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健康 > 正文

湖北省襄阳市襄州区:“廉政体检”助力清廉医院建设

湖北省襄阳市襄州区:“廉政体检”助力清廉医院建设
2022-08-03 09:31:07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医疗收费、药品价格等群众关切的重要事项要定期公开公示,像医生拒收患者红包等身边的事例,要及时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加强医德医风建设……”近日,湖北省襄阳市襄州区聚焦医疗系统权力运行关键点、内部管理薄弱点,坚持问题导向,着力打造“政治生态好、廉洁状况好、医德医风好、群众评价好、发展势头好”的清廉医院。

襄州区纪委监委发挥派出纪检监察组“哨兵”“探头”作用,围绕医药购销、项目建设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定期开展明察暗访;督促卫健部门积极探索建立医院各项工作“阳光运行”机制,完善住院费用清单制、药师参与查房制、医疗收费及药品价格透明公示制、处方点评管理制等;制定监督清单,以“派单”方式“点对点”交办给相关派出纪检监察组,引导其照单而行、精准监督,层层压实相关职能单位工作责任;监督推动卫健部门持续开展不合理医疗检查、高值医用耗材专项整治。

襄州区医保部门大力开展“三假”即假病人、假病情、假票据专项整治。襄州区市场监管部门大力查处医疗领域价格违法行为,进一步规范医疗服务价格。襄州区公安部门将打击医疗卫生领域违法犯罪与常态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协同推进。

与此同时,襄州区卫健系统各单位结合自身实际,创新工作方式,纵深推进“清廉医院”建设。襄州区人民医院在全市率先引进智慧型医用物资耗材精细化管理项目,该项目由第三方国药公司运维管理,通过数据碰撞、互联网技术实现统一采购、统一存储、统一配送、统一调价,从耗材准入、耗材管理、耗材采购到耗材使用,均实现了网上可监控、可追溯、可查询;襄州区中医院紧盯医疗保险、医药购销、建设项目等廉政高风险领域,抓好重点岗位管理,明确重点岗位范围、轮岗期限、廉洁教育、廉洁风险排查和防控等具体要求,降低岗位廉政风险。

此外,襄州区纪委监委还会同襄州区卫健局党组不断加强廉洁文化建设。定期推出廉政大讲堂,动员干部职工创作廉政书画、举办我身边的廉洁故事分享会、演讲比赛等;在医院门诊大厅设置廉洁从医宣传牌,在显著位置设置投诉意见箱,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推送“清廉医院”建设相关信息等;将警示教育融入医院管理全过程,结合身边医务人员酒驾醉驾、不合理用药、过度检查、重复收费等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深入开展“以案五说”,警醒卫健系统党员干部时刻自省、自警、自勉、自律。

下一步,襄州区将对照2022年清廉医院建设确定的重点任务清单,加强调研督导检查,持续开展不合理医疗检查、“三假”等方面专项治理,强化问题查处与整改,助力清廉医院建设。(蒋海艳、孙钰玥、帅梦君)

关键词: 廉政体检

(责任编辑:湖北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