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健康 > 正文

“中国菌”干酪乳杆菌Zhang改善低铁饮食下免疫及肠道健康研究成果发表

“中国菌”干酪乳杆菌Zhang改善低铁饮食下免疫及肠道健康研究成果发表
2022-01-20 17:45:19 来源:信息网

近期,来自科拓生物的”中国菌“干酪乳杆菌Zhang再添新作,又有一项重量级研究成果发布!2021年12月20日,最新研究成果“干酪乳杆菌Zhang对低铁饮食状况、免疫和肠道菌群的影响‘在国际权威期刊《Journal of Functional Foods》上成功发表。据悉,此项研究成果是以干酪乳杆菌Zhang为首的中国益生菌首次对微量元素缺失下进行的相关科学研究,探究了微量元素缺失对于肠道菌群影响以及益生菌如何调节肠道菌群结构,并取得了良好的科学数据;此研究成果的发表再次标志着科拓生物“中国菌”在研发方面走在了世界前列,大大提高了中国益生菌的影响力!

铁是人体的重要组成及不可或缺的微量元素之一,是血红蛋白的重要组成,也对维持肠道菌群结构的稳定起到关键作用。有研究表明缺铁会导致生理方面出现问题,进而可能会影响到肠道菌群结构。科拓生物持续关注益生菌对益生功效的深入探究,针对微量元素铁缺失等情况开展了动物实验,并选取了”中国菌“干酪乳杆菌Zhang参与研究。

本实验选取了4组小鼠进行为期8周的科学研究,即对照饮食组、低铁饮食组、对照饮食+益生菌组和低铁饮食+益生菌组。8周后采集粪便、血液样本,对肠道菌群及免疫指标进行测定。

实验结果显示低铁饮食降低了小鼠肠道菌群的多样性,而补充干酪乳杆菌Zhang则可以维持其肠道菌群的多样性水平,研究还发现低铁饮食可能会导致粪便中Parabacteroides goldsteinii含量的增加,而干酪乳杆菌Zhang可以降低此致病菌含量。同时,低铁饮食可能会导致肠道菌群中L-组氨酸生物合成相关基因的减少,而干酪乳杆菌Zhang则可以改善这一现象,进而维持营养物质维生素B代谢水平的稳定。此外,干酪乳杆菌Zhang还可以显著降低促炎因子血清IL-18水平并对血清TIBC有调节作用。

据了解科拓生物还筛选了一批来自中国本土且有利于国人健康的“中国菌”进行研究和开发利用,而干酪乳杆菌Zhang就是“中国菌”的核心代表之一!干酪乳杆菌Zhang 2002年分离自内蒙古锡林郭勒大草原自然发酵酸马奶,是我国第一株完成全基因组测序的益生菌;经过多年来的科学研究发现其具有诸多益生功效,截至目前已发表相关文献170余篇,申请专利16项。

科拓生物十分重视菌种资源的开发利用,建成了亚洲最大的菌种资源库,坚持选用来自中国本土的“中国菌”并持续助力国人健康,联合国内十余家三甲医院,累计开展了60项针对中国人群的临床试验,在行业内遥遥领先,科拓生物已然成为”中国菌“的领头人。此次干酪乳杆菌Zhang对低铁饮食状态、肠道菌群和免疫方面的改善作用这一重大实验成果的发现,是对微量元素缺失群体研究的一大突破,也为今后进行临床试验等研究提供了宝贵的数据参考,更为今后低铁饮食消费者开发新型功能性产品提供了坚实的科学保障!科拓生物将一如既往,坚持选用来自中国本土的“中国菌”,不断创新,助力国人健康,助力中国益生菌行业蓬勃发展!

关键词: 免疫 饮食 肠道

(责任编辑:金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