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健康 > 正文

“灰码”背后是武汉人民跑赢病毒的决心

“灰码”背后是武汉人民跑赢病毒的决心
2022-04-18 09:36:15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及其密接者的健康码是红码,存在感染风险者的健康码是黄码,灰色的健康码你见过吗?

“我市试点对核酸应检未检人员健康码赋予灰码管理。灰码人员严格限制进入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除医疗卫生机构以外),严禁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和网约车;完成采样后,灰码可自动转为绿码。”4月15日下午,湖北省武汉市民皮女士收到了一条来自武汉市疾控中心的短信提醒。16日晚,皮女士的健康码由绿码变成灰码了,此时距离她上一次做核酸检测已超过48小时。

武汉试点“灰码”管理,是市民须凭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后,又一应对新冠病毒的实招,彰显了武汉人民对抗病毒的决心。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工作持续承压,越是在这个时候,越要坚持科学精准、动态清零,抓细抓实疫情防控各项举措,争取以最短时间、最小代价控制疫情。

4月11日,湖北向各市州发出通知,即日起,省内无本土疫情地市所在城区,人员进出社区、小区、城中村和企事业单位及各类公共场所、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等须提供72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有本土疫情地市所在城区,人员进出社区、小区、城中村和企事业单位及各类公共场所、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等须提供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通知发出后,武汉市街头、广场、公园等空地上红色、蓝色的帐篷迅速搭建起来,分布在社区、写字楼、商业街等地的便民免费核酸检测点又增多了。“今天你做核酸了吗?”成为武汉市民最新鲜的打招呼方式。

这是武汉强化社会面防控的一个举措。只有跑在病毒前面,积极主动出招,杜绝消极思想,才能尽快实现疫情动态清零,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隔一天做一次核酸,现在疫情严重到什么地步了?”4月14日下午五点半,武汉市湖光大厦写字楼,下班后小王戴着口罩与同事一起等电梯,谈论着本次疫情。绝大部分市民对高频、扩面核酸检测都十分配合,但内心难免有困惑——本次以外省输入感染者为主的湖北本地疫情处置中,核酸检测的频率会不会太高了?真的有必要吗?

正聊着天,小王的手机收到一条武汉市疾控中心发来的短信:“本轮疫情主要由感染奥密克戎变异株引起,其特点症状不明显、隐匿性强、传播速度更快,反复测核酸可以尽早发现感染人群并控制疫情传播;个体耐受性不同,会对采样造成一定的影响,需要做几次核酸检测要根据众多综合影响因素来判断。”为了尽早发现潜在病例和潜在传播链条,快速、扩面、高频开展大规模核酸检测,成为本轮战疫的重要策略。

得到解答后,小王表示,大家都做到不质疑,多配合,应检尽检,离春暖花开也就不远了。

与病毒赛跑出招须有速度,参与要有广度,服务还得有温度。

“李爹爹,您来这边排队吧!”戴着红袖章的社区志愿者走上前对一位七旬老人说道。4月11日晚8点,记者在武汉市硚口一小区看到,该小区的活动广场上整整齐齐地设置了7列做核酸检测的队伍,其中一列专门为小区70岁以上老人做核酸检测。“丫头,谢谢你啊,知道我们腿脚不方便,特地给我们‘开绿灯’。”老人笑着给志愿者点赞。

现场小喇叭播放着做核酸检测的注意事项:“戴口罩,保持一米远距离,做完尽快离开。”还有一名工作人员拿着消杀喷壶,往空中喷洒消毒水。

“大家相互理解,小区的居民做核酸都很配合,我们也要把工作做得更细致。”在现场维护秩序的工作人员说道,“只希望那个‘0’能早日到来。”

“灰码”背后是武汉人民跑赢病毒的决心

武汉市民皮女士超过48小时未做核酸检测,健康码变灰。受访者供图

关键词:

(责任编辑:江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