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健康 > 正文

盆底功能障碍性疾病公益项目启动 关注女性生活质量和产后“漏尿”问题

盆底功能障碍性疾病公益项目启动 关注女性生活质量和产后“漏尿”问题
2022-01-26 18:23:03 来源:中华网湖北

近日,热播电视剧《女心理师》中一位二胎妈妈当众“漏尿”被耻笑的情节戳中了无数宝妈,不少人都表示自己看到这一幕时瞬间破防……去年母亲节,台湾组合SHE的ella也在微博上发文讲述了自己产后出现的子宫和膀胱脱垂造成“漏尿”的难言之隐。在医学上,产后漏尿是由产后盆底肌松弛导致,因为大众认知的缺乏,许多宝妈正遭受非议。1月18日,在武汉真爱妇产医院私密盆底专利技术发布会暨女性盆底功能障碍性疾病公益项目的启动仪式上,三位宝妈分享了类似的经历。

http://img.toumeiw.cn/upload/images/20220126/4dc85e16e8e5734f4c629942ae915ffb.png

陈女士是一位二胎妈妈,大宝7岁,二宝4岁,两胎都是顺产。生一胎后第一年出现咳嗽、打喷嚏不自主漏尿的情况,那时候量很少,基本不影响正常生活,生完二胎后,就比较严重了,快步走、爬楼梯时都会出现漏尿症状。现在常年带着护垫出门,走路都很小心,不敢跑、不敢跳,连学校的各种家长活动也不敢参加,公司组织的团建旅游活动一般也不参加。

身上常有异味?出门逛街总是想先找厕所?在大笑或咳嗽时,总有尿液不由自主地溢出来了?产后性生活不满意,甚至因此家庭破裂?……尿失禁成为女人们之间心照不宣的秘密。据统计,尿失禁在欧美女性中的患病率大约在8.0%-41.2%,日本为8.5%-40.6%,而我国女性尿失禁的患病率约在30%-50%。

http://img.toumeiw.cn/upload/images/20220126/424ca1dff9b28ec3788388b58d767d44.png

http://img.toumeiw.cn/upload/images/20220126/f3b7fcd9c15898539dab52da1487bf55.png

然而由于认知的欠缺、思想的保守,包括女性自身都在回避这个话题,其实女性在产后出现子宫膀胱脱垂、尿失禁、性功能障碍等盆底功能障碍问题是比较常见的。女性的盆底就像一张可以自我调节的“吊床”,依靠环境的变化调节自身的张力,“吊床”的张力会受到妊娠、分娩和雌激素下降等诸多因素的影响而变得塌陷。

据了解,女性盆底学科作为妇产科的一个新兴分支,大众甚至医学界都存在一定认知上的缺失。现在越来越多地医院也开始重视盆底学科的建设和技术的创新。武汉真爱妇产医院获批的三项私密盆底专利技术,包括两项实用型专利和一项发明专利,包含了适用于多种生殖整形修复手术和盆底功能性障碍疾病检测与治疗的装置设备以及治疗系统。

http://img.toumeiw.cn/upload/images/20220126/97aa5b33bc3fd150ebdb1e4987f52366.png

武汉真爱妇产医院私密盆底医学中心主任王艺洁介绍,盆底功能障碍防大于治,从普查开始,从年轻健康人群体检开始筛查,通过体检让女同胞们及早认识盆底功能、学会盆底保健;对发现有盆底功能障碍性疾病倾向如肌力松弛、疼痛等的患者,进行及时指导治疗,预防其发展成为需要手术的重度障碍。现在检查手段和仪器设备也越来越丰富:有盆底康复仪、尿动力检测仪,还有盆底超声。

http://img.toumeiw.cn/upload/images/20220126/465f0911b53d8ab96813e96e2c05f16e.png

湖北省育婴行业协会会长黄明表示,近年孕产育带来的家庭问题也越来越多地受到关注。研究发现,女性的妊娠分娩是导致盆底功能障碍性疾病最直接的原因。此次女性盆底功能障碍性疾病公益大普查,将推动盆底功能障碍防治项目在区域内的开展。这也是响应国常会妇女儿童纲要关爱妇女健康,营造良好生育环境,提高产后康复水平,促进家庭和谐以及生育政策落地的举措。

据了解,公益项目面向女性提供免费盆底功能筛查以及1000个治疗名额和10个手术援助名额。经历过怀孕、分娩或有性生活的女性,有过漏尿的痛苦经历或正在遭受尿失禁的困扰以及有性功能障碍、家庭生活受影响的女性均可报名参加。报名热线:027—87189999。(通讯员 朱凌宇)

关键词: 产后 质量 漏尿

(责任编辑:金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