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健康 > 正文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98%以上社区和乡镇医疗卫生机构能提供中医药服务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98%以上社区和乡镇医疗卫生机构能提供中医药服务
2022-08-02 19:50:24 来源:人民网健康

8月2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医药政策体系完善和服务能力提升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近年来,中医药特色优势进一步彰显,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在加快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和服务群众健康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政策法规与监督司司长余海洋表示,在服务能力提升方面,优质高效中医药服务体系建设迈上了新台阶。中医药全面参与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建设,融入健康中国行动。基层服务能力明显增强,98%以上的社区和乡镇医疗卫生机构能够提供中医药服务,人民群众更加方便看中医,做优做强专科专病,开展中医特色重点医院建设,巩固扩大特色优势。中西医协同机制更加健全,更好的满足了广大群众“方便看中医、放心吃中药、看上好中医”的健康需求。

在完善政策体系方面,余海洋表示,党中央、国务院的重视支持力度前所未有,出台文件的规格之高、数量之多、领域之广也前所未有。

“顶层设计日臻完善,政策举措更加健全,地方落实更加有力。”余海洋介绍,总体来看,中医药政策供给更加全面、有力,既有党和国家事业全局高度的战略安排,又有法律层面的规范要求,更有可操作、可落地的细化举措,形成全方位、立体化、多层次较为成熟的政策体系,着力促进了新时代中医药的传承创新发展,中医药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度显著提升,中医药现代化、产业化、“走出去”的步伐更加坚实。

“下一步,我们将围绕高质量发展坚持特色发展、内涵发展、转型发展、融合发展的总体思路,不断完善中医药政策体系。”余海洋说。

关键词:

(责任编辑:金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