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健康 > 正文

总是感到口干、眼干...警惕悄悄袭来的干燥综合征

总是感到口干、眼干...警惕悄悄袭来的干燥综合征
2022-06-27 11:50: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总是感到口干,老想喝水,但喝水也不能解渴,严重时口干无唾,不能咽下干性食物。牙齿逐渐变黑,两眼也感觉很干涩。想问问专家,我这是怎么回事儿?

河北以岭医院风湿病二科主任郭刚表示:根据您所讲述的病情推断,您可能是患上了干燥综合征,建议您到首先到风湿免疫科检查化验以确诊病情,再做进一步治疗。

干燥综合征是一种慢性自身免疫性结缔组织疾病,可发病于任何年龄,但以中年后发病居多,多见于40-60岁人群,其中女性患者占 90%以上。由于起病隐匿,早期症状不典型,初期出现的口干、眼干等症状较轻,常常会被患者忽略。一些患者常常能忍则忍,因此延误了治疗时机。往往病情严重了,引起血小板减少、关节疼痛,甚至内脏受损,出现肺间质病变、肝纤维化、皮肤出血点、肾小管酸中毒、肾性骨病导致骨痛、低钾性周期性麻痹导致全身无力等病变时,才得以重视。这时候病人往往到消化科或肝病、皮肤、内分泌科、肾病、神经科就诊,造成病人在治疗上走许多弯路,经过很长时间或辗转多家医院才确诊。

截止目前,导致患者患上干燥综合征的确切病因尚不明。干燥综合征的发生与免疫紊乱、病毒感染、环境因素、遗传因素可能有关。

干燥综合征是以局部病变为主要表现的全身性疾病,目前国内外现代医学无有效治疗药物,只能对症处理。患者需要在生活上多加注意,平时家里可以用加湿器给室内加湿,饮食要清淡,忌吃上火食物、油炸食品,不宜吃鹿茸、肉桂等燥性很大的食物;平时多喝水,多吃水果,多吃蔬菜,保证大便通畅。但症状比较严重并出现系统性病变时,就需要积极治疗了。

河北以岭医院运用中西医结合方法,局部用药与全身用药相结合,可显著提高疗效,取得较好的临床效果。局部应用自行研制的滴眼液、含漱液等,可在短期内有效缓解临床症状;全身用药调节免疫机能,同时,开展针对该病的“腮腺内注射”,再联合应用其他综合治疗措施,可为广大干燥综合征患者减轻痛苦,防止病情进一步向多脏器发展起到重要作用。

因此,当人们出现无法解释的口干、眼干、关节痛或是多个器官出现问题时,要提高警惕,尽早到医院进行自身抗体检查,以排除风湿免疫系统疾病。干燥综合征治疗效果的好坏,与疾病诊断的早晚有很大关系。千万不要自行用药或随意就诊,只有早期认识,及时检查,及时就诊,定期复查,才会控制病情

专家档案

郭 刚

河北以岭医院荣誉副院长

风湿病二科主任

主任中医师

硕士生导师

教授

微信图片_20220624210313.png

河北以岭医院荣誉副院长,风湿病2科主任,兼任中华中医药学会风湿病专业委员会常委、京津冀风湿病共同体学术指导专家、河北省中医风湿骨病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河北省中西医结合风湿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硬皮病临床与研究国际协作网(inSCAR)首届执行委员,国家第三批中医优秀研修人才,石家庄市青年名中医,《风湿病与关节炎》编委和审稿专家。主编专著1部,参与编写9部,发表论文42篇,承担科技部国家国际科技合作专项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主持省级科研课题4项,获河北省中医药学会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石家庄市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

业务专长:长期从事风湿免疫疾病中西医结合临床与科研工作,在络病理论结合传统中医痹证论述诊疗风湿病方面有很多理论创新并取得突出疗效。擅长硬皮病、干燥综合征、多发性肌炎/皮肌炎、关节炎、红斑狼疮、白塞病、肺纤维化、免疫相关性皮肤病等风湿免疫病中西医结合诊疗。

关键词:

(责任编辑:孙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