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健康 > 正文

全球消除宫颈癌行动两周年,湖北武汉举行健康科普宣传活动

全球消除宫颈癌行动两周年,湖北武汉举行健康科普宣传活动
2022-11-25 16:09:25 来源:中华网湖北

17日,在武汉市蔡甸区碧湖社区卫生服务站,专家与医务工作者通过现场科普宣讲、开设HPV与宫颈癌科普宣传展区、发放科普宣传资料等多种形式,科普消除宫颈癌的理念与HPV疫苗、两癌筛查相关知识。

宫颈癌是女性第二大高发癌症,是威胁女性生命健康的“重大杀手”,最好防治宫颈癌的办法就是接种HPV疫苗,医生建议:接种应该越早越小越好!数据统计,我国9—45岁的适龄女性超过3亿,而HPV疫苗接种率只有约5.5%,要实现2030《加速消除宫颈癌全球战略》,提高HPV疫苗接种率是最主要的方法。据介绍,我国已有两款自主研发的HPV疫苗,其中首个国产二价HPV疫苗由厦门万泰与厦门大学联合研发,目前已经通过世界卫生组织预认证。根据权威杂志柳叶刀发表的首个国产二价HPV疫苗5.5年随访结果显示,针对高危HPV16、18型引起的持续性感染,保护率几乎达到100%。

全球消除宫颈癌行动两周年,湖北武汉举行健康科普宣传活动

2020年11月17日,世界卫生组织发布了《加速消除宫颈癌全球战略》,全球194个国家首次承诺消除一种癌症。据介绍,约99%以上的宫颈癌由高危型HPV持续性感染引起。80%的女性一生中至少感染过一次HPV,接种HPV疫苗,是消除宫颈癌关键的一级预防策略。HPV疫苗接种得越早,预防效果也越好,WHO(世界卫生组织)推荐9—14岁女孩作为HPV疫苗的优先接种人群。

现场,不少女性朋友咨询,在打完进口四价或者九价第一针后,一直约不到第二针,可以再换成二价疫苗吗?

专家表示,目前不同品种的HPV疫苗互换使用的安全性、免疫原性或效力的资料十分有限,应尽可能使用同一种疫苗来完成整个免疫程序,不推荐替换接种。如果接种时间超过一年,是可以选择重新接种二价疫苗的,且接种剂次为三针。即使原先接种的是二价疫苗,也是不推荐换成其他二价疫苗替换接种的。

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加速消除宫颈癌全球战略》旨在创造没有宫颈癌的世界,全球194个国家将携手在2030年实现:90%的女孩在15岁前完成HPV疫苗接种;70%的妇女在35岁和45岁之前接受高精度检测方法筛查;90%确诊宫颈癌的妇女得到治疗。社区推广希望让每一位女性同胞都能正确的认知宫颈癌,积极接种HPV疫苗。(杜爽)

关键词:

(责任编辑:孙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