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健康 > 正文

“肝”愿为你 40岁妈妈割肝救子

“肝”愿为你 40岁妈妈割肝救子
2022-03-22 09:32:11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肝”愿为你 40岁妈妈割肝救子

术前,医务人员鼓励阳阳。童宣摄

人民网武汉3月21日电 “只要有一丝希望,我都要救他,哪怕是整个肝都给他我都愿意。” 1岁4个月的阳阳(化名)罹患肝硬化,40岁的妈妈第一时间决定捐肝救子。3月21日下午6点35分,经过近12个小时的手术,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医生团队从阳阳妈妈体内取下240克肝脏移植进了阳阳的身体。

阳阳(化名)家住湖北安陆,出生后不久,父母发现他的大便是白的,并且身体黄疸越来越重,30天后全身皮肤泛黄绿色。“他爷爷的胆囊就因病摘除了,并没有影响到正常生活,所以我们想着能治疗好,以为黄疸并不可怕。”阳阳的父亲说,为此错过了最佳治疗期。

2020年底,阳阳在同济医院被确诊为“胆道闭锁”,专家团队立即为出生仅82天的阳阳实施了“葛西”手术,利用肝门附近的微小胆管重建肝肠吻合,引流胆汁。术后黄疸及肝功能一度恢复了正常。但因就诊时间过晚,术后阳阳肝硬化仍在发展,并且反复发作胆管炎,肝脏功能出现了衰竭。

此时的阳阳只有10.3kg,黄疸明显,食欲减退,近几个月来反复发作胆管炎,难以控制。“我们团队反复研究,阳阳术后反复发生胆管炎,而且严重营养不良,急需进行肝移植手术。”该院小儿外科主任冯杰雄教授说。小儿外科团队立即组织全院会诊,小儿外科、儿科、肝脏外科、麻醉科、手术室多轮讨论,最终决定,用阳阳妈妈19%的肝脏进行亲体肝脏移植手术。

“我知道,最坏的情况发生了。”阳阳妈妈说,“给阳阳的肝脏评估后,肝移植手术可能是迟早要做的。我有心理准备,哪怕是整个肝全给他我都愿意。”

“肝”愿为你 40岁妈妈割肝救子

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孝平指导阳阳手术。童宣摄

这是一场与时间赛跑的生命接力。3月21日清晨7时,一间手术室里,40岁的阳阳妈妈将进行捐肝手术,上午11时20分,同济医院肝脏外科主任医师张万广教授顺利从阳阳妈体内取下240克肝脏,经过20分钟修肝,11时50分,妈妈的肝脏运进阳阳手术室。

张万广教授介绍,术前通过计算机“三维重建”阳阳妈的3D数字肝脏,精准评估和计算合适的肝脏部位及大小,同时胆管造影确定胆管的位置,尽可能多的保留健康的胆管。成人与儿童的肝脏动脉、静脉、胆管血管等管道口径相差大,尤其是移植肝、重建管道的操作,难度大、精准高。取供肝、修整肝、切除受体病肝、吻合供肝血管及胆管,每一个步骤都环环相扣,任何一处细节的疏忽,都可能导致手术失败。

当日中午13点02分,手术进入到最关键的植入阶段,医生团队介绍,难点在于下腔静脉、门静脉、肝动脉的吻合以及胆道重建。儿童肝动脉只有两个毫米左右,必须在显微镜下小心完成,缝线均匀且不能造成通道的堵塞。

“肝”愿为你 40岁妈妈割肝救子

同济儿童医院小儿外科主任冯杰雄教授和吴晓娟副教授正在为阳阳摘除病肝。童宣摄

“给小孩儿做手术就像修表一样,和大人相比,同样的病,复杂程度和精细程度、手术操作难度都成倍地增加。”小儿外科主任冯杰雄团队介绍:“胆道闭锁是一种良性疾病,不会像肿瘤一样复发,只要移植手术后按照医生的指导服用抗排斥药物和随访,就能生存下来。根据同济小儿外科的临床研究发现,小儿肝移植术后总体治愈率可达98%,5年存活率在95%以上。”

中国科学院院士、同济医院外科学系主任陈孝平说:“肝脏具有很强的代偿和再生能力,切下的肝脏部分可以很快重新长出。我国亲属间肝移植技术已经很成熟,在国际上也处于一流水平。”

历经近12小时的生命接力,当日下午6点35分,阳阳妈妈的240克肝脏,成功移植进了孩子的身体。术后,阳阳已被送入该院小儿外科病房重症监护室,目前,母子生命体征平稳。

关键词:

(责任编辑:江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