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健康 > 正文

如果生活中没有食品添加剂会怎么样?

如果生活中没有食品添加剂会怎么样?
2022-11-26 10:23:28 来源:人民网

色泽诱人的蛋糕甜点、口味丰富的各色饮品……这些诱人的美食都少不了食品添加剂的“功劳”。当前,我国食品安全形势持续稳中向好,但公众中仍存在谈食品添加剂色变的情况。什么是食品添加剂?如果我们的生活中没有食品添加剂会怎么样?在本期的《一分钟养生课》上,首都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系教授、副院长余焕玲为大家讲解相关知识。

“食品添加剂是现代食品工业发展非常重要的发明和创造,没有食品添加剂几乎没有现在的食品工业。”余焕玲表示。

她举例说,以前的食用盐是大颗粒的,如果家庭一次性购买太多,很容易就结成块,在做饭的时候也容易放多。但是现在的食用盐基本上都是碎的,随时都能舀一勺出来,这正是因为有了防凝结剂。

“很多食物中加入了食品添加剂,给我们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带来了安全。”余焕玲说,以前每年因微生物引起的食物中毒情况屡见不鲜,而这些抑制微生物生长的添加剂,在食品储存和运输的过程中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所以,不是所有的食品添加剂都是不好的,食品添加剂在食品中的使用,都是经过了评估以及相关法规的允许,是否添加、如何添加都是有明确规定的。”余焕玲强调,食品添加剂为现代生活做出了很大贡献,不能一概地反对。

关键词:

(责任编辑:金鹏)