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健康 > 正文

再获卫健委认证!武汉平安健康(检测)中心新冠疫苗接种正式投入运营

再获卫健委认证!武汉平安健康(检测)中心新冠疫苗接种正式投入运营
2022-03-24 11:17:24 来源:健康网

3月22日,平安健康(检测)中心旗下武汉检测检验中心(以下简称“武汉中心”)新冠疫苗接种点正式投入运营,成为江岸区卫健委及疾控中心认证的新冠疫苗接种点,迎来首批接种新冠疫苗的市民。

该疫苗接种点的设立,旨在推动当地新冠高危群体疫苗加强针的接种率,构筑人群免疫屏障、防控新冠肺炎疫情。配合当地卫健委工作部署,武汉中心成人疫苗门诊积极承接此次新冠疫苗加强针接种紧急任务,并依托呼吸、心血管特色门诊,为所在区域的群众,尤其是接种率较低的老年人提供专业、有温度的医疗服务。

加快推进老年人的新冠疫苗接种为何意义重大?如何保证老年人安全、有效地接种疫苗?

老年人一旦感染,患重症或死亡的风险远高于其他人群

老年人大多有基础疾病,一旦发生感染,发生重症、死亡的风险远远高于年轻人和儿童。根据各国统计情况来看,目前全球死亡人数主要集中在70岁以上。

据美国疾控中心公布的新冠疫苗接种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1月28日,美国总体接种率达60%左右,65岁及以上人群的接种率达到该人群的86.1%。根据日本官方公布数据,截至2021年11月1日,日本60~64岁、65~69岁、70~79岁、80岁以上人群完成全程接种的人数分别占同人群比例的86.5%、87.83%、92.62%、94.35%。

相比而言,我国老年人群的新冠疫苗接种比例较低,部分省市80岁以上老年人群接种率不足30%,70岁以上老年人群接种率不足50%,但其感染新冠病毒后发生重症和死亡的风险最高,应加快推进这一重点人群的新冠疫苗接种。

不仅仅是防范新冠,更要管理老年人健康

从今年零星散发的疫情数据分析显示,老年人接种新冠肺炎疫苗后出现重症的风险明显低于未接种疫苗的老年人,出现重症的感染者90%以上没有接种疫苗,因此,全国各地区正在稳妥有序推进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

以武汉中心为例,该疫苗接种点为社区群众提供了省时、省力的接种途径;针对老年群体接种率偏低的情况,结合老年人体质特点和生理条件限制的实际情况,武汉中心配备了舒适接种环境、专业医技护团队,大大减少了老年人为此付出的时间,同时降低因排队等候带来的不便与风险。

前来接种疫苗的老年人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进行血压测量,随后由医生根据老年人既往病史,以及当前身体情况进行健康评估,保障安全有效接种。同时,武汉中心还以呼吸特色学科为基础,针对患病老年人,提供老年人常见病的慢病管理和检查检测服务。

本次新冠疫苗接种点的投入使用,标志着平安健康(检测)中心又一次高效地完成防疫任务,以医疗特色和便民的初心,注入优质医疗服务“活水”,成为当地医疗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

关键词:

(责任编辑:金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