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健康 > 正文

湖北襄阳市城区扩面核酸筛查结束 筑牢疫情防控底线

湖北襄阳市城区扩面核酸筛查结束 筑牢疫情防控底线
2022-04-15 09:29:37 来源:襄阳市人民政府

襄阳城区扩面核酸筛查顺利结束

按照襄阳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一安排部署,襄阳城区扩面核酸筛查于4月14日14时顺利结束。据上传的核酸采样数据,此次城区扩面核酸筛查共采样100万余人,襄州区共采样22万余人,总共采样122万余人。截至4月14日20时,已出结果102万余人(含襄州区),均为阴性。

根据湖北省强化社会面疫情防控措施的要求,全省要强化社会面核酸阴性证明查验。按照省、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部署,为进一步排查社会面新冠病毒感染者,保障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4月12日,襄阳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关于在襄阳城区开展扩面核酸筛查的通告》,决定对城区(襄州区核酸检测以该区指挥部发布的通告为准)所有街道(不含乡镇)开展扩面核酸筛查,时间为2022年4月12日14时至4月14日14时。

城区共设300个核酸检测采样点,襄州区设有65个核酸检测采样点,居民按照所在社区(村组)网格员通知的具体时间和地点,有序步行前往现场采样。在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此次核酸筛查工作快速、精准、有序,充满了温情。

下一步,我市将把核酸筛查扩展到每一个乡镇。

襄城千余名党员下沉社区 助力扩面核酸筛查

连日来,襄城1136名区直机关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充实到98个核酸检测采样点,参与宣传引导、体温测量、秩序维护、流程讲解、扫码登记等志愿服务,有效缓解了街道、社区人手不足的问题。

4月12日,根据襄城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部署,襄城区制发《关于区直机关党员干部迅速参与包保联系社区扩面核酸筛查工作的通知》,号召襄城区直机关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积极参与扩面核酸检测志愿服务。

“通知下发后仅1小时,襄城区58家区直单位的党员干部全部下沉到包保联系社区,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开展扩面核酸筛查工作,为高效完成扩面核酸筛查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襄城区委组织部工作人员介绍。

提前谋划 冒雨坚守

“请提前打开健康码,有序间隔排队。”尽管下着雨,但来杨家花园社区做核酸检测的居民已有序排成几列长队。

“多亏党员干部帮忙提前布置好场地,核酸检测工作才能进行得这么顺利。”杨家花园社区工作人员说。

在检测现场,襄城区委宣传部下沉杨家花园社区党员干部通过小喇叭喊、来回巡逻等方式,提醒居民排队时保持“一米线”距离,做完核酸检测后不围观、不逗留,避免人员聚集。

为确保扩面核酸筛查不漏一人,襄城区核酸检测采样持续到凌晨,下沉党员干部昼夜奋战,和医护人员、社区工作者一起,冒着大雨坚守岗位。

贴心服务 方便居民

“请大家有序排队,保持安全距离!”民主路社区核酸检测采样点位开放后,周边居民陆续来到现场,在社区工作人员和下沉党员干部的组织下有序进行核酸检测。

民主路社区老年人较多,襄城区税务局下沉民主路社区党员干部提前准备了轮椅、小车等工具,帮助老年群体更快到达核酸检测现场。

襄城区委组织部下沉胜利街社区党员干部开展“敲门入户”宣传,确保全员知晓。针对行动不便的老年人,他们做好摸底登记,便于提供上门核酸检测服务。

将群众的需求放在心上,襄城区下沉党员干部协同社区工作人员,采取流动检测、分区域检测等方式,确保核酸检测工作高效有序推进。

成效显著 赢得认可

滨湖社区居民看到党员志愿者冒着大雨、顶着寒风等候居民做核酸检测,自发在家熬煮姜汤送到核酸检测采样点;闸口社区居民自费购买热饮,通过外卖员送到核酸检测采样点的党员志愿者手中……

下沉党员干部的辛勤付出,群众看在眼里,纷纷竖起大拇指表示高度认可。“有党员干部在身边,我们更放心。”滨湖社区居民刘女士说。

“有了下沉党员干部的精心组织和支援,襄城区扩面核酸筛查工作有序开展,从排队到完成核酸采样,每人平均用时不到5分钟。”襄城区委组织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截至4月14日14时,襄城区48小时内共完成扩面核酸筛查超27万人。

樊城警方全力护航核酸采样

“感谢大家配合,来,从这儿开始排队!”4月13日上午8点半,记者来到樊城施营社区核酸检测采样点时,民警李娜正在喊话,帮忙维持现场秩序。

三个台位采样,三个台位登记信息,六名医护人员、数十名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有条不紊地交接工作,居民分成三个纵队,依次排序等候。

这是李娜当天的第一班岗。她告诉记者,樊城辖区共有116个核酸检测采样点,樊城警方采取三个人负责一个核酸检测采样点的方式,出动警力500余人轮班值守;三个警务平台承担日常交通疏导重任的同时,还加派人手前往各个核酸检测采样点周边路段疏堵保畅,确保道路交通安全有序。

当日上午9点,一男子用三轮车载着脚受伤的妻子前来做核酸采样。“来,我带你们去登记。”看到这一幕,志愿者贾贵勇赶紧上前帮忙,引导他们走绿色通道,快速采样。

记者在现场看到,医护人员、社区工作人员以及志愿者相互协作、密切配合,辖区居民积极配合检测,整个检测过程井然有序、快速高效。

关键词:

(责任编辑:江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