45分钟,再乘高铁到武汉45分钟,一般上午11点半我就能开始献血了。”王海波告诉记者,他每次都当天往返,有时候车票买晚了,还会到汉口火车站献血屋做宣传志愿者,解答一些初次献血者的疑惑。无论在哪里,看到献血中心、献血大巴,王海波都有着浓浓的归属感。

往返火车票。受访者供图

往返火车票。受访者供图

刚开始,王海波的家人也曾担心他的身体会不会承受不了,但王海波用实际行动证明健康并没有受到损害。

“1月23日,我将再次从湖北天门来到武汉血液中心献成分血,这也是我在武汉第83次献血,全国累计第140次献血。”王海波说,他始终相信今天帮助别人,某一天别人也会来帮助自己。除武汉、天门外,王海波的献血足迹还到了仙桃、烟台。

关键词:

(责任编辑:江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